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南北船”正式合并,“中国神船”扬帆启航

2019-12-03 08: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郭丁源

11月27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海运客运有限公司建造的豪华客滚船(一种可同时载货载客的中近程邮轮)首制船举行了开工仪式,事实上,该船也是“中国神船”揭牌后开工的首艘船。11月26日,中国船舶集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船舶集团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联合重组成立,资产总额达7900亿元。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表示,现在“南北船”两家合并后,中国船舶集团就成了世界第一大造船集团。

今年以来,国企重组整合潮起,兼并重组接连上演。酝酿已久的多家大型国企合并重组相继完成,而央企对地方国企的整合趋势也在增强。“中国船舶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国有企业的专业化整合迈出重要一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以两船合并为代表的国企改革进程加速,配合重大资产重组政策松绑,军工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重组整合潮,并将有力地推进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他表示,作为船舶工业发展的“国家队”,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大型邮轮、液化天然气运输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世界级海洋装备领域不断发展,引领我国由造船大国走向造船强国。

世界最大船舶集团

1999年,由原船舶工业总公司拆分而成的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分别被称为“南船”“北船”。今年10月25日,“南北船”两大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实施联合重组,新设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由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整体划入中国船舶集团。

资料显示,中船集团组建于1999年7月1日,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和中船科技,拥有修造船、海洋工程、动力装备、信息与控制和生产性现代服务业等六大板块。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7月1日,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国重工、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中国应急、久之洋等。

雷凡培介绍,在过去20年里“南北船”密切协同,已形成了各自差异化的科研生产体制和方向。他指出,中船工业以民船的制造为主,兼顾部分军品;中船重工则以军工科研为主。因此,两船合并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

针对“南北船”重组的主要影响,中信建投证券研报认为,一是利于优化产能资源,有效去除过剩产能;二是一定程度上减少无效竞争,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三是完善全产业链,发挥互补和协同效应。“南北船”重组采取的是集团层面重组和上市公司层面重组两线并行策略。

目前,上市公司层面的重组稳步推进。中国船舶集团称,在中船集团与中船重工正在筹划战略性重组的背景下,本次交易方案的优化调整有利于中国船舶优化资本结构、积极稳妥加快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及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在“南北船”战略性重组背景下,中国船舶集团的方案也被业内视作为两大集团重组后上市公司层面的进一步运作铺路。

智能船舶迎来大发展机遇

随着中国船舶集团的正式成立,该集团还将拥有我国大的造修船基地和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良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船舶集团的成立还有利于我国船舶工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在智能船舶等关键领域的发展。

2018年年底,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和国防科工局联合印发了《智能船舶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将经过3年努力,形成我国智能船舶发展顶层规划,初步建立智能船舶规范标准体系,突破航行态势智能感知、自动靠离泊等核心技术,完成相关重点智能设备系统研制等,保持我国智能船舶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智能船舶,与智能汽车类似,主要是指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通信、传感器等技术手段,来自动感知、获取船舶及海洋环境、港口物流等相关信息数据。同时,通过分析、利用这些数据,来推动船舶管理、运行、维护、运输等环节的智能化升级。李良分析,对于相关造船企业而言,通过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和改造,相应的工序生产效率能够显著提升,产品建造周期能够明显缩短;对于海运企业而言,智能船舶的投入能够有效节省人力成本投入,提高船运效率与效益,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在当今时代背景下,船舶智能化与船舶制造智能化发展已然成为船舶制造与航运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近期,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造船效率只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的1/2到1/3,劳动生产率的差距更大,要改变这一局面,智能制造是一条重要途径。

2015年,中船集团在其主办的智能船舶发展论坛上,就发布了一款以海豚命名的会思考的智能船舶。2018年11月,由该集团所属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量身订造的全球首艘40万吨智能超大型矿砂船“明远”号在上海正式命名交付,该船可以实现自动驾驶、自动避障,并根据海洋气象情况等客观影响因素来自主选择最佳行驶航线。据悉,“明远”号是国家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的首艘示范船。

国企改革步入关键期

推进重组整合,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之一。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规划,2019年将深入推进整合融合,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今年7月,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一时间,资本市场对于央企并购重组特别是战略性重组的预期再度升温。

与船舶行业密切相关的海工装备领域,也在紧密推动资源整合。据了解,国海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于今年上半年正式揭牌,中国诚通、中国海油作为牵头单位,携手5家海工装备制造中央企业共同组建了中央企业海工装备资产管理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将发挥整体优势和专业优势,提升我国在国际海工装备市场的话语权,确保海工资产的质量和价值。

上交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市国企通过积极并购重组整合优势产能,其治理结构、资产质量均得到进一步优化,打造了一批龙头地位突出的上市平台。2019年上半年,沪市国企共进行各类并购交易225次,发生交易金额约2400亿元。其中,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24单,涉及交易金额近1000亿元;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11单,涉及交易金额660亿元。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日前在其博客刊文称,本轮央企重组整合采取了三类方式:一是横向式的同业间合并,这既包括央企间“强强联合”型的合并重组,也包括“强并弱”型合并重组,如中丝并入保利等,主要是为了提高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二是纵向式的沿上下游产业链合并,如神华集团与国电电力的兼并,其主要目的在于做大做强、发挥协同作用或推动转型升级。三是共建共享的新组建方式,如铁塔集团和海工装备平台,意在盘活存量,减少同业竞争和重复建设。胡迟表示,“今后央企重组整合方式将更为丰富,更突出专业化整合。

【责编:李振】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