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在蓝海中“裂变”,京东云推动城市智能化

2019-12-03 08: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图为在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公共业务负责人杜正平介绍京东云在智能城市、智能供应链、智能物联网等众多场景中的应用。京东云/供图

图为在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公共业务负责人杜正平介绍京东云在智能城市、智能供应链、智能物联网等众多场景中的应用。京东云/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栾相科

通过政务系统“上云”,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企业仅用5分钟就可办出一张营业执照,同时政府29个部门中的584个事项均可在政务大厅完成全部业务受理服务;借助云计算,开发区还组建了可为城市提供精准招商企业名录的“产业招商平台”和拥有宽广线上学习渠道及丰富课程内容的“智慧教育云平台”……

为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云计算技术支持的是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云”。今年8月,“2019IDC中国数字化转型政府行业应用场景创新大奖”名单公布,京东云助力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获得“互联网+政务”大奖。

“在未来的智能城市时代,如果没有云计算,就像今天我们没有电一样。做‘云’的企业应当跟各个城市的产业和数字政府匹配起来,这也是京东云目前在做的事情。”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公共业务负责人杜正平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京东云正在积极配合各地政府,为智能城市的建设添一份力。

10年前,智能城市还仅仅停留在概念上;10年后,智能城市建设已如火如荼。技术助力政务迭代,善政推动产业升级,而成果最终惠及当地民生。

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生命周期合伙人

京东云是京东集团旗下的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依托京东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应用等多方面的长期业务实践和技术积淀,京东云致力于打造社会化的云服务平台。

杜正平表示,云服务的本质,其实就是应对浪涌冲击。“简单来打个比喻,现在有一扇门,一个人通过的时候它不会坍塌,但如果有1万人同时来挤这个门,它就垮了。那云是一种怎样的技术呢?当看到有1万人来时,云计算就会给出一个口令,之后就会有1万扇门同时打开,给每个人分一扇门。这种应对峰值冲击的自动化扩展能力,就是云技术的本质之一。”

在今年的“京东6·18”期间,京东云从容面对数百亿访问流量、每秒数百万次的高并发请求,在高负载、高并发、高挑战的网络压力下,保证了业务系统平稳运行。在刚刚过去的“双11”期间,作为京东大促销技术基础设施与流量支撑的核心平台,京东云通过坚实的基础架构和先进灵活的资源优化,一如既往地支持了大促销高并发、高可用的需求,负载、视频直播、图片访问等各项数据统计,均突破历史创下新高。

日前,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增速稳健,其中,京东云的增长非常亮眼,同比增速达512%,是增速最高的厂商。

基于这种处理能力,云计算天然地能够在智能城市的建设中提供支持。杜正平将京东云定义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全生命周期合伙人”,向城市提供主动服务。他表示,在此过程中,京东云基于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整合城市及行业基础数据、服务、资源,从而进行数据建模及平台化实时计算与处理,实现城市运行态势呈现、监测预警、联动指挥、分析决策的多元化服务;通过对城市各类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利用,可有效发挥大数据在“善政、惠民、兴业”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与智能化服务的要求。

“云+产业”构建城市新生态

如果把智能城市看成一台超大型的计算机,京东云“数字政府”解决方案,则相当于计算机中的操作系统,可以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支撑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的垂直应用。

云计算为城市搭建的这些平台可以做什么呢?在前不久举行的JDD-2019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智能城市&云分论坛上,杜正平分享了一组数据——目前,京东云已与20多个省份、40多个城市达成合作,推动“产业上云数字化转型”和“云上产业新经济聚集”;2017年以来,京东云线下布局近30多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当地特产上行京东,并引导商户进驻电商平台、入驻园区。

以京东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的合作为例,自2018年9月先行区与京东共建山东省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来,双方已多次合作,通过京东的创新技术赋能传统农业领域,从而助力济南先行区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先行区太平街道鲁家村成立了济南骇河龙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依托京东云(济南)智能农业中心,围绕苹果产业,逐步开展苹果种植技术提升、苹果触网电商销售、旅游产品开发等工作,已多次在京东、山东省放心农产品等电商销售平台上开展果树众筹、苹果电商销售与苹果预售活动,实现销售额近50万元,有力带动了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

以“云+产业”为合作理念,京东云联合地方政府已落地“5个1”工程,即落地1个数字经济服务主体、共建1个云计算大数据基地、赋能1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培育1个数字经济创新体系、打造1个区域公共品牌工程,推动“产业上云数字化转型”与“云上产业新经济聚集”。

各项成果惠及当地民生

在推进城市智能化的进程中,民生是决定城市兴衰的关键。“云计算,必须要能够促进当地产业经济的优质高速发展,加快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当地民生福祉。”杜正平表示,要从善政、惠民、兴业三个角度去统一理解城市的智能化进程,云计算在这个过程中能更好地促进就业,更好地促进惠民,更好地促进政府的数字化治理。

2017年,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中心落地,极大地推动了大数据产业链升级改造,助力航天基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陕西果企,增强其数字科技能力,实现陕西果业升级跨越式发展。

2018年,京东云落地山西大同,打造了国家级百亿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创建国际性区域公共品牌“大同好粮”,同时为大同构建工业大振兴服务平台、电商大数据平台和市民热线智能客服平台,为政府精准决策、发展产业经济、优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9月,山东滨州联合京东共同举办第二届滨州农民丰收节,活动发布了“食域滨州”区域公用品牌,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320余万元,签订产品购销合作协议16项、金额3.5亿元,面向全国的消费者精准、广泛地传播和销售滨州的优质农产品。

不仅如此,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京东云还开展了电商扶贫巡讲系列培训活动,围绕“互联网时代”农村电商发展思路和国家产业扶贫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在思想和政策层面惠及当地乡村居民,进而实现居民的可持续增收,改善农民生活质量。

“随着我国城市社会转型的加速,传统的管理模式日益显现出局限,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已成当务之急,当然,智能城市的建设,不是一城一企的任务。”杜正平表示,京东云愿秉持增强自身科技实力与共建的发展思路,在高速增长的智能城市蓝海市场中,通过不断地“突破”“裂变”完成技术增值,并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城市智能化进程,为民生提供福祉,实现长远共赢。

【责编:李振】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