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CVC崛起,资本市场寒冬中的难得暖风

2019-12-31 09: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图为在“2019中国企业战略投资暨企业创新峰会”上举行的“CVC和企业创投联盟的探索、创新与担当”超级对话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王晓涛/摄

图为在“2019中国企业战略投资暨企业创新峰会”上举行的“CVC和企业创投联盟的探索、创新与担当”超级对话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王晓涛/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王晓涛

年终岁末,对资本市场的盘点结果,仿佛当下的季节一样冰冷。2019年,整个VC投资与去年同比在项目数量上下降了36%。面对经济下行和资本寒冬,新创企业如何融资?创投公司的动向自然备受关注。前不久,在由创业邦主办的“2019中国企业战略投资暨企业创新峰会”上,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表示,2019年,大企业成为投资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大企业创投和创新”,事实上,2019年堪称中国企业战略投资崛起元年,也是大企业实现开放创新的重要转折点。CVC(即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缩写为CVC)正在为创新生态注入资本新活力。

在产业互联网即将兴起的时代,CVC作为大公司创新和打造产业生态的重要方式,肩负起了大公司产业转型和发展升级的使命。南立新说:“大企业希望跟新兴的科技公司发生深度的链接,每个企业,尤其是百亿和千亿美元以上的公司,都希望能够做到基业常青,而创新则是她们必须选择的途径之一。”

面对市场寒冬

企业创投反应不一

当前,创业者最为关心的是CVC到底是否进入了寒冬?对此,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坦率地表示,自己的感受还是非常明显的,“其实我们每年投资的数量都还是挺大的,我感觉现在慢下来了,是因为有些项目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经常没有太多的时间去仔细看、仔细谈,现在有比较多的时间去做、去看。腾讯现在已经确定下来的投资数量和金额,加上正在执行的金额,加起来感觉与去年比差不太多,但我们确实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做、去看”。

“目前市场上还是有非常多的资金,细分市场靠后的几名在整个融资过程中会感觉到比较大的融资压力,时间上会比以前长很多,投资人也更加谨慎,甚至在一些特殊领域,资金整体上都存在比较严重的观望甚至回避的态度。”李朝晖表示,由于现在细分行业里的头部公司,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别并不明显,资金追逐得非常厉害,当他们融资时,投资企业争抢得很厉害,即使是腾讯,在再融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非常明显的压力。

李朝晖透露,腾讯正在做2020年的预算,和之前没有太大差异。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总体投资金额变化不大,但今年腾讯的项目平均投资金额却缩小了,即没有用太多的资金做大型项目。同时,在整个行业的分布上,保持了和原来比较类似的比例,如腾讯非常看重的消费、零售行业,2019年仍然保持了投资布局单一行业最大的地位。“2020年,腾讯仍然希望保持此前的比例和规模,受影响比较明显的是文化产业,包括游戏、影视、音乐等,今年出现了一些下降,这主要是受到了产业政策、资本环境的影响。”李朝晖说。

对于投资市场的现状,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管理合伙人贺志强有着同样的感受。他说:“整个市场非常明显,大家的投资节奏都慢下来了。”不过,他认为这样的市场也存在着机会,有些不错的项目,可能以比较好的价钱谈成。

据了解,联想创投的重点是产业互联网、智能互联网,主要包括云计算、物联网、边缘计算等与各行各业的结合。贺志强表示,今年联想创投的投资数量并没有什么变化,投了20多家企业,80%都是早期的科技创新企业。他说:“明年我们投资的力度还会增加,因为我们CVC用的百分之百都是企业自己的钱,同时联想集团跟一些地方政府合作做产业基金,明年的力度应该会进一步加大。”

对于高通创投来说,中国是其除美国之外投资比较活跃的一个地区。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透露,高通刚刚开完明年的投资计划,没有任何要放慢脚步的打算。“2020年,高通在全球和中国做的规划在数量上都略有增加,希望多投放一些资金,特别是对每一个企业的B轮及后续融资加大投资份额。”

抓住“5G+AI”机遇

现在仍是创业季节

腾讯投资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经成功投资了近70家上市公司、100多家独角兽企业。对于眼下的资本寒冬,李朝晖认为,过去粗放式的成长不计成本投入,比较容易摘的果子被大家摘光了,未来中国经济对效率的追求将是持续的主题,企业服务有助于企业提升效率和效益,因此产业互联网即将生根发芽迎来春天。

其实,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腾讯还是一个新兵,大概从2014年才开始进入这一市场。“近两年,腾讯不断加快在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速度,投资的企业分布在不同行业,既有偏底层的技术企业,也有纯SaaS企业,甚至有给其他企业提供服务的企业。”李朝晖表示,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的打造和腾讯B2C生态体系的打造一样,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如何渡过目前的难关,沈劲认为希望在AI和5G。他说,有研究认为,到2024年全球AI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美元;从现在到2035年,5G整体对经济的影响可以达到3万亿美元,因此AI和5G是帮助企业穿越周期、帮助创业团队长跑并最后胜出的关键技术。他强调,4G元年时只有4家运营商、3家手机厂商开始投入商业化的部署,规模比较小;而今年作为5G商业部署的第一年,有56家以上的运营商参与,有41家终端厂商陆续推出了5G手机,5G的势头比3G和4G要猛很多。

在AI和5G的双轮驱动下,全新的体验不断出现,其特点是实时和远程现场。沈劲坦承,自己也想象不出“5G+AI”将会创造出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就像3G时产生了微信和微博,4G时出现了头条和抖音等,在此之前我们都不知道这些模式会出现。尽管如此,沈劲依然锁定了几个自己看好的领域:一是即看即得的云服务;二是远程自动驾驶;三是远程现场教育;四是车与万物的互联;五是智能制造。

“虽然现在是比较寒冷的一个季节,但如果我们能够抓住有长效赋能的科技变革力量,即AI和5G,有长期创业的打算,我觉得现在仍然是一个最好的创业季节。”沈劲说。

创新企业“站队”

其实没有那么严重

在对创新企业的投资中,势必会发生两家以上的大企业对同一家技术公司进行CVC投资,那么双方是否会产生竞争甚至矛盾呢?

对此,沈劲不以为然,他表示,高通所谓“站队”的情况比较少,英特尔投过的企业高通也在投,如某家企业A轮融资英特尔投过,但英特尔的着眼点是电脑,高通则是希望和所投企业一起做5G的相关产品,因此“站队”没有太大太多的顾虑。

事实上,所谓“站队”的话题在国内已有时日,业内就有人调侃,国内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就要作出“站队”的选择,决定你的企业到底是姓马(马云),还是姓马(马化腾),即你到底是拿腾讯的投资,还是拿阿里的投资?

对此,李朝晖表示,对于人们经常说的“站队”一事,大家不用想得那么严重,腾讯经常和阿里的同行交流,有的时候是我们站队,有的时候是我们被站队,经常有企业跑过来说阿里要投我们了,你们给加点价我们就让你们做了,阿里也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不同的企业之间大家都有不同的业务策略和投资策略,腾讯和阿里的风格很不一样,阿里强调自己业务的整体性,即整个战略部署,更强调对业务的强管控;腾讯更强调对企业家创新的支持,强调比较市场化、社会化的公开竞争方式。所以,我们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冲突,更多的是看在什么时间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投资对象”。李朝晖说,有很多企业现在腾讯和阿里都投资了,大家和平共处都不错,因此不用太夸大所谓的“站队”,它并非一定是非此即彼的过程。

那么,在CVC的投资中,大小公司双方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澳洲电信投资中国主管合伙人卜君全对此作了形象的回答,他说:“大企业就像一头大象,大象转身很难,灵活的大象不多,而CVC投资中的小企业就像是大象的‘耳朵和眼睛’,能够帮助大象看得更远。”总之,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创新企业,都需要一个平台发现对方,大企业需要找到创新企业满足她的需求,创新企业也需要找到大企业提供服务。

正如南立新所言:“CVC是大企业集结战斗联盟最好的方式,不管是高通、Google,还是国内的BAT,这些优秀的科技公司都有自己的创投团队。创新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决定了在新的领域里,大企业必须和小型科技公司携起手来,一起去探索未来新的边界。”

【责编:李振】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