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梁丹|中国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及专利成果转化

2020-01-15 09:1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1月2日讯 12月28日,由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信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制智库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学术支持,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品质》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暨2019中国制造年度盛典,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国际新格局下的中国制造”为主题,邀请众多行业专家、部委领导、企业家参会,就国际经济新格局背景下“再工业化”浪潮对我国制造业产生的深远影响及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展开讨论。

以下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级官员梁丹的致辞内容:

14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高级官员梁丹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主要从事对发展中国家的多边工业技术援助。旨在推动包容性、可持续的工业发展,通过对世界各国工业发展的状况进行分析,定期出版工业发展报告,志在对各国工业发展的升级进步提供指导性的意见,同时在全球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展工业技术援助项目。

中国制造业企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专利成果转化率低。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相对较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产业技术进步主要依靠引进发达国家的技术,中国制造业企业在技术上长期处于追随者、二传手的位置,然而中国在经济上的实力,在科技领域的位置,在国际政治上的地位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今天,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也必然要从追随者转变成为各个领域,各个产业部门的引领者。中国科技研发领域的短板,大多数的企业相对的被动,缺乏主动性,缺乏宏观的战略部署,政府政策倾斜能够激励科技研发在数字上的成果,但要让专利成果落实到实处,让科技专利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而不仅仅停留在表面的文章上,这恐怕还需要我们广大的企业自身提升认识,把科技创新当成自己生死存亡里来看。

中国制造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随着工业4.0的到来,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要可持续的加大自身的创新力度,培养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型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生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中美贸易战和发达国家在工业化的冲击下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的大挑战变成大机遇。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