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五道口商圈升级:传统百货加速淘汰 去餐饮“低端化”

2020-01-16 10:00     北京商报

以地铁站为原点的五道口商圈,正在尝试升级调整、丰富业态。1月14日,海淀区商务局局长王澎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表示,五道口商圈将转变业态定位和营销策略,打造时尚潮流活力型商圈。王澎认为,“五道口商圈不仅是高校学生的,还要服务于周边的高知、白领、社区居民”。

餐饮业态将被削弱

人气不减的五道口,或许将更具“高知”气质。王澎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海淀区将根据五道口区域高校和年轻群体聚集区域特点、结合五道口地铁站升级改造计划,对商圈进行升级。其中,部分商业项目将通过清退一批不符合区域业态的商户,吸引优质高端消费群体,全面转变业态定位和营销策略,打造文化、运动、娱乐亮点,打造成为时尚潮流活力型商圈。

对于可能被清退的商户,海淀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申表示,五道口商圈的部分低端餐饮门店将会被替换。目前,五道口商圈的餐饮店占比较高,多是周边学生到店消费。接下来,根据消费需求,五道口商圈将清退部分餐饮门店,引入一些信息科技体验、服务业态等门店。

另外,即将关停的华联商厦五道口店将转型成为购物中心。该项目的业态布局将与“近邻”——五道口购物中心形成资源互补。王申表示,海淀区商务局建议华联商厦在调整时,部分区域可以引入品牌旗舰店。

想要打造时尚潮流活力型的五道口,商圈内的多个项目还需形成联动。王申介绍,未来,五道口商圈的东源大厦、东升大厦、华源商务楼、国际食尚苑、五道口华联商厦的5个项目间或将搭建连廊,形成人流互动,优化逛街、购物体验。

王澎表示,五道口商圈还将会在绿化、交通、景观等多方面升级。

传统百货加速淘汰

此前,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走访五道口商圈,该商圈多为传统百货和民营个体店。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的百货商场业态经营规模难以快速扩张,五道口商圈的升级调整势在必行。

与官宣“即将撤店”的华联商厦五道口店同属该商圈的圣熙8号也启动了品牌调整。北京商报记者在该商场调整前走访看到,尽管圣熙8号业态较为多元,但是客流量大多为儿童业态和休闲业态带入。居住在五道口的消费者杨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该区域的项目在五道口商圈多充当的是一个餐饮选择场所,平时购物很少选择来这里的商场。

据悉,圣熙8号运营方是物美集团。对于此现象,物美购物中心事业部总经理李存孝坦言,五道口商圈内缺少儿童培训、娱乐的场所,以及客单价上千元的轻奢品牌,这是五道口商圈应该弥补的商业缺口。

李存孝指出,该商圈的消费者消费习性趋于潮流化、年轻化,只有强大的品牌资源才能起到消费回流的作用。圣熙8号会根据客群需求,对项目内的品牌、业态进行调整。例如,适当提高儿童培训服务业态、国际品牌在项目中的占比。

商业布局接轨居民需求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对此表示,五道口商圈周边的高校、研究院、公司企业为商圈提供了广泛的客源,具有较高的消费潜力。提到五道口,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韩餐聚集地,单一的餐饮服务并不能满足周边客群的消费需求。

王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东王庄路、西王庄路,以及成府路西段均有着充足的商铺资源,多元化的商店可以进驻商铺中,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

对此,洪涛分析表示,商圈内有药店、书店、美容美发、饮品店、休闲娱乐等服务设施,可避免一种业态占比过高的情况出现。

此外,中国商业联合会智慧商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范艳茹表示,当一个传统商圈向时尚潮流活力型商圈转型时,应该从经营的业态和品类上做出调整,同时还应注意细分业态,满足消费者的细分需求。例如,五道口商圈引入的超市应多为便利店和新零售超市,如7-11、罗森、盒马鲜生或7 FRESH等品牌,而不是大卖场业态。

对于单体商铺与商业综合体之间的关系,范艳茹表示,两种不同经营模式的商业需要存在一些竞争关系,这样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有更多的选择,而在竞争中共存才是商业发展的合理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刘卓澜

【责编:刘维】
原标题:五道口商圈升级:去餐饮“低端化”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