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甘肃宕昌新寨乡:抢抓农时春耕忙 产业开出“多点花”

2020-03-20 17:5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一年一度的春耕时节已经到来,暖暖的春风中夹杂着淡淡的泥土气息,沉睡了一个冬天的田地已被忙碌的农人“唤醒”,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幅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图已经在新寨乡徐徐展开。

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确保了每个村都有2到3项主导产业。

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确保了每个村都有2到3项主导产业。

目前养驴存栏3012匹,辐射带动24个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一匹

目前养驴存栏3012匹,辐射带动24个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一匹

3月17日,笔者刚走进新寨乡堡子村,远远看到村支书蒋许有在自家育的花椒苗地里忙碌的身影。

“现在无刺花椒苗的市场需求量大,价格也高,我请了四川巴中的师傅将这1亩多地的花椒苗全部嫁接成无刺花椒。”蒋许有介绍,由于无刺花椒品质好、产量大,采摘方便节约成本,耐旱、抗病虫害强等诸多优势,受到群众的青睐,自己去年种的几亩花椒,采摘后以每斤60元的价格卖到了宕昌、武都等地。

新寨乡地处宕昌县南部,气候自然条件优越,适合花椒、辣椒和黄芪、党参等中药材的种植生长。新寨乡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中药材种植、花椒种植、养驴、养蜂等特色产业,确保了每个村都有2到3项主导产业。

为切实帮助群众增收,新寨乡积极拓宽产业扶贫路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道地品种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积极引导群众种植市场前景较好的黄芪、羌活、板蓝根等中药材,目前,全乡在适宜种植中药材的14个村,共种植中药材 3100多亩,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带动农户、尤其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新寨当地群众有传统养驴习惯,驴与其他草畜动物相比疾病少、易养殖而且全身是宝。全乡通过合作社托管养殖的模式,以任家沟村新盛达养驴专业合作社为载体,扩建了任家沟养驴厂,新建了瓦舍头、小庄、明上湾、范家那4个养驴厂,目前养驴存栏3012匹,辐射带动24个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一匹。

为降低养殖风险,合作社为每匹驴购买了保险,按照保额费率的5%,每匹驴保费250元。其中县财政补贴225元,合作社每匹驴承担25元占保费的10%,因病、因灾、意外死亡赔偿5000元。

据了解,驴肉产品价格稳定,市场前景广阔,合作社已与正大集团、甘肃黑驴王子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和兰州佛慈制药厂初步达成销售协议,拓展了驴肉产品销路。

今年,新寨乡计划发展养蜂3000箱;订单种植辣椒1518亩,在何家村搭建17个大棚种植香菇,培育9万棒菌棒;鼓励动员除兜底户以外的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以发展养鸡、养猪、养蜂为主的家禽养殖,户均养鸡200只、养猪3头、养蜂15箱以上。

(刘辉 包东胜 后孝贤)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