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首场“新农大讲堂”落地拼多多“春耕节”:首席专家授课,万名学员在线学种地

2020-03-23 11:58     中国发展网

3月17日,首场互联网“新农大讲堂”正式通过拼多多“春耕节”对外授课。12000余名农业生产者通过“多多直播”平台,研习了由6位专家教授带来的超过4个半小时的课程。

该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ERCITA,以下简称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共同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专家组研究制定课程,拼多多提供云平台及技术支持。

该活动将持续至4月底,贯穿中国各粮食主产区春耕备耕的黄金周期。除直播授课外,拼多多方面还将制作授课视频,向平台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进行定向推送。预计“春耕节”期间,将有超过400万农业生产者通过该活动学习科学化、精细化的农业生产种植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表示:“通过灵活创新的方式,‘新农大讲堂’在当前疫情防控的需求下,为加强农村补短板措施、做好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有效补充。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平台的科研、人才和技术优势,与拼多多的产业和市场形成协同效应,希望能够帮助平台的1200万农户,了解、理解,继而掌握契合的农业数字化和信息化能力,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农业产业科研的成果。”

▲首场“新农大讲堂”上,6位专家教授为12000余名农业生产者带来了超过4个半小时的课程,涵盖了从春耕种植到现代化技术、模式的落地应用

▲首场“新农大讲堂”上,6位专家教授为12000余名农业生产者带来了超过4个半小时的课程,涵盖了从春耕种植到现代化技术、模式的落地应用

培育“四懂”新农

今年2月,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指出,2020年要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强调,要做好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工作,加快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

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2018年以来,拼多多持续加大资金、资源倾斜力度,通过市场引导、多方协作的方式,构建以农户为核心的新农村教育体系。

2019年,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在未来5年时间里围绕“最大上行平台+最大教育平台”进行资源倾斜和优势互补,共同培养“懂种植、懂财务、懂市场、懂电商”的新农商人才,通过培育一批新型农业带头人,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工程,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在此基础上,中国农业大学专家组和多多大学讲师,结合各地区农户学员的知识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发了一系列课程,深入浅出地让学员理解现代农业种植、流通,以及以财务、电商运营为核心的市场化知识。

▲2019年,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在未来5年时间里围绕“最大上行平台+最大教育平台”进行资源倾斜和优势互补,共同培养“懂种植、懂财务、懂市场、懂电商”的新农商人才

▲2019年,拼多多与中国农业大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将在未来5年时间里围绕“最大上行平台+最大教育平台”进行资源倾斜和优势互补,共同培养“懂种植、懂财务、懂市场、懂电商”的新农商人才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直连农户超过1200万人。随着“拼农货”体系的生态规模不断扩大,平台持续加大生态内农业农村教育体系的投资力度,并将农业科技下行设为阶段性战略目标。

2020年1月,在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的指导下,拼多多正式推出“农业百强县”计划,将紧密结合新市场背景下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和竞争力优势打造,帮助培育100个农业科教和农业品牌强县。

2月,拼多多与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签订智慧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结合全国农业科教云大数据平台优势,以“互联网+职业农民培育”为核心,共同培育新农商人才。在此基础上,双方还将充分发挥科研技术与产业市场紧密结合的优势,加强农业产业科研攻坚及成果转化,持续为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注入源动力。

首席专家在线答疑

每年3月至5月春耕时节,是农业技术普及的黄金窗口期。往年,线下农资服务站会通过分散的指导和培训,对农户进行播种、育苗、施肥等方面引导。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区的科普工作进展滞后,对农户的春耕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

为解决各农业产区面临的普遍问题,3月初,拼多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共同推出了互联网“新农大讲堂”计划,结合一线实际调研情况及农户的普遍诉求,制定了专门的教育课程。

3月17日,作为首届拼多多“春耕节”的重要内容,“新农大讲堂”正式上线。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王璞、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任华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马占鸿,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研究员贾志威、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研究员魏学礼和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研究员崔友林等6位专家,作为当天的主讲嘉宾,主持了4个半小时的课程。

 

根据各专家的研究专项,当天的课程共涉及“北方大田作物管理”“春季蔬菜生产”“春耕病虫害防治”“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服务智能装备”,以及“移动农业数字化平台”等6大类目,涵盖了从春耕种植到现代化技术、模式的落地应用。

超过12000名农业生产者通过“多多直播”平台参加了首场大讲堂,并就自身关心的问题与各农业顶尖专家进行了交流。

来自吉林省公主岭市桑树台镇的李文学,是本场讲堂的受众之一,为了提醒自己准时参加,他专门设置了下午2点的闹钟。

李文学是个体农业经营者,种植3亩多的大棚作物。2018年起,他便通过拼多多购买滴灌、喷灌等农资设备。

“开始是因为这些大棚常用的物件,拼多多的价格比线下实惠,后来才发现,网上还有很多非常好用的农具设备。”2019年,李文学网购了一台小型微耕机,“我看到身边有人在用这个,是去沈阳买的。我觉得路途远,打听了价格又比网上的贵,所以就在拼多多下单了。买了之后特别好使,耕地速度提高了不少。”

通过这件事,李文学意识到,农业科技化离自己很近。“我们有个农机的交流群,大家在群里交流学习农机的使用方法,前两天听说有教授要来拼多多讲课,当时还不知道具体是讲什么,但是我就想着要好好学一学,最好是能向教授请教请教。”

当天的授课中,最让李文学感兴趣的是北方作物管理的部分。近年来东北玉米行情看涨,他正计划多承包两亩地,学着种玉米。而当天主讲“北方大田作物管理”的,恰好是国家十三五粮食创新专项中,“玉米密植高产栽培技术”的首席专家王璞教授。

▲疫情加速了农资由线下渠道向线上转移的过程。今年1月以来,拼多多平台的农资农具销售额同比增长987%。图为平台用户用手机记录自己首次用微耕机替代纯人力作业

▲疫情加速了农资由线下渠道向线上转移的过程。今年1月以来,拼多多平台的农资农具销售额同比增长987%。图为平台用户用手机记录自己首次用微耕机替代纯人力作业

王璞是中国作物学会栽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作物栽培学教学研究工作。当天的“新农大讲堂”上,他就北方常见作物如何做好全年种植规划,如何进行科学套种,以及黑土地上各作物的播种深度、间隔、行距等做了详细讲解,令李文学等学员受益匪浅。

海陆空立体”教学,将定向推送400万农户

除北方作物管理外,当天,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植物病害流行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占鸿教授主讲了“春耕病虫害防治”,引发学员最广泛互动;中国园艺学会黄瓜分会副理事长,国家黄瓜遗传改良、育种技术泰山北斗任华中教授主讲了春季瓜果蔬菜的管理,并以拼多多常购用户的身份,向平台农户提出建议,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致富经”。

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的专家们,则向学员们展示了农业生产的“将来式”。贾志威专家、魏学礼专家、崔友林专家分别通过农业整体发展状况及相关国家补助政策解读,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智能装备应用介绍,以及农业信息化、数字化能力建设,帮助学员理解现代化的生产和经营方式,引导他们掌握市场和农技信息,降低种植和经营风险。

目前,多多大学团队已经根据首期“新农大讲堂”制作了教学视频,将向平台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进行定向推送。预计整个“春耕节”期间,将有400万农业生产者通过视频的方式,学习“新农大讲堂”相关内容。

据悉,本次“新农大讲堂”将持续至4月底,用户通过拼多多搜索“春耕节”“春耕”,即可进入相关专题页。

除专家课程外,针对本次“春耕节”,拼多多还提供了3亿元补贴资金,并联合数十家农资品牌,通过“生产线直送田间”的网络直供模式,补贴生产物资入村下乡。其中,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的最低补贴额度为20%,农机农具则施行按品补贴,最高单件补贴超过1000元。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新农大讲堂”的举办,进一步完善了平台的新农业农村教育体系。未来一段时间内,拼多多将继续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和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为平台农户推出更多量体裁衣的课程。

image006

▲“春耕节”期间,拼多多将补贴3亿元专项资金,联合数十家农资品牌送生产物资入村下乡

▲“春耕节”期间,拼多多将补贴3亿元专项资金,联合数十家农资品牌送生产物资入村下乡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春江表示:“通过灵活创新的方式,‘新农大讲堂’在当前疫情防控的需求下,为加强农村补短板措施、做好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有效补充。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家农业信息化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平台的科研、人才和技术优势,与拼多多的产业和市场形成协同效应,希望能够帮助平台的1200万农户,了解、理解,继而掌握契合的农业数字化和信息化能力,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农业产业科研的成果。”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