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探索新模式 胜利油田成功开发难动用储量

2020-04-07 14: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张传广、于佳、胡建伟、记者尹明波报道 78天打4口新井,平均建井周期从38天缩短到19.5天,投资优化600万元,单井产能全部达到预期……新春伊始,一组数字给中石化胜利油田东胜公司难动用储量开发带来满满信心。

“难动用储量”是指在现有技术经济条件下,已探明但因储层条件差而难以投入开发或不具工业开采价值的储量。经济方面来看,难动用储量的开发成本不能高于油价,否则会出现开发越多、亏损越多的情况。高效方面来看,在开发过程中,要尽量合理的缩短施工周期,加快投产时间,同时要避免因为抢进度而导致的各种质量及安全问题。据了解,胜利油田已探明难动用储量6.8亿吨。

作为以开发难动用储量为主的东胜公司来说,如何在保证50美元盈亏平衡点条件下,内部收益率达到8%以上的基础上,完成原油产量增加2万吨,成本压减幅度近1亿元的年度目标,成为压在公司肩上的一条重担。

2019年三季度油田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一个关于“油井建井周期30天”的话题,让东胜公司总经理刘小波萌生一个大胆念头:能不能把建井周期降至20天以内!让人没想到的是,短短不到三个月,这一大胆想法就已经在牛25区块变成现实。在牛25区块部署的4口新井,不仅成功扩边找到新的未动用储量,还接连刷破建井周期的新记录,其中最短用时只有18天。投产的牛25—斜73井从钻井到交井,建井周期只用23天,单井产量达到8.5吨。

东胜公司副总经理吴伟说,随着油田资源品位变差和原油贸易市场化趋势下,难动用储量开发站在一条新的跑线上。想要在难动用储量开发中保持领先,必须通过技术优化投资,探索难动用储量开发“新模式”。东胜公司采取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一方面最大限度把油藏摸清楚,在勘探认识上做足准备;另一方面把定额细化解剖开,核对每一步工序,环节能省则省,优先选用甲方可直供材料,同时通过一系列技术优化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项目运行下来发现,牛25区块的4口井,平均单井投资优化了近150余万元。

吴伟表示,重点不在于这几口井的成功,而在于它像一把钥匙,帮助东胜公司在难动用储量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开发上打开了一扇窗。一是倒逼甲方地质开发人员学习钻井工艺技术,不仅做到对地质工艺和地面工程掌握了解,对钻井工艺也要理解掌握,增强提质增效、优化工艺的原始动力。二是持续深入挖掘潜能,每个环节、每个流程都可能成为降本增效的突破点,加强流程和模式探索,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目前,东胜公司待开发难动用储量约6000万吨。在当前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形势下,东胜公司将把这一经验复制到录井、测井、采油工艺、地面工程等,着力降低勘探开发成本。同时,进一步积累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开发模式,为推动胜利油田近7亿吨难动用储量的高效开发提供借鉴。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