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用好货币政策工具 支持广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4-18 16:1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谭洁文、记者皮泽红报道  4月17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行2020年第二场新闻通气会,发布和解读了广东2020年第一季度的经济金融数据,并重点介绍了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支持复工复产方面的金融政策、便利措施和亮点数据。

5e9995f390622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2020年第二场新闻通气会现场

增加信贷总量,引导利率下行,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创造适宜的融资环境

在第一季度,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落实好全面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降准政策,累计向辖内法人金融机构释放资金约764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引导贷款增速保持高位增长,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

除此之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还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督导金融机构加快新增贷款LPR推广工作,通过提高市场化定价能力,促进各项降成本的政策更好传导到贷款定价中,引导降低融资成本。3月辖内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5%,同比下降0.73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5.08%,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用专项货币政策工具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疫情期间落实好专项再贷款工作,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精准支持。在1月31日人民银行总行设立专项再贷款3000亿元的背景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把用好专项再贷款作为支持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建立辖内专项再贷款工作机制,推进银企对接,快速响应广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融资需求。辖内银行机构主动担当,克服各种困难,对重点名单企业融资对接全覆盖,对企业抗疫融资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有求必应、应贷尽贷、应贷快贷。截至4月12日,9家全国性银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向广东省554家重点名单内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29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2.31%,财政50%贴息以后,企业的实际融资利率约为1.16%。

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进了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工作,提升对复工复产领域的信贷支持。在人民银行总行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出台新一轮资金政策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迅速行动,在继续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同时,大力推进新增专用额度再贷款再贴现落地工作,加强地方法人银行宣传动员,推动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以优惠利率应贷尽贷、应贷快贷。辖内银行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快速响应机制,通过启动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等方式,提高授信审批效率,快速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截至4月12日,广州分行辖内地方法人银行共发放符合专用额度政策要求的优惠利率贷款229.6亿元,支持企业11334户。其中,发放涉农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08.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46%;办理票据贴现20.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58%。

据悉,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接下来将继续引导相关金融机构运用好再贷款和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加强对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促进有序复工复产。同时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人民银行总行将再安排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