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京穗沪三地“云签约”,总价超30亿船舶订单花落广船国际

2020-04-30 14: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彭永桂、符致冠、记者皮泽红报道  4月29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在广州南沙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银租赁”)以线上“云签约”的方式签订了8艘12万吨双燃料原油/成品油轮订单,合同总价超30亿元人民币。

5ea954b3dc589

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与交银租赁“云签约”现场  供图:钟伟、赵云鹏

据了解,该批订单共12艘船,合同总金额约46亿元人民币,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国船舶工业贸易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广州、上海三地联合签署,其中8艘由广船国际有限公司承建,其余4艘由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建。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从该项目接洽到正式签约,整个商务活动都在线上完成,合同签订也采用了线上“云签约”的方式完成。广船国际凭借在该型油轮建造领域过硬的综合实力,在没有线下接触的情况下赢得了订单。

这型船是广船国际为船东量身定制的“优化升级”版LRⅡ型双燃料油轮(即Long Range2,也称阿芙拉级船型,指载重吨在8万到16万吨之间的远程油轮船型),采用燃油和LNG(液化天然气)双燃料推进,载重吨约12万吨,服务航速为14.5节,是广船国际的主建船型,由广船国际自主研发设计,在新线型研发、船体主结构设计、液化天然气(LNG)供气系统设备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优化升级,增加了LNG燃料罐、供气系统等双燃料相关系统,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TIER III排放标准,具有航速快、空船重量轻、能耗低、适配性强等特点,在能耗指标、环保性能以及可靠性要求方面,均达到了同型船的世界顶尖水平,在船舶减排、低碳技术发展方面代表了航运业和造船业未来发展方向,深受船东青睐。首制船计划2021年上半年开工,2022年上半年交付船东使用。

受新冠疫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船东投资信心严重受挫,新造船市场成交惨淡,一季度,全球仅成交新船订单740.2万载重吨,同比减幅超过58%。在此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广船国际凭借在油轮设计建造领域的超强综合实力赢得了船东的青睐。

自2015年至今,广船国际已经向全球各知名航运公司先后建造交付了22艘LRⅡ型油轮,现手持同类型订单还有6艘。除此之外,广船国际在船舶双燃料推进技术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早在2013年,广船国际就与DNV GL(挪威船级社)就双燃料技术方案进行了原理送审,且在2018年和2019年先后交付的两艘格特兰豪华客滚船上实船安装了燃油/LNG双燃料动力推进系统。与此同时,在广船国际近期交付的IMC5.5万吨系列油轮和北海船务6.9万吨系列油轮上也备用了LNG燃料系统的接口,因此,无论在设计还是在建造方面,都具备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该项目在签订建造的同时,船东交银租赁方也与租家——国际能源巨头SHELL(壳牌)公司签订了长期租约合同。交银租赁成立于2007年12月,注册资本85亿人民币,属交通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在 2019年中国租赁公司航运资产规模中排名第一。

此次项目签约彰显了疫情背景下中国船舶集团和交通银行促进“产融结合”落实落地、振兴国家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业的责任与担当,也是特殊时期两大集团努力推动复工复产、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携手共克疫情时艰”的生动体现,将为促进全球能源产业稳定发展、提振全球经济信心注入强劲动力。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