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杨教授田头“薯”心愿:打造武汉红薯种植新标杆

2020-05-14 22: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项俊平 记者李建民

“刚刚移植的幼苗,一定要有充足的水分!水一定要浇透,浇透!”

昨日(5月13日),天气闷热。一群人顶着太阳在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劳四村红薯基地又是浇水,又是除草,忙呼了一个上午。临近吃中午饭的时候,一个穿着青灰色T恤、戴着眼镜和口罩、满脸是汗的中年人反复叮嘱即将收工的菜农:“这些红薯苗就是我的孩子,你们一定要给它们最悉心的照顾!”

嘱托的人,叫杨新笋,二级研究员,博士,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是农业农村部薯类专家指导组专家,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和长江大学博士生、硕士生导师。

“这是我们复工复产后,杨教授第三次来田头指导我们育苗生产” 湖北丛霖农业生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丛霖生态”)董事长金一凤称赞道,“多亏了他,不然的话,我们要多走许多的弯路。”

据介绍,“丛霖生态”是一家以生态农业开发为基础,集蔬果种植、资源循环利用、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开发及园林规划与施工建设为一体的农林业高科技企业,长期遵循专业化、标准化、示范化的生产模式,开展蔬果种植。目前包括红菜薹、南瓜等21个农产品已经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前几年,甘薯、薯尖走俏市场,丛霖生态想结合当地的水土和气候条件,将红薯产业打造成江夏的“一区一品”。但苦于不懂技术,推进速度非常缓慢。2018年,通过江夏区农业农村局的牵线,杨教授开始精准对接丛霖生态,对企业进行分类指导、科技帮扶。

技术就是硬核。当时在田头,杨教授“薯”下了一个心愿:希望手把手帮助企业建立起江夏区红薯种植基地,把它打造成为武汉市红薯种植的标杆。

在杨教授的指导下,丛霖生态甩开膀子干。他们依托“互联网+农业”以及金融、科技、人才、市场渠道等优势,与劳四村签订整村土地流转合同,以“江夏曼城”为平台,进行农业综合体城乡统筹示范开发。

两年来,丛霖生态一共引进和种植了20个红薯新品种,其中四个菜用品种,14个鲜薯食用型品种,另外还有两种新型的观赏品种:紫叶和黄金叶甘薯。一举拓展了甘薯的利用途径。

在杨教授和丛霖生态的共同努力下,武汉红薯种植的新标杆越树越高,越长越粗,越擦越亮。其生产的薯尖和红薯已经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正当丛霖生态准备着手新一茬的生产时,新冠疫情爆发,企业的经营一时陷入停顿状态。杨教授为此心急如焚。

前不久,丛霖生态终于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始复工复产。

密切关注红薯基地的杨教授一听说丛霖生态复工复产了,就三番五次地赶到基地进行技术指导,以保证基地育苗和种植的安全和高效。因为,他想早日实现打造武汉红薯种植新标杆的梦想。

“目前,基地以鲜食型品种为主,菜用型品种和观赏型品种为辅。鲜食品种和菜用品种均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分别为营养保健食品和绿色生态叶菜,已经走进了武汉的各大超市,为市民的菜篮子和餐桌增添了一道健康食材。”金一凤介绍说,预计叶用菜薯和红薯上市期间,可为武汉市民提供360万斤薯尖和150万斤红薯。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