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黑龙江建行:“村卫生室+裕农通”医保缴费新模式为乡村医疗插上“金翅膀”

2020-05-16 10:5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秦薏颜  符天洋  记者林强报道  进城务工的月嫂李明珠(化名),春节回乡探亲期间遇到了一件新鲜事,让她感到农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这天,李明珠到村卫生室测量血压,正好赶上建设银行黑龙江哈尔滨香坊支行来村里宣传“裕农通”平台业务,她很好奇地看了一会儿,这不看不知道,她发现一个小平台居然深藏着大门道。

5ebdfd163bedb

“不仅能实现汇缴存,以后老板往建行卡上打工钱,只要在裕农通上签约,足不出村就可以取钱了!”刚刚被确定为裕农通业主的村医纪红宏向村民们展示着手机“裕农通”公众号界面——免费微医问诊、裕农学堂、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进城打工岗位招聘……他们能够想到和想不到的功能应有尽有。“真是太好了,点点手机,就能跟城里的大夫对话,问病症,解心疑,小病咨询不用出村,省时省事,真不错,挺实用!”

村卫生室是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础。村卫生室遍布于农村各地、深入于农民社区,承担着农村疫病防控和保障农民健康的重要职责,是农村公共卫生的忠实守护者,在我国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作为医保服务的“最基础单元”,村卫生室与农村参保人员最为贴近,对农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据了解“裕农通”是建设银行为更好地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难点,提升农村地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研发的普惠金融服务点。依托广大村民的生活场所,开发出“村委会+裕农通”“仓买+裕农通”“快递点+裕农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裕农通”等服务模式,由服务点业主采用手机APP、智能POS机等终端工具,面向持卡用户提供存取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消费结算等普惠金融服务。而今,建设银行“裕农通”又与村卫生室牵手结合,将普惠金融的“活水”,精准滴灌到乡村沃野的根部,让广大农村充分享受到普惠金融的福利和便利。为了让广大村医尽快掌握平台应用,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入广大农村,面向村医业主开展了一系列“融情融智”“接地气”的培训,用现代互联网手段帮助业主共享海量咨讯、实时更新相关知识。一方面,让村医群体增加了基本金融知识、提升了金融服务水平、增强了村卫生室抗御风险的“金融”能力。同时,“村卫生室+裕农通”模式,将支付结算与看病问诊有机结合,裕农服务到村口,线下渠道在身边,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另一方面,“裕农通”平台搭载的“在线问诊”“药品溯源”“医保缴费”等服务功能,使村卫生室医疗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化,服务层次更加立体化,使村卫生室服务农村参保人员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银政携手,下沉服务。目前,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已在全省布设裕农通服务站点13394个,已实现全省自然村“村村通”,每个裕农通服务站点均可办理取款汇款缴费等业务。其中,村卫生室模式已建立354个。今后全省将建成更多的“村卫生室+裕农通”,使广大村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到各项医保待遇和普惠金融服务。2020年初以来,在各级医保局、税务局的支持下,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代理全省居民缴纳医保费已达16万人,金额3.05亿元,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参保人快捷缴费。“村卫生室+裕农通”模式为助力村卫生室增长实力,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事业和农村医保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插上了腾飞的“金翅膀”。

【责编:宋璟】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