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广州:优化产业环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

2020-05-19 16: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 皮泽红

近年来,广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形成了具有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连续获得2018、2019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

在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框架下,广州市进一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出台了《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广州市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若干意见》《广州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系统推进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各领域集群加快发展。

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构建起上游技术研发、临床试验,中游转化中试、生产制造,下游上市应用、流通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形成了“关键基础零部件-整机及成套装备-系统集成应用-公共支撑服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2019年,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1%)2.4个百分点。

广州市再生医学与健康、海洋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省实验室建设全面启动,获批建设全国在新材料领域的首个国家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华南第一家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省首个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广东省首个印刷及柔性显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广州市入选《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50强排名中第25位,这在入选的中国城市中排第5位。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广州市斩获26个奖项,占广东省的52%;牵头完成9项,占广东省的90%。广州企业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勇夺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2个全国行业总决赛一等奖。

广州市制定《广州市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广州市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着力推动“四减一优”(减流程、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再提速”。全面实施“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全国首推政务服务“秒批”清单、实现工商登记“领跑全国”,工程审批“高速公路”。外商投资企业备案缩短至1个工作日,企业获得电力便利度国际领先,发行全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率先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2019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显示,广州营商环境综合评分在全国主要城市名列第一。广州开发区获得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大奖”,成为中国唯一获奖地区。

据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州将在以下四方面发力,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充分用好政策红利,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政策,并结合广州市实际加快推动落实。编制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规划,瞄准技术创新发展趋势,部署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

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平台。积极争取支持新建若干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加快推动国家高分子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组建一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构建多层级产业创新平台。

三是推动制造业“建链、补链、强链”。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全产业链。推动广州市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力度。推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出台全产业链推进方案。

四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中日生物医药合作产业园区、北斗产业园、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辐射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广州市“城市大脑”建设工作,以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典型应用示范为切入点,加强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行业的应用融合。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