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平台赋能: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

2020-05-19 15: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 王晓涛

5月15日,海尔COSMOPlat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并以打造啤酒行业互联工厂为切入点,共建全国首个啤酒饮料行业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带动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在5月13日启动的“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倡议方单位名单中,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工业互联网是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的内容之一,而“平台赋能”则是产业数字化转型联合推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国家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作为工信部评选的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之一,海尔COSMOPlat将依托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输出跨行业跨领域解决方案,全方位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孵化新机会、新物种、新业态。同时,依托模式颠覆与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优化、经营决策优化、生产管理优化。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化。

目前,海尔COSMOPlat已孕育出建材、房车、农业、服装等15个行业生态,并积极发挥平台技术能力与生态价值,塑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工业新生态,为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树根互联旗下的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样是工信部评选的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树根互联CEO贺东东表示,突发的疫情引发了人们对于制造业在线运营的深度思考,通过“平台+生态”构建在线运营的未来,通过全部数字化的线上运营把机器、原材料、生产工人连接起来,指挥工厂的制造、原材料的运输、产品的售后服务等工业流程,从而实现制造资源在全社会的动态智能调度。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中,树根互联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低成本上云,助力制造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增长。

据了解,根云定位于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聚集机器互联(IOM)和机器关系管理(MRM),致力于以产业链供给侧平台打通端到端产业链。

“树根互联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把所有的机器设备、物流运输、原材料连接起来,进行统一的组织和管理,将物理对象进行数字镜像,用软件去驱动现实的制造业实体,最后实现在线运营。”贺东东表示。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日前撰文指出,工业互联网可从多维度赋能促进行业融通发展,包括打通产业生态跨行业供应链,实现区域内行业协同整合升级,打通一二三产业,促进产业生态协同发展。例如,富士康工业富联平台,可打通塑胶注塑、轻工、金属加工、精密刀具制造、模具制造、装备制造、电子制造、轨道交通、汽车配件制造等9个行业,优化配置相关行业资源,从而大幅缩短交货周期,降低库存和物流成本。天正工业I-Martrix平台基于工业数据的“生产力征信”模式,已帮助2000余家企业累计获得金融机构授信30多亿元,帮助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金额超过8000万元。

据了解,作为首批倡议“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科研院所单位之一,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工业互联网产融服务平台,连接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提供政策智能匹配、企业智能征信、风险智能定价、贷后智能追踪等服务,降低金融机构融资风险,提升金融机构放贷意愿,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助力金融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建设工业互联网共性技术与应用创新中心,汇聚政产学研用金等协同创新资源,面向中小企业开展政策宣贯、联合技术攻关、知识成果转化、创新项目孵化、标准化解决方案应用推广、人才培养培训等工作,助力中小企业切实提升数字化转型水平。

【责编:刘维】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