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对话李喜根博士:5G时代给信息传播带来革命性改变

2020-05-20 16: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5月1日讯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传播学院特聘教授李喜根博士从事专业的传播学研究多年,研究成果颇丰在媒体传播效果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2019年加入上海大学就赶上我国的5G技术落地,他说:“5G时代将给信息传播带来革命性变化。”

每年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世界各成员国都要围绕ITU(国际电信联盟)确定的主题开展相关活动,宣传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成就及其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

2020世界电信日主题: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

2020中国电信日主题:5G应用与可持续发展。

今年是中国的5G应用元年,5.17前夕对话李喜根博士,分享他对于5G的科学认识以及5G应用所带来的革命性改变。

问:5G的应用,从信息传播的过程和效果来考量将给信息传播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我们如何理解技术发展给不同传播者地位带来的变化?

我们都知道5G网络的传输速度理论上是4G网络的数百倍。5G网络的特点:传输速度快,容量大,延迟低。5G的应用,从信息传播的过程和效果来考察将给信息传播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我们如何理解技术赋能使给传播者地位日趋平等带来的变化?

答:5G的应用是技术赋能的过程技术赋能指的是技术给予人超越人自身局限的能力,从而能实现依靠自身能力无法实现的目标。5G网络将成为新的技术赋能来源,使人的信息传播能力和信息传输速度一样成倍提高。这种信息传播效率的变化,对于信息传播者来说,不仅带来更趋理想的信息传播效率,而且使得信息传播者地位日趋平等。人类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网络时代以后,网络作为信息传播和交流平台,进入门槛越来越底,普通人作为信息发布者逐渐能通过网络发声,传播交流各种信息。在网络传播时代,信息发布者因为掌握的技术资源不同,在网络世界的信息传播能力有着显著差异。资源丰富的信息传播者可以占据更多的信息平台,更快、更有效地传播信息,因此在网络世界具有更强的发声与话语权。能够用于信息传播资源的多少带来传播者信息发布和传播的不同地位。这种因为信息传播者所掌握资源多少带来的地位差异,随着信息传输技术的发展,高速传播技术的普及而逐渐销蚀。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加速这个过程。使用高速高效网络信息传输技术的门槛越来越低。目前正在广泛使用的4G,因其基本没有采用门槛,不再是稀有资源。5G网络的使用,将使由信息传播者所掌握资源带来的地位差异进一步销蚀,使普通人参与网络信息传播的能力大幅提升。当技术能为社会上多数人所用,当人们不再因为信息技术的高门槛而把5G网络当作稀有资源,当人人可以通过5G网络在网络世界发布信息,开展交流,信息传播者在网络世界传播信息的地位将因为5G网络的广泛应用在技术资源方面日趋平等。

问:一直强调在研究媒体技术和传播内容对于传播效果的影响时提出技术优势差异递减使传播内容成为信息市场的竞争主导,如从传播学的角度该如何5G网络下信息传播态势进行正确解读?

答:5G网络是一种技术优势。过去二十多年,和计算机、网络有关的技术飞速发展,然而每一代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技术优势与上一代技术相比差异变得越来越小。大约在15年前,移动媒体推出新的技术应用时,就显示出这种技术优势差异逐渐递减的趋势。移动媒体各种技术应用层出不穷,可以实现新的功能,带来新的体验,但是其带来的技术优势的跨越性却越来越弱。当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技术更新周期越来越短时,技术更新所带来的优势也逐渐递减,最新技术和上一代技术之间的优势差异日趋缩小。这种现象可以称之为技术优势差异递减规律。当我们进入5G时代,也面临同样问题。5G网络和4G网络相比,理论上具有显著优势,实际使用时传输速率增长因时因地而异,很难达到理论速率。一方面人们已经习惯新技术带来的优势差异,另一方面,5G网络带来的技术优势面向所有信息传播者,所有人都重新站在同一起点,拥有5G资源难以带来更多的传播速率或者效率优势。因此5G时代信息传播者已经不会因为拥有5G技术而占据信息传播的显著优势地位。5G时代信息市场的竞争将不再由传播技术优势主导,信息内容将更成为信息市场的竞争主导。信息传播者在众多媒体和个人参与的市场发布信息时,必须依靠信息内容的品质和独一无二而取胜,而不再能够依靠自己所掌握的技术资源取胜。要想在信息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就需要在信息内容的生产上下功夫,使信息内容更具有竞争力和市场号召力,在纷繁的同类信息中脱颖而出,从而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能够在5G网络发布信息的瞬间打动受众,以获得信息传播的显著效果。

问: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信息传播的效率,特别是网络互动带来意想不到的效应,5G网络下的互动交流对于传播者和受众意味着什么?

答:自上世纪末Web 2.0以来,网络信息传播的最大变革是信息由单向传播变成互动交流,信息接收者同时又是信息发布者。信息发布后立即可以获得接收者的反馈,信息传播效果得以实时显现。5G网络的应用,由于其信息传播速率显著提高,信息互动更为高效,信息传播效果不仅能实时显现,而且能以前所未有的速率瞬时显现。传播效果指的是信息发布后有人接受并解读信息,并随之产生心理、情感、观念、态度和行为的变化。传播效果是所有信息传播者最终目的。互动交流中信息接受者的反馈以及后续交流内容是传播效果的直接体现。在5G网络以前的时代,信息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互动,网络传播的互动性通过接收者的信息反馈使传播效果得以实时显现,经由媒体传播的信息以各种形式展现其传播效果。但是信息交流中的互动会有时间差,除了受众接受信息,思考、分析信息需要时间外,4G和之前的网络因为其传输速率受限,接收者的回应反馈至信息发布者会有一定程度的延迟。因此,由信息接收者反馈所体现的信息传播效果会有延迟,反聩信息按部就班地显现,传播效果的显现一般是慢节奏的。5G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率的提高大幅度提高了网络传播的互动效能。互动结果显现的时间差将大为缩短甚至接近于零。一条牵动民众情绪的信息,可能立即激起众多受众的情感反应,上万人的信息回应可能瞬间显现,顷刻形成舆论狂潮。信息传播效果的实现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信息的传播形式、内容的相关性、信息传播渠道等。5G时代将给信息传播效果带来最具影响力的变量,互动效能,其带来的信息传播速率倍增的变化,有可能在传播者还未意识到信息会有什么样的传播效果时就已经产生从未预想的传播效果。(本文作者 海霞)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