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刘大成解读:“新基建”带动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0-05-20 16: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5月20日讯 “新基建”一词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热门词汇,疫情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损失“环球同此凉热”,疫情之后越来越多的人从“新基建”中看到并切实感受到了新希望。

今年是“新基建”之首5G的应用元年,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导,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中心主任刘大成,请他为我们解读“新基建”如何带动经济释放发展新动能。

刘大成说,“新基建”的概念首次被提及是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议明确了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新基建”不仅包括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还包括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新基建,以市场投入为主,以一业带百业。可以说,政府的决策层已经清楚认识到“新基建”对于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刘大成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发布的数据,快手的直播收入达到300亿元,而在有收入的2000万人中,超过500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而腾讯的云服务收入则达到170亿元。所以越来越多的人从“新基建”中看到希望不是凭空而来的。当越来越多的用户尝试用“云”来解决传统线下场景存在的难题,数以万计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关口上云破局,这一切才仅仅是开始,未来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同样可期。

“新基建”带来新机遇

“新基建”是未来产业升级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撑,“新基建”相关产业的发展,将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给更多行业和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刘大成说,“新基建”带动面广,具有巨大的经济拉动效应,能撬动广泛的上下游产业链环节,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新基建”投资能推动涌现一系列新技术,激活大量的创新业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以5G为例,据中国信通院预测,预计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5G能够实现机器间大规模互联,将大大促进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新基建”依托新技术

此次疫情期间,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已经和水电气一样成为城市“基础设施”。同时,国人第一次大范围感受到5G+多种新兴技术所带来的效率提升。这背后也意味着对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巨大需求。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教育这些大流量的应用快速兴起,对网络设施、数据中心、云计算设施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刘大成说,“新基建”首先是技术新。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二是模式新。“新基建”加速新技术的产业应用,并催生大量创新应用和产业形态,扩大了新供给,形成新的经济模式,从而带动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等相关产业和经济发展,同时借助新兴的服务模式和技术手段为更大范围的经济活动提供可能,甚至推动产生新的新兴战略产业;三是领域新。“新基建”不同于以铁路、公路、桥梁等为主的传统基建,有全新的应用领域,如全联网应用、天地通讯、智慧城市等。

“新基建”塑造新体系

刘大成说,“新基建”依托新技术,也就意味着“新基建”迭代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撑与升级,新技术面临开发周期、成本、市场推广等困难,同时也面临投资风险较大的问题。“新基建”塑造新体系,就要求新的数字化技术体系在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方面基于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夯实基础技术、丰富应用场景。“新基建”领域会撬动整个行业,给生活、企业生产和社会协作方式带来巨大变化,相关业务安全风险、应用场景安全风险和关键技术安全风险将逐渐浮出水面,新应用也因此催生新安全,“新基建”的同时也必须塑造新体系,契合并满足新技术应用场景的需要。

“新基建”促进合作共创价值

刘大成认为,5G时代,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不可割裂,全球更是需要一个由互补的市场、技术、业务和用户组成的生态系统共同创造价值,中国的“新基建”带来的科技成果将通过企业间合作与全球贸易由全人类共享,在满足世界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将助推国外相关产业发展。

“新基建”将加速数字化发展,而数字化转型涉及软件开发、软硬件融合、系统集成以及数据分析、智能化控制以及落地,都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非一家之力可以完成。除了头部企业,中小企业也能够发挥巨大作用。

本次疫情期间,中国科研机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基因序列分析,快速分离识别病毒,并及时通报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中国医疗专家也通过多种渠道向其他国家同行及时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等。这都说明中国科技发展之后,能够极大地回馈给国际社会。因此,中国的“新基建”能够为全球经济长期发展提供基础设施和高质量供给,为世界经济注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动能。

“新基建”加速新旧产业融合

刘大成强调,未来5年,将是我国信息技术产业政策红利的快速释放期,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激烈竞逐期、是数据资源禀赋的集中彰显期、是中国模式向国际社会扩散的关键成型期。

“新基建”则通过数字经济和高端科技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提供新一轮工业和科技革命的重要基础,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必须要以“新基建”为抓手,利用自身优势,做好战略统筹,自主创新发展,大力发展信息领域平台级产品,形成核心技术发展的“微生态”。

数据中心可以说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银行和数据资源库,所有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的背后,都需要数据中心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基础支持。推动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数据中心是核心基础设施平台。数据中心将承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催生的愈来愈多新应用,创造全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基建”加速新旧传统产业融合,形成全新的数字产业体系。(本文作者 海霞)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