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直面疫情后全球产业链:要重视美国对华为的打压

2020-05-29 14:21     中国发展网

直面疫情后全球产业链:要重视美国对华为的打压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杨虹报道  日前,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5期)在线上举行。论坛第一单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刘青代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发布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究成果。如何应对全球产业链的重构大趋势?要重视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华为是“超级明星企业”,它将影响到整条产业链。“第一,理性看待重构,要因时制宜,不是刻舟求剑。第二,要坚持开放,这是我们的根本,十八大、十九大反复强调要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关键是要落实。第三,坚持市场化改革,提高市场制度的质量,产业链越高端越依赖于制度。降低国内成本和各种风险,包括社会风险、经济风险,同时整合国内市场,扩大国内市场规模优势。第四,改变通过出口参与全球产业链的单一方式,加强投资,通过投资到其它产业链中心实现资本收益,这可以缓解国内环境资源压力,也可以实现包容性增长。第五,加强创新,我们要直面科技创新活动中行政主导的癌症,科研决策中坚持科学至上。”刘青说。

本期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联席主席杨瑞龙主持,聚焦“因时制宜VS.刻舟求剑:直面疫情后全球产业链的潜在重构大趋势”,并邀请知名经济学家刘元春、黄群慧、刘志彪、余淼杰、沈建光、刘青联袂探讨。

对全球产业链会如何变化?报告指出,这次变化主要由于风险的考虑触发,但是仍然会兼顾风险和成本。一个是会有区域维度的变化,全球产业链会更紧密围绕市场需求所在的地方集聚,但是全球产业链绝对不会大规模回归到发达国家,主要是因为比较优势的力量仍会起作用,会形成发达市场+周边发展中国家的模式。中国在亚洲产业链的中心地位会加强,但是与北美、欧洲的产业链通过贸易的联系可能会减弱。另一个是会有行业维度的变化,契约密集型行业(技术密集型行业)的产业链受到的影响最大;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产业链会调整,如公共卫生、国家安全;可自动化程度高的行业和集中度高的行业会更高程度受到影响。中国有巨大市场需求,强大和完备的产业体系,中国仍然将是产业链重构之后的一极。服务中国和亚洲市场的产业链会加速向亚洲或者中国集聚,但是服务其它区域,尤其是服务美国市场的产业链可能会加速转移,这个转移会同时包括高端和低端产业。

刘青认为,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上的风险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生产环节的数量,如果全球产业链链条越长,假设每个环节之间的交易风险是给定的话,环节越多,产业链总体风险就会越高。二是环节之间的交易风险。如果给定一个产业链生产环节的数量,每个环节之间的交易风险越高,整个产业链的总体风险也会越高。

当前全球产业链面临怎样的权衡?一是劳动力成本的差异虽然仍然存在,但是劳动力成本并没有发生与之前类似的大的突变。二是技术进步,以AI、智能制造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大改变了生产成本的构成。一方面,新技术可以用来改造传统产业;另一方面,新技术会催生新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的结果是常规劳动力的重要性会显著下降,这会改变生产的成本结构。三是经济全球化、自由化的思潮的低落,或者甚至逆转,导致全球交易风险大幅度上升。民粹主义高涨、经济全球化、自由化思潮的低落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经济后果,就是现在国际投资、贸易领域一系列的匪夷所思的反自由化、反市场化精神的行为。四是全球治理规则显著弱化,一个是WTO,争端解决机制已经瘫痪。同时,关税/非关税措施迅速上升。五是全球产业链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就意味着其中已经积累了很高的风险。“美国目前的做法是一方面美国产业链去中国化,以追求自身产业安全,另一方面是中国产业链去美国化,通过自身技术优势打压来自中国的竞争。”

 

【责编:杨虹】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