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报复”数字税,美国对多国关税调查

2020-06-04 11: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温 燕  青 木   ●甄 翔

“美国向盟友们‘开枪’!”德国《商报》6月3日报道称,美国2日宣布,将对欧洲和印度等多个已征收或准备征收数字税的贸易伙伴开启301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再决定是否对其征收报复性关税。

“护犊”本国科技巨头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6月2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担心许多贸易伙伴国家采取的税收措施“不正当针对美国企业”,因此美国准备“采取一切合适的措施,来保护美国的企业免受任何此类不公平对待”。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被调查的贸易伙伴包括欧盟、奥地利、巴西、捷克、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这些调查对象已实施或正在考虑征收数字税。美国的调查将确定数字税是否针对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

301调查是指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进行贸易调查,如调查认定存在“不合理”“不公平”的贸易做法,美国可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报复措施。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和经济体陆续实施或考虑实施数字服务税,征税对象是提供数字服务的科技巨头,而谷歌、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往往首当其冲。谷歌发言人拒绝就调查声明置评, 但表示公司反对“单边税”。

近年来,美国各大科技巨头已占据欧盟市场的绝对地位,但这些公司却通过转移税收、利用国际税法“真空”等方式进行避税。欧盟的调查显示,美国科技公司在欧盟的平均有效税率只有9.5%,而传统企业为23.2%。即使这些税率,也因为被各种避税,减少到几乎没了税收。因此,法国等国家要求欧盟统一对美国科技巨头征收数字税。

数字税已遍地开花

不过,欧洲各国未能在2019年提出联合数字税,并将谈判交由经合组织进行。经合组织表示期望在2020年7月达成关于数字税的国际税收规则,但因为疫情要推迟到10月。欧盟委员会表示,如果今年经合组织没有达成协议,将恢复在欧洲级别的谈判。

一些欧洲国家先行一步,2019年7月,法国表决通过数字税征收法案。按规定,法国政府将对数字业务年营收不低于7.5亿欧元、在法营收超2500万欧元的外国企业征收3%的数字税,自2019年1月1日起征。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等美高科技公司首当其冲。今年4月1日开始,英国也针对全球销售额超过5亿英镑、其中至少2500万英镑来自英国用户的科技巨头征收2%的数字服务税,对象将包括亚马逊、脸书、谷歌在内的众多美国科技企业。

此后,意大利、土耳其、捷克等国家也正在计划进行数字税的征收。西班牙正在制定数字税,如果其间未有国际协议达成则计划于今年年底生效。包括奥地利、匈牙利、意大利、土耳其等多国已宣布数字税计划,其他国家如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挪威以及斯洛文尼亚已讨论实施。印度则在今年4月完善了2016年制定的数字税政策,比欧洲的相关条款征税范围更为宽泛。

被指制造新的贸易障碍

路透社分析称,美国对上述10个贸易伙伴启动301调查,说明特朗普政府在当前新冠疫情下仍在积极制造新的贸易障碍。“贸易战的前奏!”德国《经济周刊》3日报道称,如果美国因为数字税对欧盟国家征收报复性关税,那么欧盟将不得不反击。德国可能成为受害者,因为美国可能提高进口汽车的关税。如果欧盟退缩,将引发成员国的不满,欧盟也不能通过这一税收,为75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提供成本。按照欧盟计划,所有成员国地区都将征收碳排放税,塑料税,并向大型科技企业征税以增加收入。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认为数字服务税对美国企业不公,此前曾提出在经合组织内寻求多边解决方案。不过英国财政部表示,英国数字服务税是合理的,反映出征税企业从英国用户身上获得的价值,并未违背英国所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经合组织正试图在约140个成员国中就全球税制改革寻求达成协议, 以阐述多国尤其是科技巨头的客户所在国如何向科技巨头进行征税。尽管全球新冠疫情为协议的达成带来障碍,经合组织官员仍在力推信守今年达成协议的原始截止期, 但有些官员已承认该计划或将拖至2021年进行。

【责编:吕娅丹】
原标题:“报复”数字税,美国对多国关税调查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