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数据、算法、算力背后是创新能力的竞争

2020-08-19 12:43     中国发展网

关键词:新的要素是数据,新的基建是算力,新的内燃机是算法

产业观察员  海霞播即将于9月初在厦门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将聚焦新基建和构建发展新格局展开深度探讨。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为此专访了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顾强。

eb5807b75b3a468001fa3c2d73fe225

顾强,管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博士后,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博士后工作站负责人。先后在纺织工业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曾任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国家制造强国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导师。

对于新基建和工业互联网,人们普遍关心的是,政府的传统基建改造升级,新基建带来的新市场空间,公共服务激活新的市场空间,能否给企业带来特别是制造业带来新的动能,新的增量?

顾强认为,新基建的本质在于应用,要求中国制造业必须加速转型升级。

顾强说,技术变革,可以说是智能化的过程。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是建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进入到万物互联、万物智慧、万物智能的时代。过去是人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现在是人跟物联,物跟物联,进入到万物互联阶段,未来是万物智能的社会。疫情更加速了对万对万物互联的智能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趋势下,我们必须要面对和回答的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焦点是什么?一个国家和地区跟另外一个地区竞争的焦点是什么?面向未来智能化的社会、智能化的世界,竞争的焦点又是什么?

我们知道,这当然会跟过去不一样,新的要素是数据,新的基建是算力,新的内燃机是算法。那么,这些数据、算法、算力背后又是什么,我们到底竞争的是什么?

比如说数据,中国有最多的数据,但是在数据之后,需要看操作系统,包括过去说PC端的操作系统、手机的操作系统,今天已经进阶到云计算的操作系统。当然数据的第一关是抓取数据,抓取数据的第一关是传感器,传感器后面是什么?实际上还是芯片的竞争,还是能够获取数据手段的竞争。

算力本质上是芯片的计算速度和计算能力,后面是芯片开发工具,生产芯片的装备和材料的竞争。

算法实际上就是涉及到基础理论的竞争,是底层技术的竞争。对中国而言,我们有一些优势是在基于基础理论和底层技术之上的应用技术,一些应用方向,依托于我们庞大的市场,依托于我们更多的从业人员,有一些优势,但是实际但是说到底背后还是创新能力的竞争。

尽管有许多新的表现形式,但是制造业背后的竞争,依然是基础理论和技术的竞争。比如说工业软件的竞争,比如美国制裁中国,包括华为EDA(一种芯片设计的工具)。比如说研究半导体的时候,竞争最核心的装备是光刻机,都是14纳米,包括基础材料,比如中国芯片到目前为止95%以上的硅片材料都是进口的,最后就是半导体的化工材料,最基础的就是底层技术和基础理论。

从未来竞争技术上来说,所有的产业,包括生物医药等等,最后实际上是数据、算法、算力的竞争,再之后还是这些底层技术的竞争。

所以,对中国而言,如何在基础理论基底层技术、基础材料、新装备、工业软件这些领域取得突破,以半导体为例,没有授权不能用他的技术,在这些领域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才是最根本和不能回避的挑战。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更大的竞争压力。(海霞)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