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24年品牌向上 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2020-08-28 15: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8月28日讯 8月28日,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携经营团队及福田员工共同见证五星红旗与公司司旗冉冉升起。与此同时,福田汽车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也在同一时间举行了升旗仪式,共同庆祝福田汽车24岁生日。

配图版-24岁品牌向上,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2)126

24年间,福田汽车累计产销汽车946万辆,连续多年居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海外出口62.8万辆,连续9年位居中国商用车出口第一;2020年,福田汽车品牌价值达到1685.92亿元,连续16年位居商用车行业第一……各项成绩令人瞩目。

2020年,是福田汽车“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福田汽车面临业绩大考。但福田汽车扛住压力,以“青春加速度”,不断 “向上”,成功实现逆势增长。1-7月,福田汽车销量达382438辆,同比增长26.1%,全面实现时间过半,销量任务过半。在市场严峻的背景下,福田汽车逆势增长,位居中国商用车第一,成为中国智造领域一抹耀眼的亮色,为市场提供了参考样板。

是何支撑并推动福田汽车持续问鼎行业?在这背后,既有福田汽车数十年如一日的砥砺深耕,也有福田汽车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的品牌向上的战略筹谋。而最终一言以蔽之,福田汽车24年品牌向上,是科技、产品、质量提供全方位“加速度”。

科技加速度福田科技基因打造用户价值驱动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不断创新,科技才能取得长足的发展。从荣获“年度科技创新企业”奖,到共建“智能化协同制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资格,福田汽车推进科技价值不断向上,取得了在智能科技、互联科技、绿色科技的重要突破,成为福田汽车再创新高的重要驱动力。

 

配图版-24岁品牌向上,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2)702

围绕“智能化、新能源化、网联化、轻量化”创新理念,福田汽车开启“科技加速度”,不仅参与国家强制性标准制定29项,授权专利达7900件,并创新性的提出“四化一链”,在场景营销、国六产品推广方面重点发力,强化福田科技基因,打造用户价值驱动力。

智能化方面,2018年福田汽车即获得国内首张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2019年4月,福田汽车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抢占5G时代商用车开发快车道;2019年5月,福田汽车智能网联卡车亮相国内首次列队跟驰公开验证试验。按照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结合潜在场景需求,形成重卡、轻卡、VAN、客车全系商用车自动驾驶布局。

配图版-24岁品牌向上,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2)980

在轻量化方面,作为中国商用车轻量化专家,福田汽车从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入手,创新应用航空级别材料和仿生学设计理念 ,有效提升产品性能,降重效果显著,链合行业、北汽集团及高校资源,打造福田商用车轻量化技术联盟,共同推动商用车轻量化技术开发应用。

在网联化方面,福田智科车联网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车联网平台,目前有113万用户,是国内第一个商用车操作系统,也是商用车唯一双通道车载终端。

    产品加速度:场景化产品推高质量发展

产品是企业发展根本。可以说,福田汽车的产品“加速度”为福田汽车持续屹立商用车行业之巅输送源源不断的内生动能。

配图版-24岁品牌向上,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2)1253

一方面,福田汽车立足源头构建产品竞争优势,在产品设计之初便锚定用户痛点,引进基于“场景+区域+工况”的产品开发和验证体系,制定完善的产品价值解决方案,旗下产品各有侧重:搭载福田康明斯发动机+采埃孚自动变速箱这一超级动力链的福田欧曼自动挡重卡,以高效创富为使用者创造价值;福田欧航超级中卡R系列产品,实现对中长距离城际运输、城市运输等运输场景的覆盖;奥铃大黄蜂借助32项降重技术,一举跃升同级最轻中卡;货箱、底盘、续航优化的福田祥菱,致力成为最后一公里运输的致富利器。

另一方面,福田汽车深度布局新能源产品。2019年底,福田汽车发布智蓝新能源2025战略,提出商业化驱动商用车的新能源化,从“政策驱动”转向“科技和价值驱动”为福田汽车的新能源产品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后,福田智蓝新能源依托三纵三横技术布局,高度聚焦新能源产品使用场景,深度洞察新能源客户需求和痛点,打造专业、定制化产品,更积极布局从置换开始的新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福田智蓝新能源产品已经完成城市物流、末端配送、城市建设、市政环卫、机场、矿山、港口新能源商用车应用场景布局,并对不同场景推出了符合用户需求的新能源车型产品。同时,福田汽车还联袂上下游关联企业,如与公铁绿链共同摸索出3套绿色运输模式:铁路干线+新能源重卡接驳、铁路干线+专用线运输、新能源重卡运输,实现了国内首例大宗物资在市内通过“铁路干线+新能源重卡接驳”的全过程零排放绿色运输。

配图版-24岁品牌向上,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2)1863

    质量加速度:过程运营精益保证品质持续提升

24年发展历程,福田汽车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坚持提供给用户性价比最高和超出客户期望的产品。“始于客户需求,精益过程运营,打造卓越品质,超越客户期望”是福田汽车的质量价值观。一方面,福田汽车通过导入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等管理手段串起全价值链体系,并不断地融入适合商用车行业的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持续优化,精益运营,保证了质量控制从产品概念、研发到制造落地全过程。另一方面,福田汽车以对标全球顶尖质量品牌,先后召开了 2019年质量誓师大会,2020年质量大会,狠抓质量落地实施。

配图版-24岁品牌向上,福田速度领跑中国 (2)2134

同时,福田汽车还建立了完善的质量信息系统建设,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信息管理中心,持续提升质量信息管理平台数据质量、系统分析能力,提高质量管理效率,最终实现质量信息全面覆盖与透明化、质量问题100%可精准追溯、质量问题改进过程全面监控与评价。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福田汽车为庆典活动提供2486辆彩车,并零故障、零失误圆满完成国家级保障服务任务,彰显了福田汽车产品的“国典品质”。这背后,正是福田汽车“质量加速度”的核心体现。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4年发展,福田速度领跑全国,年轻的福田汽车,正在逐步构旗下动力系列、传动系统、智能网联、后市场服务商用车生态圈,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用优异的产品和服务践行着成就客户价值、创建奋斗者家园的使命。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