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5G赋能:规模化深度应用才是目标

2020-09-17 14:55     中国发展网

关键词:5G一个工具,一个手段,不是我们的目标,5G赋能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

中国发展网9月17日讯 近日在厦门召开的2020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举办的5G时代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分论坛上,国家人才工程特聘专家、浙江工商大学教授彭秀东说,5G是一个工具,是一个手段,不是我们的目标,5G有很多的应用场景,其中一个就是工业互联网。当你有了应用场景,你就可以赋能了。我们说A赋能B,5G就是其中一个赋能。因此,应用才是目标,即通过5G赋能的规模化深度应用才是根本目标。

微信截图_20200917110820

5G赋能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则赋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大的框架,里面有工业数据,各种APP,还有数据的采集,流动、计算等多种应用。

彭秀东在演讲中强调,今天当我们谈到5G和工业互联网概念时,必须考虑到中国的现状,这两个概念要落户到中国的制造领域,必须要考虑如何通过这两个技术,支撑我国制造业领域里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能用并且好用,这才是应用的核心问题。

工业互联网最早是美国提出的,后来也叫工业物联网,日本提出了工业价值链计划,德国是工业4.0,都是在国家层面提出来的,就是要面向未来。对于未来发展,当然是基于各种创新,其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提升工业的价值和效率。

彭秀东说,德国工业智能制造已经做得很好了,为什么要提工业4.0呢?他们认为过去的设备人机互联不是太好,工厂之间供应链联接得不是很好,他们希望数据透明,生产辅助决策也要智能,包括边缘智能,优化自诊断,分布式计算等等。核心就两点,透明和智能。就是希望生产制造过程更透明,内部要透明,生产环节要透明,整个产业链要透明。另外就是智能,智能手段无非就是网络化和数据的流通,数据的治理和数据的计算。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也讲设备互联,人机互联,工业互联,包括大数据的分析和决策。

工业互联网不是普通的消费互联网,而是一个架构。因此需要对整个工业生产制造搭建一个信息化的框架,所有的企业,不分大小,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人、机、物互联,实现全方位的感知,无障碍传输,智能化分析,把企业的各种互相不关联的技术放到云端,把计算的载荷分配到各个可以完成的节点上,这才是我们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目标。

智能制造工厂,就是用工业互联网提升效率,通过信息化手段、计算手段和网络手段提升效率。还有就是提升产品的质量,日本叫价值链提升。就是通过工业互联网的手段提升整个企业的价值,包括品牌价值,产品价值,管理价值。现在的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事情,而是全产业链的事情,就是做平台。比如一家汽车厂有几千家供应商,下面还有客户,经销商、4S店、贷款,通过工业互联网把整个供应链连起来,就能实现数据的融通、互联、共享。

5G是实名网络中的一种。将数据采集、计算、传输,通过企业内部的服务器汇总,再计算,再回传,在各个节点进行汇总计算,据此得出一些重要的决策。比如说质量在各个生产环节都会出问题,在做决策的时候就能导出平台。平台上面有大量的软件在运营,在工业互联网的实施当中有不同的定位和用处。比如我们的设备要定期维修,等坏了以后再去修可能就不如提前维护更加划算。在设备里能做很多算法,对设备的现状或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根据数据进行预测,根据需要定期维修。

工业互联网就是通过平台进行数据采集,信息汇总,协同计算,智能控制,协同决策。所以说,5G赋能,规模化深度应用才是目标。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