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顾强:双循环下探究产业空间治理

2020-09-18 15:01     中国发展网

 

顾强18

中国发展网9月18日讯 华夏幸福研究院院长顾强近日指出,我国产业体系发展有三大优势:国内市场大,产业体系全,资本估值大。但同时短板也不容忽视,如果不能加大力度补齐短板,将会对发展优势形成制约。

仅以口罩生产为例,疫情以来,对口罩等防护用品的需求增长巨大,依托这样的优势,我国化工原料、口罩机等设备也迅速形成了产能。但是口罩生产设备中的关键零部件喷熔磨头,却多数要依赖国外厂商供货。

顾强说,每个产业、每个行业都会存在短板,而短板背后,实际上是核心技术的积累和竞争。中美贸易摩擦,也可以归结到信息技术的较量,并最终表现为芯片的竞争。芯片中有数据、算力、算法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所体现的是高等教育和人才竞争力的问题。高等教育以及背后的制度文化等根本性问题的解决,最终要靠核心技术的提升。

顾强349

在5G技术领域的基础标准中,华为可以占到35%以上。离开华为,5G的技术标准就残缺不全了。

双循环:挑战与短板并存

顾强说,如果外循环受到影响,与之相关的众多产业都会遭受严峻的挑战。从经济运行的基本数据看,目前我国的货运总量约515亿吨、能源产量约为38亿吨标煤、能源消耗总量约46亿吨标煤、材料产量为36亿吨。这些消耗数值,有20%是用于国外循环。如果国外循环部分有所减少,我国自身循环的一部分也会相应减少,例如大规模基建、房地产投资,都可能会处于下降通道。

产业价值链重塑的任务,因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而变得更加艰巨。分析我国产业价值链的重塑,首先要从构建核心竞争力的角度,关注企业的内外两种发展动力。外在支撑体系,包括整个国家的产业体系、资本市场和交易成本等;而企业内在发展驱动力,包括关键技术、品牌发展和销售渠道等。

从外在支撑体系看,我国资本市场的支撑能力已经得到有效提升,中概股很多企业回归国内资本市场,显示资本市场对创新的驱动作用正在逐步发挥。

外在支撑体系也存在挑战,如交易成本中的物流成本,我国物流占GDP的比重远高于发达国家。另外,产品中的其他分摊成本也不容忽视。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汽车中的“养老成本”,美国企业是日本的三倍。所以,高昂的“养老成本”使得金融危机之下的通用难以承受,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最终克莱斯勒被菲亚特收购重组。

今天,我国的产业无论是在哪个循环里,这类成本也是非常关键的。而这部分成本又是单个企业无法控制的,需要依靠整个国家、整个体系的力量去解决。这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内循环:依托都市圈协同化发展

目前,国内产业空间正在加速重构,新的布局呈现出空间上的集中或分散的特点。在新兴产业领域,空间上出现了高度集中,并且是加速集中的趋势。比如说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布局主要在最核心的五六个城市,而在五个城市里最核心的区域,则集中在深圳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张江高新区、中关村这样的园区中。

顾强1182

顾强认为,目前产业空间大规模重组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都市圈产业生态下的“链状+空间梯度+云状协同”,体现了地方化、集群化和植根性,并且决定了产业的竞争力。二是在全球主要的核心城市出现创新尖峰的现象,呈现出创新的“再中心化”趋势,创新不断向大都市集中。三是从空间上,将实现“创新尖峰+产业高地”的耦合。在一定半径范围内的制造业高地围绕创新尖峰形成这样的生态关系。例如从上海到合肥,汽车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无论从材料、自动驾驶技术、资本等各方面,实际上就形成了上述的产业生态关系。

都市圈:产业垂直分工内循环

顾强说,都市圈范围的小循环,特别是以大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内部循环同样不容忽视。以消费品产业为例,围绕都市区域形成了满足都市消费需求的内循环。华夏幸福在霸州都市食品产业园的两个代表企业,包括海底捞的中央厨房,还有稻香村的生产基地,实际上就形成了都市圈中的内循环。

而都市圈内部的产业垂直分工深化,也将为产业链的深度多元化提供机会。从中关村到怀来再到张北,都市圈核心区域主要以数据和软件为特色,而都市圈外围,目前主要做存储,一些特定环节,比如数据清洗、贴标签等相关的工作也有机会逐步转移到都市圈外围。

顾强举例说,在美国杜勒斯机场到华盛顿的50公里范围内,形成了全球互联网产业的高地,集中了大量的AWS存储器,并实现了数据存储空间的交易,全球70%的IP流量在这个区域创建或通过,在此形成了一个互联网产业的走廊,并有望成为引领下一轮技术周期的互联网靶心,这值得我们借鉴。

产业空间治理处理好四大关系

顾强说,新格局下的产业空间治理需处理好四大关系:

一是空间管控与市场选择的关系。产业向大都市周边外溢发展的趋势明显,而建设用地空间在强规划和强管控下,出现与市场选择相背离的问题,限制了产业的发展,应妥善处理,平衡二者关系。

二是产业政策与市场机制的关系。地方在发展产业的冲动下,加大补贴、市场准入等选择性产业政策非常普遍。而这也导致众多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带来市场扭曲,尤其在在新兴产业发展领域。这在产业控制治理过程中应着重注意。

三是政府规制与非正式制度的关系。政府的政策和规制为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但同样重要的是,在新兴产业领域,营造有利于区域非正式制度形成的环境。所谓非正式制度,是通过集聚企业家、资本和人才,形成默会知识,进行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匹配,构建行动者网络,这些更易于打造新兴产业发展的整体生态。

四是供应链协同与价值链分配的关系。新格局下,价值链加速重塑的同时,空间上也出现相应调整,在产业空间治理中应加强两者之间的匹配与协同。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