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建设健康中国 推进安宁疗护产业发展

2020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系列活动正式开启
2020-11-02 07:05     中国发展网

2020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系列活动于10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起,世界安宁缓和医疗联盟(WHPCA)于2004年在全球推行,旨在庆祝和支持安宁疗护与缓和医疗事业发展的联合行动日,至今已获得77个国家的相关组织的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

2019年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19〕483号)中提到,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有关要求,在第一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国家卫建委决定扩大试点范围,在全国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安宁疗护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重大民生和公共服务,已成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与社会发展水平。国家将继续不断推进安宁疗护服务,让安宁疗护理念融入到越来越多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中,守护最后一程,维护生命尊严。

2016年,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在“世界安宁缓和医疗联盟(WHPCA)”成功注册,并收到联盟发来的会员证书,正式成为在WHPCA授权注册的会员机构,这也是中国境内机构首次在WHPCA注册纪念活动。

往届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纪念活动

image002

从2016年开始,协会已连续多年在中国通过艺术展、高峰论坛、招待酒会等方式成功举办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纪念活动,推广缓和医疗理念,每年的活动均有多位政府官员、医疗专家和媒体等各界人士参与,其规模及影响力已在业内达到相当高度。

2016年协会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艺术行动”

image003

2017-2018年协会与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举办两届“世界安宁缓和医疗国际高峰论坛暨艺术行动”

image005

2019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期间,协会在西宁、南京、武汉等地开展“安静种树公益推广活动”

 

2020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系列活动

世界安宁缓和医疗联盟(WHPCA)每年都会公布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主题。经过与处于生命末期或受重大疾病影响的患者、世界安宁缓和医疗联盟的成员和支持者,以及全球安宁疗护与缓和医疗的倡导者的公开讨论,选定2020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主题:Palliative Care: it's My Care,MyComfort.缓和医疗,我的舒适和照料。

image007

结合今年的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主题,考虑到目前的疫情情况,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将采取线下论坛+线上直播结合的形式,邀请业内资深专家、临床医生和专业学者共同参与,举办为期一个月丰富多彩的系列纪念活动。

中英联合培训项目线上专题讲座

10月15日  晚19:30-21:00

第一期:由中英联合培训中方执行主席宁晓红教授与QELCA项目执行负责人江伟主讲“全民生命末期品质照护培训项目”,介绍中英联合培训项目起源,实施情况,项目效果和展望。

10月19日  晚19:30-21:00

第二期:我们将邀请多位QELCA培训师共同呈现QELCA课程的对临床照护和安宁缓和医疗事业推进的探索,改变和成果。

安宁疗护论坛暨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培训教材讨论会

10月24日  下午14:30-16:30

联合主办方:老龄社会30人论坛暨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医师协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

2017年和2019年国家卫健委分别推出了两批安宁疗护试点单位,业内专家及相关学者应卫健委的邀请撰写了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培训教材。本次论坛,我们邀请了卫健委相关领导,此次教材编撰的主创人员,以及业内专家和一线临床医生,就老龄化社会中如何推动安宁疗护,医护人员接受安宁疗护培训的重要意义及如何与政府层面合作推动安宁疗护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度探讨。

出席嘉宾(暂定):

邓小虹  国务院参事

顾 晋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

柯 杨  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罗点点  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长

王瑛    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

于世英  武汉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

唐丽丽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主任

健康中国发展论坛分论坛——安宁缓和医疗与舒适护理

10月31日  下午14:00-17:30

结合今年世界安宁缓和医疗日的主题,我们依托于健康中国发展论坛的大平台,推出了以“安宁缓和医疗与舒适护理”为主题的分论坛,邀请业内知名专家、资深护理专业人员以及临床医生,就全球安宁缓和医疗的发展现状及前瞻、中国安宁缓和医疗护理发展现状与实践、社区与居家养老照护等议题进行深入讲解与探讨,希望能够呈现国内安宁缓和医疗护理专业的发展成果,并进一步推进安宁缓和医疗事业的发展。

出席嘉宾(暂定):

王瑛    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总干事

于世英  武汉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

谌永毅  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Liz Bryan  英国圣克里斯托弗护理院教育高级研究员

宁晓红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

中英联合培训中方执行主席

程爱花  邯郸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兼老年病科主任

“生前预嘱与安宁缓和医疗讲师团”计划

为推广生前预嘱与安宁缓和医疗理念,让更多人知道,为推广临床一线的做法和经验,并得到及时地交流总结和相互借鉴。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于2020年10月启动“生前预嘱与安宁缓和医疗讲师团”计划,组织生前预嘱与安宁缓和医疗领域专家和培训师在全国各省市开展理念推广公益讲座,举办主题研讨会、座谈会,并辅以网络直播。

第一期公益讲座将有望在广州或深圳举办,我们欢迎各地对此感兴趣的单位或机构,与我们共同推进此项目的落地。有意者可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或发送邮件至协会邮箱:lwpa@lwpa.org.cn

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的公众号(微信搜索:生前预嘱推广)将会在之后陆续发布以上各个活动的详细信息,流程安排以及参与方式,并发布线上直播通道和线下报名渠道,请大家持续关注我们的最新信息。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