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应用“大智移云”等技术,促进财政数字化转型,服务经济和社会

2020-11-16 11:41     中国发展网

当前我国己进入全面推进工业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 提及数据、数字化、信息网络等概念,并大力推进“数字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步协同发展。数字化已成为了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目标和路径,同时财政数字化建设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由于社会中数据与经济发展交融愈发紧密,数据资源出现了爆发性增长的现象,进而发展为一国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借助于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能够攻克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相关关系,并积极推进政府对于相关数据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对于社会相关事业中的信息资源交互起到了推动作用,进而充分加强了政府有关部门对于数据的利用程度与技术水平,以更加高效的手段解决繁琐复杂的社会难题。为了满足财政相关业务的运行需求,建立起包含众多信息类目的高效数据搜集平台即财政数字化平台则显得至关重要。这一平台不仅能够作为财政相关数据收集中心,确保全面地统计到财政收入、政府资产负债以及公共预算收支等各类别的财政数据,同时也能促进政府财政单位与其他机构关于财政相关的基础数据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做到所有财政相关数据资源的整合,以提高数据资源的应用与管理程度,实现资源管理横跨多部门、多业务以及多层级,建立起涉及公共基础数据资源、财政业务相关数据资源等众多信息资源的财政数据海洋,为财政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展开奠定良好的基础。

财政自诞生之日起就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财政部门更是天然的数据产出地,每时每刻都在产生着海量的数据资源。但是,受到“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制度限制,财政部并不能完全掌握地方各地方“原汁原味”的财政业务数据。财政的数据分布情况基本上是以业务为界,即业务谁负责,数据谁拥有,造成了财政数据的贯通、整合和共享程度较低。

大智移云的技术不仅是我国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的重要依据,也是促进国家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重要手段,对于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有着深远意义。大智移云技术的应用不仅是财政技术改革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需要。目前而言,财政部门和各类金融机构各自均在筹措资金进行相关信息系统的搭建,不论是银行机构研发的“金库信息工程”,还是税务机构开展的“金锐工程”,都涉及到包含会计核算与财政数据管理等功能的数字平台搭建。由此可见,财政数字化的发展已经逐渐深入到与财政工作紧密相关的众多机构与单位之中,财政部门的信息系统搭建工作刻不容缓。财政部门应当尽快建设起功能全面的财政数字化平台,统揽各类财政收支业务系统,在功能上实现集中收付、收支审核等各类财政业务。大智移云的时代主题中,财政部门也应当及时改进工作流程、优化办公方式,确保高效处理海量的财政数据资源,同时做到财政数字化的普及。

目前,“大智移云”技术方兴未艾,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如火如荼,高新技术行业、事业与企业纷纷涌现,财政部门更是翘首以待。将此技术应用于财政,将财政作用于实际,是每个财政管理者的愿望、责任与使命,财政作为经济的调节器、社会的稳定器、风险的预警器,财政数字化平台的功能应该更加广泛、强大、精准与及时。将大智移云技术与财政业务相结合,畅想财政大数据的未来,专注解决财政运行过程通过数据与新技术结合,能够提高财政运行的效率,洞穿财政的事实真相,助力财政科学决策,改变财政发展未来。

1

作者王宏利:

经济学博士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授),研究生导师,财政部经济政策实验室预测部部长,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财政金融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PPP和金融创新教研室客座教授,交通部城市交通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