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专访孙松林:5G时代世界将变得不再一样

2020-11-17 10:36     中国发展网

一本书,《5G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居然有两位院士为其做序,这本书的价值不言自明。

2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近日专访了该书作者,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信部特聘专家、三大运营商技术指导专家孙松林,听他畅谈,为什么5G时代世界将变得不再一样。

当科幻照进现实 天涯若比邻

如果说,AR/VR,让科幻照进现实,那么互动式视频则让黑科技实现了天涯若比邻。这还仅仅是普通人感受到的5G技术。

网络时代有一句流行语:“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孙松林说:“通信技术也是如此。5G 时代不仅能开启人们对智能生活的所有想象,还可能实现那些想象力边缘之外的事情。”

戴浩院士在为该书做的序中写道:“《5G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一书从通信发展史、5G特色和技术特点入手,重点论述了5G对数字经济的催化作用。作者孙松林教授结合自己二十余年在通信领域的经验积累和产业认知,系统阐述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5G通信体系,并从技术影响产业这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于ICT行业人士来说,本书有助于开阔视野;对于其他行业人士来说,本书是一本难得的入门教材,值得一读。”

刘韵洁院士在序中写道:“技术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思维升级的必然结果。做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5G为未来网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它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相互赋能,将加速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同时,“以5G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在构建数字经济新格局的同时,也将深深地影响着社会发展。在3G/4G时代,移动互联网不但引爆了消费领域的经济,而且将互联网思维深入人心,在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同时,调整了生产关系,对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5G时代将加速深化这一过程,进一步改变社会。”

如今的人们能够切身感受到的是,从 1G 到 5G,移动通信系统已经完成了从模拟通信到数字通信、从纯电路交换到全 IP 交换、从FDMA 到OFDMA的数次技术更新,每一次更新都带来了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时延和更多的特性,也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

改变每天发生 改变无处不在

孙松林说,5G之前的所有通信系统都是“以人为中心”来设计的,偶尔会兼顾物,但是5G带来的三大应用场景将产生第一次全面针对物而不是人的通信标准,各项指标都已经远远超越人的极限。5G时代也将是从语言文字到万物互联转变的起始点。

尽管现在的 5G 商用场景通常都是第一大场景,剩下的还没有正式商用,标准也是刚刚制定完,但孙松林坚定地认为,“即使公众认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至少 5G 在技术层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储备。” 

孙松林说,在通信领域,1、3、5 奇数代基本都是革命性的,它的历史使命是培养用户的认知和未来市场,2、4、6偶数代则是代表了收获红利。他说:“我们之所以说 5G 是颠覆性革命性的技术,不仅仅是因为它完成了连接的任务,更多的是它完成了融合。例如‘5G+ABC’,‘A’是人工智能(AI),‘B’ 是大数据(big data),‘C’是云计算(cloud)。将这些数字科技裹挟后,会形成化学反应推给用户。”这大概就是科技的魅力。

3

5G时代的改变每天都在发生,孙松林说,基于智能手机的定位能力,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呈爆发式发展,甚至在某一段时间被网友们笑称“共享单车的颜色都不够用了!”而外卖这样的服务已经彻底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每天上亿单的服务让生活变得更加简单。移动支付的发展让交通、电商、共享服务也随之发展迅速,今天从飞机值机到火车票订票,再到坐公交车、地铁,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来完成。所以说5G改变生活,是我们每天都正在感受的。

无可质疑的是,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个世界将变得不再一样。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