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与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共谋天地一体发展大计

2020-11-26 15:04     中国发展网

image001

2020年11月24日是举世瞩目的嫦娥五号发射成功的大好日子。当天下午,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院长才泓冰、执行院长史卓琦一行率队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参观调研,与五院总体部的关晖总师,军民融合办公室徐浩博士、孔鹏博士等专家就卫星产业链和卫星遥感综合应用及合作进行座谈交流。

才泓冰和关晖分别介绍了产研院和五院的发展历程和职能。五院孔鹏作了《卫星遥感助力数字城市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遥感卫星的发展历程,特别是遥感在智慧城市、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和实践。随后与会专家就卫星产业链、遥感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产业链融合、海外资产核查、水利等行业应用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双方应该在一起,再出发,发挥各自优势,搭生态,建平台,通过技术和模式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在示范项目基础上推广遥感应用,实现卫星遥感产业化,天地一体,助力“十四五”发展。座谈会上,双方就我国卫星应用产业的发展及今后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前,产研院一行参观了航天五院展厅,听取了孔鹏对东方红、中星、风云、高分、高景等系列卫星的介绍。从东方红一号、神舟八号到嫦娥四号等一系列重大航天里程碑项目,展示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斐然成果和卫星技术产业的勃勃生机,也预示着卫星技术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高潮。

image003

产研院一行与航天五院总体部相关领导与专家进行座谈。产研院执行院长史卓琦首先介绍了参加调研的产研院领导和专家,常务副院长、人工智能分院院长鲍泓,常务副院长、供应链与区块链融合分院院长刘大成,副院长王宏利、费宏等参加了交流。

才泓冰对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人类对宇宙的探索永无止境,和平探索与利用外空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我国一直致力于和平探索与利用外空,航天事业发展令人鼓舞,我国航天技术的商业化、产业化应用前景广阔,产研院愿意发挥产业智库的整合作用,助力我国航天技术应用的产业化发展。

image005

随后,产研院与航天五院专家,就我国通信、导航和遥感卫星的发展现状和应用模式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双方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形式、内容、步骤达成很多共识。

最后,才泓冰表示,产研院将在产业对接与新产业培育、资源整合与应用推广等方面与航天五院总体部务实合作,共同构建产业生态、打造运营平台、完善产业链条,为国家卫星技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产研院)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的中国经济导报社主办、中国发展网发起的专业研究产业发展高端智库。产研院智库以整合产业资源为目标,通过实施“开放合作、优化组合、精准对接、踏实服务、创造价值”的发展战略,在产业发展创新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产研院智库以整合产业资源为目标,通过实施“开放合作、优化组合、精准对接、踏实服务、创造价值”的发展战略,在产业发展创新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