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期待中国商业航天通天接地

2020-12-17 15:4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商业航天的元年,公认的是2015年以吉林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为标志。即将开始的“十四五”,中国商业航天或将将迎来一个爆发式增长期。

76454356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和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的合作之缘也同嫦娥五号的发射和回归连在一起。11月24日嫦娥五号发射之日产研院一行到访航天五院,嫦娥五号顺利回家之际五院一行回访产研院。

34678567

12月16日,是嫦娥五号即将结束太空之旅返家的日子,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研发总师关晖率领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山等一行4人来到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专程就未来商业航天事业的双循环发展与产研院有关人士进行交流座谈。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执行院长史卓琦对关晖总师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产研院常务副院长兼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鲍泓、院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籍东等一同参加座谈。

2345436

5645345

6954356

才泓冰说,我国航天事业公布的未来目标是:2045年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航天强国,应用要强,产业也要强。产研院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就是在产业发展创新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以整合产业资源为目标,通过实施“开放合作、优化组合、精准对接、踏实服务、创造价值”的发展战略,在产业发展创新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产研院一直关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在商业航天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调研,也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进行过交流和探讨,希望双方携手,能在未来的航天商业运用方面有所建树,助力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才泓冰强调,现在高分卫星很热,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卫星的行业利用效率不高。一些卫星由于不是针对基层和行业应用设计,不能充分满足基层和行业应用需求。如何把区域和产业的需求导入进来,这是产研院希望携手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用技术搭载产业努力的一个方向。

关晖说,高分对地观测系统的成功,很好的完成了技术创新、科技示范和产业牵引作用。在应用层面,要真正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应用领域有序推广,充分利用高分对地观测系统已经建成的各应用中心,以及利用商业航天优势,协同空间基础设施构建更加完善的业务卫星体系,使各领域、各行业的用户真正利用遥感卫星实现常态化业务应用。

双方人士在座谈中认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应用建成和投入使用,以海洋、风云、测绘系列卫星为代表的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效提升了中国宇航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也为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政治外交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建设航天强国的战略目标。我国正在进行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和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建设,全面推进重型运载火箭研制,建成以通信、导航和遥感卫星系统为主的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使我国具备全面的宇宙空间探索和应用能力。

456478546

经过深度探讨,双方达成共识,未来,双方联手成立联盟,助力我国商业航天产业通天接地,吸引更多资源和资金方进来,发挥各自优势,联通政、产、学、研、用、资六个方面,形成一个闭环,以市场应用为导向,让商用航天产业为各行各业服务,助力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编:李振】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