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腐植酸产业保驾粮食安全

2020-12-24 14:42     中国发展网

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而粮食安全离不开耕种土壤的安全。

近日召开的《锡林浩特市腐植酸产业发展规划》项目启动座谈会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环学院教授、土壤修复生态材料研究所所长黄占斌指出:“研究表明,腐植酸与复合肥配合,可极大促进复合肥利用效率,减肥20%能做到不减产,相当于腐植酸促进肥料增产20%。”。

黄占斌说,腐植酸是一种环境生态材料,环境生态材料是指在加工、制造、使用和再生过程中具有最低环境负荷、最大使用功能的人类所需材料,既包括经改造后的现有传统材料,也包括新开发的环境材料。而腐植酸正是这样一种环境生态材料。

环境生态材料具有三大特点:一是材料先进性:本身性能优异;二是环境协调性,无二次污染;三是环境材料的性价比高。腐植酸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医药、畜牧、环保等领域,与现代生物工程、生态工程及人类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黄占斌强调,腐植酸与农业关系密切。涉及园艺、土壤、肥料、饲料、林木、微生物、生态工程学科。其中有机无机复混肥料、生物复混肥料包括各种缓释混肥、有机复合尿素、腐殖酸复合肥等;液体肥(叶面肥为主);土壤调理产品为腐植酸基保水剂。因此,腐植酸具有广泛的开发前景和应用价值。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有腐植酸企业7208家,其中腐植酸基础产品厂家794家,肥料企业3466家。几家大型国有化肥企业已建成百万吨级喷淋造粒腐植酸复合肥装置。截至2019年6月,农业农村部登记产品18881个,其中腐植酸水溶肥等3445个,涉及企业1964家,年总产量约110万吨。

据黄占斌介绍腐植酸可生物降解,无二次污染;在土壤改良方面,可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提高肥力,改良盐碱土壤。能促进土壤微生物活性,使土壤自生固氮菌显著增多,丰富土壤氮营养。还可去除土壤中污染物。可络合、螯合、吸附重金属离子(汞、铅、镉、铜、锌等离子吸附量80%以上),其吸附性比活性炭高1倍以上。因此,腐植酸产品在农业环保方面应用广泛,农产品中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污染食品都与腐植酸相关。

黄占斌说,腐植酸的来源广泛,有煤矿腐植酸和生化腐植酸等。我国褐煤和风化煤腐植酸含量高,资源量达到2300亿t;农业秸秆资源每年6亿t,牛羊鸡等养殖资源更大,使得生产腐植酸产品的原料成本较低。腐植酸产品生产技术并不复杂,加工成本相对较低也成为一大优势。

黄占斌说,土壤修复是对退化土壤进行改良和对污染土壤进行治理。土壤改良的核心是土壤肥力提升,腐植酸是构成土壤腐殖质主要成分,由多种有机化合物混合而成,而腐植质的主体是腐植酸,约占腐植质的85%-90%。

土壤污染的治理是对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等污染的修复。土壤改良针对的是土壤荒漠化、土壤盐碱地、酸化、矿山废弃地等。土壤污染治理包括面源污染、有机物污染、重金属污染等。

腐植酸既能能改善土壤物理肥力,也能提高土壤化学肥力、促进土壤生物肥力,增强作物抗逆性能、改善农产品品质。腐植酸对重金属和有毒有机污染物通过吸附沉淀作用、氧化还原作用及促进土壤微生物活性起到对污染物降解或转化的作用。

黄占斌在发言中强调,应该加强腐植酸在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的产业化设计。面向国家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战略需求,根据腐植酸产业调整升级的需求,确立腐植物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开展相关规划研究和产业化设计。同时,还应根据腐植酸产业的发展现状,加强信息沟通,全面促进腐植酸产业发展。目前,腐殖酸原料生产企业普遍存在资源短缺的问题,与煤炭的褐煤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并存。

黄占斌建议,鉴于腐植酸肥料在环保、土壤修复和生态治理、饲料和医药等行业的巨大潜力,应该多层次和多方位加强腐植酸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技术研发。建议在有关部门设立腐植酸专项研究基金,其次是鼓励政、产、学、研、商综合投资,开展产业化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的推广应用,加大腐植酸多功能复合肥的功能性、环保性和经济性的开拓,为“十四五”粮食安全丰产提供种植生态环境保障。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