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聚焦航天产业发展商机

2021-01-12 16:13     中国发展网

十四五开局的2021年注定是中国航天开启卫星商业应用的发展之年。

image001

1月5日,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执行院长史卓琦,常务副院长鲍泓、刘大成,副院长费宏一行来到汕头高新区的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度交流和调研。

当前,对于中国航天产业开启卫星商业应用的前景,市场投资者以独有的敏感嗅出了未来航天通、导、遥产业潜在的巨大商机。

image003

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文浩对才泓冰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说,卫星产业的商业应用前景可观。航天五院一直在研究卫星应用的这个产业规划。通信、导遥感在过去几年数据比较缺乏,现在商业航天被资本追捧很热,其中商业遥感应用是一个重点。遥感数据的应用,从国家层面已经做了较多的应用。但是在地市县层面对于遥感应用,市场还没有完全做到。一个由于是数据资源缺乏,另一个呢也有这人才缺乏的问题。遥感应用要把这市场做大的话,应用市场就要到下沉到地市级以下。

邓文浩说,对于这个产业而言,遥感数据跟业务数据融合应用,技术门槛要想办法去降低,使得遥感数据应用可以培养出一个产业,而且卫星遥感及无人机遥感,可以代替好多传统工作,又省钱又省力,是值得去培育市场并扩大应用的产业。

image005

才泓冰在座谈中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布局未来产业,是围绕世界前沿技术,国家的重大需求,还有国民经济这个主战场几条线在布局。中国已经进入了商业航天的时代,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也在密切关注,和航天五院一起推动“天鹰星座计划”,(这个是不是只是在策划阶段,还没到和五院具体推动阶段,而且还没有到五院的层面沟通,建议不要写,或者不要写出和五院推动,就说和相关机构)即卫星的商业化应用。我们理解的航天强国,产业也要强,应用也要强。卫星成功发射出去,不但天上强,地上数据应用也要强,要能通天接地。

才泓冰强调,应用性的服务基于遥感数据,双方应该携手在应用模式上创新,用技术推动和需求牵引相结合,通过整体设计打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两端。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依托发改委的一个智库机构,基本的职能就是服务政府,服务产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同时也服务技术,把存量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最终形成成技术闭环加商业闭环,培育成熟的创新驱动型应用产业。

image007

image009

史卓琦在座谈中表示,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主要研究探索产业如何落地发展的问题,2018年是商业航天元年,2019年是5G的元年,5G通信技术在国内的发展也将对遥感数据的应用产很巨大影响。航天产业化应用层面现在是非常好的一个时机,是个窗口期,真正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目前还没有很好的体现出来,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卫星发射到天上去,如果数据下来却没人用或者用不了,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产业化最重要的还是形成一个产业群,我们前期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平台,也是一个数据中心,形成一个体系化的大平台,分工协作,让技术和产业形成一个多维体系的协作平台,很有可能推进航天产业商业化应用。最终形成造血系统,形成数据包,产品包,服务于各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推进航天产业的商业化应用。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