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健康土壤的心脏”腐植酸产业引起各方关注

2021-03-09 13:59     中国发展网

3月7日,由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组织的一场关于腐植酸产业规划中期评审视专家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参与者都是土壤修复研究领域的专家,分别来自农业部农村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中科院、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他们中有院士,也有教授,聚在一起为了锡林浩特市的腐植酸项目产业规划献计献策。为了这份规划,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付出了大量的努力,组织专家调研,摸清行业现状,了解国内外技术水平和发展现状。同样为了规划,专家们也是不辞辛苦,亲历亲为。令各方欣慰的是,这份凝结了多位专家心血,承载着提高褐煤资源利用附加值、土壤修复改良、提升环保水平、产业融合等多项功能的产业规划即将完成。

当专家们以严谨的态度对这份规划认真讨论的同时,内蒙古全国人大代表霍照良向大会提交了议案,建议用好“健康土壤的心脏”——腐植酸,大力发展新一代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

霍照良通过调研了解到,由于长期过度使用化肥,全国18亿亩耕地中有约60%-70%的土壤需要改良,腐植酸是制作有机肥和土壤修复改良剂的优质原料,是实现粮食安全和土壤生态安全的可行可靠保证;我国国内市场腐殖酸供给不足、创新不足,若不抓住机遇抢占潮头、抢占市场,将会对腐殖酸产业及相关产业链、供给链、创新链安全带来不利影响;我国褐煤和风化煤腐植酸含量高,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从褐煤改性到腐殖酸提取,到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应用,这是实现褐煤高值转化利用的新的可行方向和实现途径。

为此,霍照良建议:国家层面从产业规划布局、前沿技术攻关、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尽快推动腐殖酸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将新一代腐植酸产业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确立腐植酸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特别是面向碳中和的绿色产业。

二、加快腐植酸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建设,以及有机肥标准方面的制修订改革,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化活动。

三、建立完善腐植酸产业政策,包括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和产业布局政策,以及其他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政策和法规等,加快调整和优化腐植酸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

四、成立国家腐植酸重大研发专项,以高精尖科技创新驱动腐植酸产业发展。

五、建立全国腐植酸产业研发中心、腐植酸检测中心和腐植酸数据中心等,以产业需求带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

六、建立国家级腐植酸产业园区,引领带动全国腐植酸产业发展。通过土地、税收、扶持、人才及其他多方面政策引导,推动腐植酸工业园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化基地,打造腐植酸生产加工技术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化高地。

七、建议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为试点,利用其褐煤资源富集的优势,高水平规划发展腐植酸产业,为国家发展新一代腐植酸绿色低碳产业探索路径。

无独有偶,生态环境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管部门,在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的九个主要思路和工作安排中,第七条就强调,进一步努力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实施天然林保护、沙漠化综合治理、水土保护等生态环境工程,增强森林、草原、湿地、农业用地、海洋的储碳能力。

腐植酸作为地球碳循环的重要一环,是生态环境工程中重要的一环,因其环境友好的特性,被称作健康土壤的“心脏”,腐植酸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农、林、牧、石油、化工、建材、医药卫生、环保等众多领域,在提高耕地质量和减少化肥利用率、防沙治沙、城市污水处理、生态农业建设等方面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尽全力做好产业规划的同时,将积极探索有价值的产业发展路径,构建产业平台,打通产业研发、生产、应用的痛点和赌点。让腐植酸产业规划成为高占位,可落地,能见效的务实性规划。

十四五开局,腐植酸产业引起各方关注,从人大代表到专家学者,从资源产地到官、产、学、研、资,正在形成合力,让腐植酸产业在褐煤资源丰富的内蒙古变身生态产业,造福山水林田湖草沙。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