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年勇:中国通信学会创新驱动工作委员会的职责和使命

2021-05-27 11:13     中国发展网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通信学会创新驱动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创新驱动工作委员会顾问、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原司长年勇的致辞:

近年来,核心技术成了一个高频词。为什么?

因为我们已经意识到了,一个企业、一个地方、甚至一个国家,其竞争力的强弱取决于产业竞争力的强弱,而产业竞争力强弱取决于核心技术掌握多少、掌握到什么程度。也就是说,核心技术非常重要。

那么,核心技术是从哪里来的呢?

人类科技进步史告诉我们,核心技术是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这三类研究活动中得来的。

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是三个不同层次的研究。

第一个层次是基础研究,其目的是科学发现,是从0到1的纯科学研究,是对新知识、新理论的探索。

第二个层次是应用研究,其目的是把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特定的产业领域,是1到10的研究。

第三个层次是开发研究,其目的是技术发明,是为生产产品而进行的研究,是10到100的研究。

这三者的关系是:基础研究的深度,决定着应用研究的高度;而应用研究的深度,决定着开发研究的高度。

三者缺一不可,但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基础研究,它是源头。基础研究能力的强弱,决定着原始创新能力的强弱。

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各方面的基础和积累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在工业化起步阶段,我们需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基础研究成果来推动我们的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从而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是我们的后发优势,也是过去几十年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是今后很长一个时期需要继续坚持的。

当然了,我们发展到了今天,只从事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就不够了,也需要开始推动基础研究,开始推动“从0到1”的原始创新了。但是,推动原始创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和漫长的积累过程。从根本上讲,取决于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就是说,取决于能否形成一种与创新思维、创新活动相适应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系。因为创新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所以,教育很重要,但教育却是个慢工夫。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条路还相当漫长并且艰难。

至于第三层次的开发研究,通常由大企业来承担,这里不谈。

创工委今天成立了。它的职责和使命是什么呢?

应用研究对于我国而言在当前和未来仍然至关重要,它在基础研究与开发研究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是将科学发现转化为技术发明的重要桥梁。在这个层面,“创工委”有着发挥作用的巨大空间,也是其职责和使命所在。

特别是在信息通信产业领域,致力于推动应用研究,促进重大核心技术尽快取得突破,是“创工委”实现其工作目标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创工委”可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探索建立新机制新模式,汇聚政产学研用资等各方资源,组织一批科学家、技术精英、工程师、企业家、投资人,大力推动应用研究,合力加强技术攻关,尽快解决那些单纯依靠市场力量解决不了的重大技术难题,推动理论成果高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产业竞争力。

期待未来三年“创工委”能够推动信息通信领域若干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哪怕有一项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就很了不起!

(根据年勇顾问在中国通信学会创新驱动工作委员会上的发言整理)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