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海霞播报——包头:“双碳新起点,制造新高度”

2021-07-26 16:31     中国发展网

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刘利华24日说:“工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最主要领域,既是“用能大户”,也是“碳排放大户”。工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影响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局,是我国兑现应对气候变化承诺的关键”。

刘利华在出席“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包头暨2021商会助力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的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工业在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的同时,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发展绿色制造产业。在制造业领域,建设改造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推广绿色产品,初步形成了绿色制造体系,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碳排放强度也在持续下降。以钢铁行业为例,“十三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总量年均增长不足1%,重点企业的碳排放强度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包头是一座现代工业之城。是“一五”、“二五”时期国家布局的重点工业城市,国民经济41个工业大类包头有30个。

包头还是一座资源富集之城。稀土探明储量占全国的83.7%、全球的37.8%,被誉为世界“稀土之都”。铁矿石储量14.4亿吨,石墨探明储量2亿吨;太阳能年可利用时间在3000小时以上、风能4000小时以上。

曾经的工业之城在创造了耀眼的辉煌之后,如今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包头要再创新的辉煌,站在“双碳新起点,创出制造新高度”。

正如刘利华所说,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资源能源大省,多年来形成了产业结构初级化、重型化、单一化状况。在“双碳”新起点的战略背景下,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成为推进内蒙古工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需要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此次在包头召开“双碳新起点制造新高度”中国制造强国论坛,邀请制造业领域前沿专家共同探讨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对于包头市乃至内蒙古自治区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领相关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对我国制造业的低碳转型,也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对于低碳转型和产业升级,包头显然已经准备好了。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我们牢牢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以最大的热情拥抱,以最大的激情投入,以最大的决心和最大的力度迅速行动,在全区率先构建起了“1+10+N” 工作体系,着力打造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商场、绿色学校、低碳机关等多领域应用场景,力争2026年实现碳达峰,建设成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城市、模范城市。张锐强调说,先进制造业始终是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民营经济必将是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姜爱军在致辞中表示,包头市正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支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具有良好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

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包头的品牌就是“包你满意”。包头正在打造深层次全方位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标全国最高标准,围绕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产业生态环境、城市工作生活环境,全面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包头荣获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今天的包头,要站在“双碳新起点,创出制造新高度”。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