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这家做招标咨询的国企要IPO了

2021-07-26 16:33     中国发展网

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福建省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将于7月29日IPO上会,接受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

本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5.12亿元,用于企业信息化平台、福易采阳光招标采购交易平台建设项目、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系统提升项目、天空地一体化遥感综合集成应用体系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智慧感知及分析系统,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介绍,成立于2016年12月的招标股份主要从事工程监理、试验检测、招标服务、测绘与地理信息服务、勘察设计等工程咨询服务。

据悉,工程咨询服务系为工程建设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包括招标服务、勘察设计、工程监理、试验检测、工程测量测绘、造价咨询以及养护加固等服务。

由于这类服务涉及固定资产投资、建设及养护,其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呈现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正相关的特征。2018年至2020年,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5.9%、5.4%、2.9%,增速逐步趋缓。

从股权结构上看,招标股份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企。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控股股东招标集团直接持有公司1.49亿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71.95%,且通过全资子公司六一八发展间接持有150万股股份,合计持有招标股份72.68%的股权;福建省国资委持有招标集团100%的股权,进而系招标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公司上市的保荐人(主承销商)兴业证券也系公司的股东,其通过子公司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合计未超过7%。

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由工程监理、试验检测、招标服务、测绘与地理信息服务、勘察设计,以及其他技术服务构成。其中,工程监理这一部分在报告期内分别给公司贡献了1.77亿元、1.68亿元、1.92亿元的收入,在公司各期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31.56%、27.7%、29.64%;其次为试验检测业务,近三年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超过20%。

具体来看,招标股份主要通过参与项目招投标、谈判委托的方式承接业务;公司拿到项目后,由经营部门决定具体业务类别,分配至对应的项目小组,由项目小组与客户沟通后协商确定具体的服务模式并负责实施。

从销售区域来看,招标股份带有明显的区域集中特征。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福建省,来自福建省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0%;其中,公司来自福建省的收入中由福建省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84%、87.06%、87.66%,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净额分别为1.66亿元、2.58亿元、3.64亿元,占总资产的11.8%、19.8%、26.79%,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一数字在公司各期营业收入中占比分别为29.54%、42.57%、56.09%。

公司主营业务为工程咨询服务,项目服务周期长,项目结束后还存在较长期间的决算和质保期,且公司主要客户均为政府及国有大型建设投资公司,相关付款审批手续繁琐、流程较长,导致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账龄较长。(吴锡明)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