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创新保障优先 包头先进制造转型升级法律护航

2021-07-27 10:3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2021年7月26日讯   7月24日,由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发起的,中国制造强国论坛走进包头暨2021商会助力包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开幕。大会以“双碳新起点 制造新高度”为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新能源龙头企业家代表和外地商会重要嘉宾齐聚包头,通过嘉宾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话,共议包头产业转型、科技升级、绿色发展之路,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26182637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毕敏律师受邀参加了对话主题为“延长产业链 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圆桌对话。

我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更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那么包头市如何抓住这一机会窗口,实现自己的产业链优化升级?在产业链升级过程中又该规避哪些法律风险?毕敏律师在圆桌会议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微信图片_20210726182940

一方面要优化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链条,通过“引链”“布链”“串链”“延链”“铸链”“强链”来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并提升它的综合实力,实现资源、技术、制造、品牌、服务等相关产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协同发展、协同作战,促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大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强增长。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的“坚持经济性和安全性相结合”,打造更安全可靠、更优质的产业链、供应链。

微信图片_20210726182944

毕敏重点提出,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也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政府要引导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核心价值,做好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特别是对装备制造业重点行业、核心技术,加强信息和数据安全保护;另一方面是在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打造高质量的产业链、供应链。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企业实体都应积极响应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各项要求,关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等各项法律法规中对碳排放交易中涉及的配额管理、碳排放核查与配额清缴、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具体规定。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强者乘势而进”。在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下,需要结合数字化的手段履行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工作,助力包头“现代”、“优质”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建成,拥抱“双碳”,推动绿色发展。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