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海霞播报——从东京到北京 丰田和福田引爆氢能奥运

2021-08-16 11:35     中国发展网

伴随着“5 年之约”的东京奥运会正式闭幕,奥运会再度进入“北京时间”。再过 6 个月,冬奥会圣火将在北京燃起,北京也将因此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 在“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引领下,北京冬奥筹办工作全面稳步推进。中国正张开双臂,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此次冬奥会,中国将坚持申奥之初对“绿色奥运”的庄严承诺。

image001

丰田汽车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车辆赞助商,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奥运村内配置提供了 100 多台氢能源无人驾驶电动车作为主要出行工具,成为氢能奥运的首批践行者。2019年4月,福田汽车与丰田汽车、北京亿华通三方官宣达成合意,将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作为中国氢燃料商用车领军企业,相信定会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周期大有作为。

image003

【福田&丰田&亿华通合作的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先行者和探索者相约奥运引爆氢能革命

作为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钻石合作伙伴,福田汽车勇担“冬奥服务场景下高性能氢燃料客车研发”任务,成功实现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100%国产。福田汽车通过科技创新与突破,加快推进商用车绿色低碳进程,为助力绿色冬奥添砖加瓦。

特别是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商用车作为能耗和碳排放的“大户”更被视为重中之重。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第一品牌,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作用,以打造绿色低碳环保出行为己任,不断加大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和投入,助推我国氢燃料商用车发展驶入快车道。

从 2005 年,福田汽车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技术,2006 年,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承接国家 863 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2008 年,福田欧辉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于北京奥运会;2013年,福田汽车再度携手亿华通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电动物流车;2014 年,福田欧辉生产出第二代 12 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2016年,福田汽车率先开启氢燃料电动客车的商业化运作,签订了100辆8.5米氢燃料电动客车销售合同,并于2017年投入运营;2018 年,49 辆福田欧辉 10.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批量交付张家口,助力绿色冬奥;2019 年,福田汽车与东京奥运会氢能汽车服务商丰田汽车、北京亿华通达成三方战略协议,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

image005

【福田汽车液氢重卡】

身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先行者和探索者,福田汽车一步一个脚印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行业经验,引导客车行业向低碳绿色方面转型,在氢燃料领域屡次突围,为行业树立了榜样,建立了标杆。

突破者和开创者联合智造绿色业态

当下,面向氢燃料商用车领域的不同应用场景,福田汽车已全面部署,规划布局氢燃料商用车全系列车型,涵盖城市客车、城郊客车、轻卡、中卡、重卡等产品,全面满足细分市场的用车需求,为全国乃至全球不同行业提供专属定制化产品。致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企业。

image007

【福田汽车打造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栈式解决方案】

在氢能产业链的协同和联合方面,福田汽车突破区域合作壁垒,优化产品资源,降低运营成本,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市氢能产业政策和项目发布活动上牵头创立北清智创,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家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栈式解决方案。从能源供给、生产研发、应用运营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入手,优化产品资源,降低成本,实现全产业链服务,可定制一体化的氢能出行综合解决方案,真正解决行业痛点。

在氢能研发方面,除氢燃料客车外,福田汽车将不断深入开展氢燃料商用车生态布局,加强在重卡、整车智能化控制、车载氢系统安全设计等关键技术研究。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持续投资近14 亿元,为将来的研发、测试、制造提供保障。

科技引领,氢启未来,福田汽车正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开放的姿态,构建产业互联的生态,以技术驱动产品创新,促进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实现由宏观顶层设计到微观基础建设、市场商业化的落实,使中国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氢风”吹遍全球。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