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5G时代高度连接 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

2021-09-02 15:0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2021年8月31日讯   8月31日,世界5G大会“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各领域的有识之士围绕“从5G看全球科技合作的未来之路”这一主题,从多元化视角出发,共同探讨如何从当前科技发展的困境中破局,寻求全球科技合作的契机,通过促进全球合作推动科技创新与全球经济增长。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龚克开门见山地表示,第五代移动通信是一个全球合作的成果,但这个成果能不能真正在全球开花结果,让全世界的人民受益于数字化转型,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挑战。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以5G通信技术为纽带,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驱动力,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时代。并且在解决气候变化、能源、公共卫生等领域的问题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李萌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范围内正在掀起5G增强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的新热潮。在中国,5G作为新基建之首,在网络建设大规模推进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用于交通、物流、能源、医疗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场景。我们正在重点探索5G垂直行业应用的二次开发技术体系,开展5G增强技术标准、设备研发、试验攻关,来提升5G垂直行业应用的适应能力,解决5G频率扩展,覆盖增强的发展继续问题。

他认为,5G将点燃数字经济的火焰,让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更好地发展,这一发展将会增益于所有人。5G还将使现有的网络容量增加10倍以上,并且推动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高速、低延迟的网络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基调。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5G增长能够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同时也造福世界。

李萌强调,5G时代高度连接,各国高度依存,开放合作是大势,不可阻挡。我们始终坚信科技开放合作是大趋势,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将始终重视在全球视野下开展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全球创新网络的建设。

联合国经社部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表示,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000亿美元的经济产出,5G技术将支持智慧家庭、建筑、智慧城市、云中工作和娱乐、远程医疗服务、环境监测、虚拟和增强现实,以及工业自动化等应用。

朱巨望表示,发展5G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移动互联网拓展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更多领域,支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这将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许多专家指出,5G发展本身就具备了分工化、协同化的特征,深化合作、扩大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与各国包括发展中国家,共同分享5G发展成果。”朱巨望说。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表示,5G是一个开源的时代,开源就是主流。

江小涓表示,5G时代真正可以做到科学研究的全球化、创新开发的全球化、设计服务的全球化、科研培训体系的全球化,这些在5G时代之前都只是局部的问题,现在则是一个全链条、全面科技合作的时代。

江小涓认为,在开源技术和开放科学的基础之上,全球科技合作成为重要的全球创新体系。以前讲制造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现在可以讲科技全球化的时代正在到来。

Palo Alto Networks全球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John Davis(约翰∙戴维斯)从勒索软件入手谈及全球化的网络安全问题,他表示,勒索软件的威胁是全球性的,需要全球合作应对。尤其是在5G时代,全球互联网安全变得更加重要,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都应该参与其中。

Integrated Insights董事长、Velodyne LIDAR公司董事会成员、清华大学教授Christopher Thomas(唐睿思)表示“全球化是半导体行业唯一的出路”,没有哪个国家、地区或单一国家,能够在半导体方面自给自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都有各自的优势,有各自的价值链,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端对端地建立一个自我封闭全闭环的半导体体系。

新加坡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Jet Chen(陈柏珲)表示,疫情之后的世界更需要科技发展和科技合作。科技发展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动能之一,每一次重大的科技发展都令全球经济向前一大步,同时,也使全球的科技更加一体化。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车海平表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只是单个企业自己做数字化转型,而是要在可共享、能复用、可积累、能积累的行业基础设施体系上做转型。

车海平表示,我们要做全球化的协同,共同促进全球数字共同体进一步进行产业协同合作,促进共同的繁荣发展。

高通公司(Qualcomm)技术许可业务及全球事务总裁Alex Rogers(亚历克斯•罗杰士)表示:5G商用以来的发展势头已经超出了我们全部的预期,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家运营商已经推出5G服务,还有超过260家运营商正在投资部署5G。网络部署速度与5G终端出货量的强劲增长相呼应,高通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接近5亿部,在2022年,这个数字有望达到7.5亿以上,仅仅一年以后,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比4G实现这一数字要快两年。

Alex Rogers表示,根据分析师的预测,2035年5G将创造超过13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产出,并创造超过20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中国的数百万个工作岗位,全球标准化技术赋能了5G的快速增长,并助力移动技术取得了广泛的成功。

他强调,如果不同区域的标准不一,移动技术无法达到迄今所影响的规模和范围,相互竞争的标准将导致相互操作的问题,提高运营商消费者的设备成本,并使全球市场拓展变得更为复杂。5G的发展证明跨区域、面向整个生态系统的公司继续专注于全球标准是无比正确的选择。

圆桌论坛环节,不同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当前:科技发展格局的非常态-直击全球科技合作面临的屏障与痛点”以及“未来:战略转圜的新探索-寻找全球科技合作共赢的对策解药”展开探讨,大家不约而同谈到,面向全球化2.0时代,沟通和合作是必由之路。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吕本富表示,经济增长、气候变化、疫情挑战以及技术网络这四个基本的变量,决定了必须要进行全球合作。

国家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主任黄汉权表示,现阶段的全球化,要做大蛋糕,做强增量,让大家都能共享;同时要分好蛋糕,平衡全球化各个国家之间的利益,让不同群体之间的分配更加公平。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表示,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关系,要坚持营造合作的氛围、搭建合作的平台、制定合作的规则。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正局级研究员房汉廷表示,世界是平的也是尖的,需要沟通和平衡来解决平和尖的问题。没有“尖”就没有高点,我们不可能有更多创造;没有“平”大家就不跟进,世界就会两极分化,所以要有沟通和补偿,来形成一个平衡机制。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表示,互联网应该是一种推进全球化的正面力量。全世界要共同用好这张网,推动人类社会更加文明,合作更加顺畅、更加高效。

华为全球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办公室高级专家戴利彬表示,无处不在的网络威胁和攻击、需要共同治理的网络空间等都说明,合作对于网络安全是必须的。

PingCAP公司副总裁刘松表示,我们走向的是一个数字融合的世界,这个世界有两个非常关键的支柱,一个是全球性的开源开放的技术体系,另一个是互联互通的数字基础设施。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