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破冰难题 创新驱动 产业融合—— 产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厦召开

2021-09-13 14:34     中国发展网

2021年9月9日,由中国通信学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办,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创新驱动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产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厦门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作为2021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以创新为动力,以推动产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5G赋能实体经济、工业互联网探索应用等话题,开展对话交流。工业与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原巡视员景晓波,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中国发展网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机械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王世刚,中国发展网执行副总裁、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卓琦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中国通信学会创新驱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党小组组长鲍泓主持会议。

image001

image003

鲍泓主持会议

景晓波首先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演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景晓波最后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今天我们欣喜的看到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打造的产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平台正在发挥作用,通过展会、展示、论坛、交流、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打通产业链,解决痛点、堵点、难点。国家重视、主管部门支持、行业发力、业界参与,中国的产业互联网一定能够聚力、聚焦、聚合发展。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三大转变,推动中国的2025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迈入制造强国、网络强国之列。”

image005

景晓波致辞

宋彤在致辞中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国务院也专门出台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制造业的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的商用步伐,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兴未艾,其主要的原因:一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历史性的战略机遇。二是网络强国战略的部署,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应用服务支撑。三是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基础。众多的新型业态和服务模式的快速涌现,也给传统的生产方式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开辟了工业互联网自主创新发展的新空间。”

image008

宋彤致辞

才泓冰表示,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相对滞后,这也是今天论坛深入探讨的话题。探索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各方面的原因,一个是产业互联网业务链条长,服务模型相对复杂,不太容易复制。二是对产业组织的变革要求高,非技术的因素复杂性比较强,难以一朝一夕的解决。三是产业互联网需要有一定的环境,单点突破相对难,也就是存在很多堵点、断点和难点。才泓冰在会议上,代表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向所有关心、关注中国产业发展的各界专家提出倡议:“本次大会探讨的主题是促产业转型发展,促产业生态打造,促发展成果的共享。通过政策研读、行业前瞻、成果展示、创新案例的发展,包括投资的洽谈等多形式展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成就,以进一步吸引国内外投资,促进我国优势工业互联网技术走出去、强起来。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的智库,未来希望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与政产学研用资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共同为产业互联网发展作出贡献。”

image010

才泓冰致辞

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与机械工业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新基建背景下5G+行业应用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仪式,本套丛书涉及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智慧农业、智慧交通、城市、政务、物流、医疗、能源等行业,以及5G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5G相关信息化技术应用的众多领域。丛书按照国家5G应用培训和科普工作的标准统一编写,首批共11本,预计明年初全部出版发行。

image013

image011

新书及发布仪式

史卓琦表示:“这次新丛书能与大家见面我们要非常感谢中国通信学会的大力支持,更要感谢所有的作者辛苦的付出,是大家精诚团结,精益求精的精神才有今天的成果。本套丛书涵盖三个不同的方向,与国家政策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汇聚了众多国内科研院所一流的专家、学者最新研究成果,也汇聚众多头部企业最新的5G应用案例,对我国5G技术和产业作出全景描述和深入分析,结合当前国家政策市场动态和产业趋势,对5G与各个行业的融合创新模式作出系统性的梳理和解读。这次丛书的出版是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智库成果和创新尝试,也是对通信技术领域引领我国科技发展产业提升赋能一种助力,希望我们的丛书能够带给大家在科技领域的思考和探索。”

王世刚首先介绍了机械工业出版社在工业服务业的技能培训教材出版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取得的成就,并详细介绍了这套丛书出版的现实价值:“该丛书不仅作为5G科普知识传授、培训技能,考核质量的重要载体,同时将推动培训工作转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具有关键性、基础性的作用,意义重大。”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在线上带来了主题为《破解企业互联网面临的“卡脖子”局面——从头研发先进的系统软件》的演讲。郑纬民认为,未来不再有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之分,产业升格必由之路就是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其中面临的卡脖子局面只能从头研发先进的系统软件,并从三个方面、七个案例分析了原因。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宽带系统事业部总经理管鲍、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云计算首席产品官宋国欢、华为中国运营商Marketing部市场总监李翔宇也为论坛带来了凝结多年研究成果的主题演讲。

image016

image017

论坛还就“角色与换挡:重新定义中国产业互联网”、“赋能与机遇:产业互联网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两个核心议题展开圆桌讨论,十余位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是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第二次走进厦门举办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并且在同期举办了中国国际工业互联网展览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海创科技集团、沐盟科技集团、陕西悟空云、山东以太、神州网安、潍坊旭晟东阳、深圳艾灵网络等几十家产业领头企业参展,展览持续至9月11日结束。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