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新型配电系统开启新时代 2021年第五届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召开!

2021-09-16 10:25     中国发展网

4261631698698_.pic4271631698699_.pic_hd

金秋送爽,万谷飘香。9月14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指导,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国网上海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能国研(北京)电力科学研究院承办,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平台(联盟)、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动配电系统和分布式能源(C6)专委会、IEEE PES输配电技术委员会(中国)、中国仿真学会电力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EPTC智能配电专家工作委员会、中关村智能电力产业技术联盟协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宏力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举办的“2021年第五届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 在北京盛大召开。

WechatIMG428

本届高峰论坛采取“线下交流+线上直播”的方式,以“支撑双碳战略目标,构建新型配电系统”为主题。聚焦区域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配电物联网数字化建设与应用、配电网运维与安全质量管控技术、分布式资源与配电网的互动、电力市场与碳交易等热点专题。来自政府机构、电网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电力设备企业的代表参加了盛会。

4291631698702_.pic

主持人: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配电技术中心主任 盛万兴

随着各方来宾的陆续入座,大佬云集的主论坛精彩开启,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鹏、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沈维春应邀出席并致辞。此环节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配电技术中心主任盛万兴主持。

4301631698703_.pic_hd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鹏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鹏表示,中国电科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单位,研究范围覆盖电力学科及其相关领域的各个方面,其中大电网安全分析与运行控制、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大规模新能源接入与大规模储能等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下一步,中国电科院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要求,继续大力推动配电领域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新型电力系统重点工作,全力支撑“双碳”目标实现,在电网和公司转型升级中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4311631698704_.pic_hd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 刘亚芳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正在奋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国家能源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能够集众智汇众力,为我国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实力,共同提升配电网建设、运维、管理和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水平,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4321631698705_.pic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沈维春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沈维春表示,作为联合主办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足行业、服务企业、联系政府、沟通社会” 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导向作用,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大力支持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的举办,成为推动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代表相继发表精彩演讲,阐述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创新观点,统筹布局基础研究,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为中国配电技术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引领方向。

4331631698706_.pic_hd

中国科学院院士 何积丰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作了题为“零信任架构的电力物联网”的报告,分析了目前电网智能终端的潜在安全问题,电力物联网的安全要求,以及零信任技术在配电系统中的应用。

4341631698707_.pic_hd

中国工程院院士 江亿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作了题为“‘光储直柔’建筑和农村发展研究”的报告,分析了“光储直柔”建筑配电方式的主要原理与目标、可实现的功能,并分别介绍了城市和农村两类“光储直柔”建筑架构和主要的调控策略,以及目前发展状况。

4351631698708_.pic_hd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 李锐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副总经理李锐作了题为“建设新型配电系统,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报告,分析了新型配电系统建设背景及意义,探讨了新型配电系统的形态特征,结合新型配电系统带来的挑战,从规划、服务、技术等维度提出了应对措施,最后介绍了南方电网公司在新型配电系统建设前期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4361631698709_.pic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配电处主管 刘日亮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配电处主管刘日亮在会上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配电侧能源互联网建设探索实践成果分享”。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发展需求,聚焦配用电领域,国家电网公司探索形成了“三类标准设备+九项关键技术”实践成果,涉及一二次融合设备、低压智能设备、台区智能融合终端三类标准设备,以及云主站技术、配电终端即插即用、多模通讯技术等九项关键技术,并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推动了配电侧能源互联网建设。

4371631698710_.pic_hd

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平台理事 董旭柱

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平台理事董旭柱代表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平台(联盟)发布了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行业发展报告(2021)。本报告作为中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创新联盟年度重要行业研究成果,广泛凝聚能源电力领域政-产-学-研-用-金的智慧和力量,从政策、技术进展、应用案例、标准、知识产权、产业生态等多维度,全面反映智能配电与物联网发展现状,分析论证了相关先进技术,指出了未来发展趋势,为相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电力用户、产业单位、服务部门的从业人员准确研判技术发展趋势、深刻洞悉行业发展规律、科学指导生产实践工作提供参考,促进我国智能配电与物联网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4381631698711_.pic_hd

上午的主论坛现场座无虚席,随着一位位重量级大咖的闪亮登场,在场嘉宾享受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论坛盛宴。与会者纷纷表示,论坛汇聚各方智慧,坚持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共谋配电网绿色、智能发展新方向,收获颇丰。

下午的高端对话与特邀报告活动现场依旧精彩、火热,与会嘉宾权威解读当前行业现状与趋势,贡献行业智慧与力量。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