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产业观察海霞播报——福田汽车完成全球首例70兆帕氢能客车碰撞试验

2021-11-24 14:42     中国发展网

氢能,作为一种零碳、清洁、高效的能源形式,被普遍认为是世界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方向,在推动商用车节能减排、建设绿色交通方面,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福田汽车,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开发的企业之一,凭借领先的技术创新和完备的产品体系,多年来一直引领着国内氢燃料汽车产业的发展。

10月28日,福田汽车再开行业先河,旗下欧辉70兆帕氢燃料客车顺利通过全球首例碰撞试验。此举,不仅填补了氢燃料客车碰撞安全研究的空白,同时也标志着福田汽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研发制造能力再上新台阶。

image002

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福田欧辉70兆帕氢燃料客车碰撞试验

首创国家标准 填补行业空白

加注时间短、续航里程长、零排放、无污染,氢燃料商用车一直处于新能源商用车发展的最前沿,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指引下,我国对氢燃料商用车的推广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年9月,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指出,针对产业发展现状,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此后,约有20个城市群参与了示范城市群申报,京津冀、上海、广东成为入选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步入产业化发展轨道。

此次,为了检验氢燃料客车的安全性,福田汽车联合清华大学以及北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在试验中首开行业先河,创新性地采用了侧面碰撞的试验方案,不仅填补了氢燃料客车安全试验方案的空白,也为推动氢燃料客车安全技术标准创立,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悉,在试验过程中,项目组采用重达1.4吨的移动壁障以53公里/时的速度,撞击福田欧辉70兆帕氢燃料客车最薄弱的氢瓶舱侧面氢系统加注侧舱门。

image004

福田欧辉70兆帕氢燃料客车碰撞试验

碰撞后,经过严格的坐标测量和压力测量双保险方法,项目组判定,福田欧辉这款氢燃料客车氢燃料系统结构完整,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image006

试验后的氢燃料系统结构完整

实力护航冬奥 待世界检验

完美的试验表现,是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实现安全运营的有力保障。据了解,此次参与测试的欧辉BJ6122氢燃料客车,是福田汽车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专项开发的最新一代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将作为官方交通保障用车,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

这款氢燃料客车创新性采用15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暨70MPa氢系统,配载全气候耐极寒动力电池,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0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不仅具备一流的整车低温运行水平,并且一次加注氢气仅需15~20分钟,即可续航600公里以上,能为赛事提供长时间、多频次的接驳服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款车造型典雅,线条流畅,车内空间宽阔明亮,并且得益于国内首创的氢燃料客车应用综合热管理技术“U度”,其可实现采暖制冷功能一键启动、车内采暖恒温控制、驾驶区和乘客区独立采暖等强大功能,最大程度为运动健儿和服务保障人员带来舒适温暖的乘坐体验。

国之盛事,必有福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赛在即,福田欧辉BJ6122氢燃料客车经过严格的测试,将在冬奥会这一世界级舞台上展现其高效、快速、安全、环保的产品性能,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张新名片。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