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我和我的翻译》丛书发布会暨“新阶段中国翻译的角色意义”座谈会成功举办

2021-12-27 11:16     中国发展网

2021年12月24日,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中译出版社成功举办《我和我的翻译》丛书发布会暨“新阶段中国翻译的角色意义”座谈会。广西大学君武学者讲席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名誉会长潘文国,厦门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外文学院讲座教授陆建德,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许钧,中国海洋大学通识教育讲座教授林少华,中译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永淳,以及英语翻译家谷启楠、俄语翻译家刘文飞等多位嘉宾参与活动。其中,罗选民、许钧、林少华、谷启楠、刘文飞为丛书翻译家代表,罗选民教授亦是丛书主编。活动由中译出版社人文双语出版中心负责人范祥镇主持,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

QQ截图20211225162842

“我和我的翻译”丛书首发亮相

丛书主编罗选民首先致辞,他强调了译者的重要性,认为翻译对于文化的交流与传承有着重要意义:而今天,翻译图书虽俯拾皆是,但译文质量却良莠不齐,这是翻译界面临的考验。罗选民坦言,主编本套丛书的初心,就在于回顾翻译经典,向经典看齐,保存一个时代的文化记忆,让优秀译者的匠心薪火相传。同时,罗选民也表达了对翻译事业前景的看好,因为译者的主体性开始得到认可和尊重。近日,翻译刚刚被列为一级学科,对于翻译事业而言是很好的征兆,这套丛书的出版也别具见证意义。

罗选民

(罗选民)

主持人范祥镇随后为大家展示了本套图书,并播放了各位翻译家的寄语。视频中的翻译家们,最年长的有八十五岁高龄,最年轻的也已年逾古稀,但仍旧精神矍铄。在视频中,翻译家们亲口讲述了自己的翻译生涯故事、翻译理念,以及对翻译事业未来的希冀,希望中国的翻译事业越来越好,让读者可以读到更多优秀的作品。

刘永淳

(刘永淳)

接下来中译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永淳发表了致辞。他首先简单介绍了中译出版社。多年以来,中译出版社积累了很多翻译实践方面的成果和作者,出版了《中译翻译文库》丛书,其中囊括了很多学者的翻译学著作。本次《我和我的翻译》丛书,也是中译出版社在翻译、文化类图书的成果。这套丛书突出了译者的地位,介绍了中国第四次翻译浪潮中12位著名的翻译家。编辑在出版过程中不断打磨,侧面见证了经典翻译作品的诞生。

时代在变化,译者面貌各有不同

在对话环节,嘉宾们首先回顾了老一辈的翻译家。潘文国分四个阶段,回忆了以往接触过的师长同窗、前辈同行。对于他们的治学精神,他印象十分深刻,并举了几个交往的细节。许渊冲是一个把翻译当作生命的人,杨宪益有真名士自风流的潇洒,而刘宓庆的中国传统学问非常好,中英文功底深厚。他们的翻译理念、文化使命感也深深影响了一代翻译人。

潘文国

(潘文国)

陆建德则带领大家梳理了近代以来重要的翻译家及其贡献。在最近的一次翻译浪潮中,中国翻译家为国民带来了外国的文化和思想,同时将中国的文化精粹向世界传播,开阔了人们的视野。他提到,这一套书的译者是这个时代翻译队伍的中坚力量。与老一辈翻译家有所不同的是,除了对细节精益求精,他们同时对翻译还有理论思考、有理论自觉。随着从事翻译者日益增加,他们的经验对当下译者群体也十分具有启发意义。

在罗选民看来,翻译的文化交流使命一以贯之。翻译是一个孤独的职业,唯有心中一直保持责任感,才能将翻译这件事做好、做透。

新时代背景下,翻译应泰然自处

我们的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对翻译自然也有了新要求。许钧认为,好的翻译,一要经得起“对”,第二要经得起“读”。现在有的作品有时候只能顾得上一头,有的虽然好读,但是和原文相去甚远;有的作品又正相反,虽然忠实,但经不起看。翻译家们的职责就在于,让译文也成为文学作品,而且要有发现经典、成就经典、传播经典的能力。译者应该让译文对本国文学产生影响,进入本国文学,对本国文学的创作提供启迪。

许钧

(许钧)

林少华提出,当今译者面临诸多挑战,比如技术发展、报酬低廉、时间要求紧迫等。对此,非文学翻译首当其冲,受到电脑技术的挑战;而文学则不然,因为文学关乎人的种种心理,关乎人的心灵,不是电脑轻易可以做到的。外语是可以短时间突击上升的,但是文学能力是要经年累月的磨炼才能成就的。翻译只要坚持标准,就不必慌乱,其价值自然会在文化交流中得以显现。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中译出版社刘永淳就本套书出版的意义做了总结。他认为这一套丛书,是在向翻译家们致敬。这是他们常年积累投入,才得到读者的非常认可;这也是向语言之美致敬。能把原文转化为如此优美的译文,实乃不易;同时,也是为了传递翻译的传统,翻译的精神,让译者的匠心,可以薪火相传,而这也是出版者的使命所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在最后的彩蛋环节,主持人邀请临时上线到场的翻译家谷启楠、刘文飞发言,二人对青年译者发出嘱托,勉励大家在翻译事业上有所成就。

《我和我的翻译》丛书1

(《我和我的翻译》丛书)

《我和我的翻译》丛书2

本次活动首发的图书为《我和我的翻译》丛书,由广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选民教授主编。丛书遴选当代有影响力的12位翻译家,以自选集的方式,收录其代表译著选段、译作篇目。内容以文学经典及首译作品为主,同时收录介绍作品背景的导读,以及翻译家亲述译路历程的译者自序。丛书集中反映了中国当代翻译家群体在译介上取得的重要成果,讲述了中国的翻译故事,让优秀译者的匠心薪火相传。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