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喜报《新基建核心技术与融合应用丛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十四五”重大出版工程规划

2022-01-05 14:22     中国发展网

image002

 

2021年12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与机械工业出版社共同策划、组织编写的《新基建核心技术与融合应用丛书》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十四五”重大出版工程规划!

从2020年12月末开始准备申报材料,到2021年12月末,历经一年的努力工作,《新基建核心技术与融合应用丛书》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十四五”重大出版工程规划,无疑展示出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推动新基建核心技术与产业融合应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人才知识更新建设等方面独特的研究和资源优势,为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十四五”期间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及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高专业研究能力、课题研究、项目咨询、产业落地、建设有影响力的产业经济高端智库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image004

《新基建核心技术与融合应用丛书》架构宏大、体系完整,案例经典,具有极强行业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国内新基建核心技术与融合应用建设方面首部大型丛书,是国内新基建核心技术与融合应用的一次成果展示与总结,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推广价值。丛书在编撰过程中,坚持理论研究与产业应用相结合,“深入”5G之道、普及原理知识,“浅出”5G案例、指导实际工作,全面解析5G核心技术及经典行业应用案例。

丛书作者队伍阵容强大,编写委员会由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等一流科研院所专家及华为、三大运营商等行业专家,国内外从事新基建核心技术及行业领域研究和实践的100多位产学研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打造。中科院艾国祥院士担任总顾问,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卓琦担任主任委员,常务副院长鲍泓(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常务副院长刘大成(教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副院长梁军平(清华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分社社长邓海平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资源部总监李晋波、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分社陈玉芝担任主策划人。丛书力求为政府、企业以及广大业内人士提供新基建核心技术及产业应用的全面阐述,更好地解决在新基建核心技术与融合应用发展实践中面临的疑惑和难题。

image006

image008

image010

为共同推进国家5G人才建设,展示5G及现代信息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便于5G科普工作在全国有序开展,经中国通信学会授权,丛书同时列为中国通信学会“5G+行业应用”培训用书,面向全国发改系统、工信系统广大领导干部、各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领导和技术干部、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在全国范围内发行。

除本次入选的《华为openGauss开源数据库实战》《5G边缘计算MEC技术》《5G时代DICT数字化转型与新基建关键技术》《大数据治理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深度学习程序设计》《分布式系统架构》《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术》等针对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图书外,丛书同时还出版了面向领导干部的《新基建、新生态背景下“5G+行业应用”领导干部学习指南》,针对行业用户、侧重专业领域,《5G+智慧交通》《5G+智能制造》《5G+智慧城市》《5G+网络空间安全》《5G+智慧水利》《5G+智慧电影》《5G+智慧建筑》《5G+智慧电力》《5G+应急管理》《5G+智慧物流》《5G+智慧医疗》《5G+智慧矿山》等书籍正陆续出版发行。

据了解,《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编制的,《规划》明确了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首次遴选的规划项目共1929个,其中图书项目1753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176个。同时,《规划》要求做好宣传,做好项目成果展示展销活动。列入规划项目的出版物,可在封面、扉页或其他适当位置标注“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字样。

部分丛书简介

1、《5G+智慧交通》

image012

本书作为《新基建、新生态背景下的“5G+行业应用”》系列丛书之一,针对智慧交通产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结合5G应用展开讨论。

全书共6章,分别对5G技术的来龙去脉及引发的社会变革、智能交通到智慧交通发展的趋势、车联网/自动驾驶与5G的结合、5G赋能智慧交通的典型场景、智慧物流技术与生态、智慧交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讲解。

本书是面向行业用户、侧重专业领域的培训教材。期望达到“深入”5G之道、普及原理知识,“浅出”5G案例、指导实际工作的目的,使读者通过本套丛书在5G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获得教益。

2、《5G+智能制造》

image014

本书主要讲述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渗透和冲击,给制造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智能制造技术及系统的发展与变革。系统化的介绍了5G时代对制造业的影响、智能制造模式的产生和发展;详细介绍5G关键技术和如何赋能智能制造等内容;注重智能制造系统强调的关键技术以及制造技术的新发展等,较全面地阐述实际系统开发中已采用或正在兴起的技术。

本书涉及面广、内容丰富,反映出国家智能制造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部署及实施情况。本书既注重系统性和科学性,又注重实用性;既有基础综合性阐述,又有专门深入的论述;

本书适合供从事智能设计与智能制造、数学化设计与制造、产品设计与开发的研究与工程技术人员参考和普适型培训,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的教育学习参考书。

3、《5G+网络空间安全》

image016

本书作为《新基建、新生态背景下的“5G+行业应用”》系列丛书之一,针对5G对于网络空间安全带来的变化和挑战,结合5G应用展开讨论。

全书共6章,分别对5G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5G网络的核心技术、新基建对网络空间安全的要求、5G新业态下的安全策略、基于5G的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技术、5G生态下的新兴安全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讲解。

本书可作为面向各行业人员的专业读物,也可以作为非专业人士、专业大专院校的培训教材,期望达到“深入”5G之道、普及原理知识,“浅出”5G案例、指导实际工作的目的,使读者通过本套丛书在5G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获得教益。

4、《华为openGauss开源数据库实战》

image018

本书是一本指导初学者快速步入华为openGauss开源数据库世界的实战指导书。本书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让读者以stepbystep的方式,快速掌握openGauss开源数据库。当然,有了这些基础后,读者可以无障碍地、依葫芦画瓢地学习其他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本书由30个实战任务构成,其中前三个任务是搭建openGauss数据库实验环境;任务四是openGauss的简单维护管理;任务五是准备实战数据集;任务六是学习openGauss数据库客户端工具gsql;任务七到任务二十七,涵盖了openGauss的方方面面;任务二十八和任务二十九是E-R数据库设计;任务三十是搭建openGauss主备数据库以及主备数据库管理。

本书所有的任务,都已经经过反复测试确认过,读者实战过程中,如果出现以本书不一致的显示,请从任务开始重做。本书在任务二十一,为某些查询,提供了多种等价SQL语句写法,让初学者可以快速掌握这些看上去难以掌握的技术。本书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以实战的方式,让初学者掌握两种E-R概念模型设计的方法。

本书可以作为openGauss初学者、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应用》的实战指导书。对于从事数据库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想快速入门开源数据库PostgreSQL的技术人员,也非常有参考价值。

5、《新基建、新生态背景下“5G+行业应用”领导干部科普读本》

image019

如今,5G刚刚开始商业化,本书畅想的种种5G时代的场景,将会在未来十年内逐渐化为现实,融入进我们的生活中,就像3G,4G到来之后,潜移默化的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经济面貌,也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

丛书涉及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能电网、智慧矿山、智慧金融、智慧教育、智能机器人、智慧电影、智慧建筑、5G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计算等5G相关现代信息化技术应用等诸多领域,直观反映5G在各地、各行业的实际应用,推动5G应用引领示范和落地,促进5G产品孵化、创新示范、应用推广,构建5G创新应用繁荣生态。

6、《5G+智慧城市》

image021

智慧城市不是特指某一种技术或某一个行业系统,它是各种信息和计算技术的大融合,是各个垂直行业的交叉协作,涵盖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与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它的范围似乎大得没边,那么到底如何对智慧城市的范围和内容进行节点,如果构建智慧城市体系架构呢?

关于这个问题,中国通信学会的《智慧城市白皮书》给出了建议,“智慧城市”体系架构的组成为“四层二体系”,四层为感知层、通信层、数据层、应用层,“二体系”为智慧城市标准规范体系和智慧城市安全体系。

7、《深度学习程序设计实战》

image023

本书就是方林博士、陈海波教授对理论联系实际精神的一种实践。本书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和实例,例如五猴分桃问题、二十四点问题、自动求解偏导问题等,都被用来讲解程序设计背后深刻的数学原理和计算机科学理论,由浅入深,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作者重视的是从理论联系实际的角度提高读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地记住几个编程技巧。

有些教程的编写方法是先讲理论,然后讲如何在实践中应用理论,理论是中心,编程实践是围绕着理论的,有什么样的理论,就找什么样的实践来验证这个理论。而本书则反其道而行之,先举实例,然后说明其中要用到的数学原理和计算机理论知识,是以“用”为核心的,用到什么理论才讲什么理论,不相关的理论不讲或者在其他实例中讲解。这种方法有助于读者建立理论之间的相互联系,加深对理论的理解。这也是本书涉及众多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领域的原因。

本书适合两类读者:第一类是初学者,用来学习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算法和方法,以便深刻理解深度学习背后的众多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原理和思想方法;第二类是人工智能、计算机领域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或者其他对深度学习科研感兴趣的人,用来研究程序设计、面向对象方法和深度学习模型。

8、《5G+智慧电影》

image025

本书内容主要面向全中国电影产业工作者和致力于与电影产业融合发展的通信领域工作者,书中详细介绍了5G技术特性能够与中国电影产业及产业链相结合的方方面面,深刻阐述了5G技术与中国电影产业链融合创新路径,为中国电影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技术驱动思路,对全中国电影产业工作者和致力于与电影产业融合发展的通信领域工作者都有巨大的参考价值,同时也能抛砖引玉,让更多电影产业的同仁们看到5G技术的颠覆性,了解到5G技术与电影产业链结合带来的颠覆场景,共同憧憬5G+中国电影强国的美好愿景。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