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香港城大HK Tech 300初创故事】度宜特:新能源汽车维保市场新贵,实现人和设备有机融合

2022-03-15 14:52     中国发展网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一直重视将知识转化为有益于当地和全球社会的创新,启发和培育新一代多学科的创新专家,使毕业生具备广阔的视野,并愿意和有能力运用他们的知识服务社会。2021年香港城大推出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目标是于3年内创造300间初创企业,建立领先亚洲的大学创新创业计划。该计划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大学协助学生职业发展的计划,对于同学们将会是接受大学多元化教育及自我增值的又一难得机会。

世界千变万化,唯有努力提升自我、以创新面对发展才是王道。凡香港城大修课式研究生课程的在读学生或毕业校友,都有机会接触并深入了解这项计划哦!只要您有想法,香港城大将助力您一步步实现理想!

本期采访到的是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维保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度宜特的CEO李冬青及CTO伍丹。

两位联合创始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均拥有超过10年的研发及管理经验,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承载着中国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梦想,然而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和维护体系依然较薄弱,无论是专业维修人员还是专业维修设备,都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因此度宜特应运而生。度宜特基于“电源控制+电池管理”等核心技术,提供全套专业设备及完善解决方案,相关测试维护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新能源车企,是当前新能源汽车维保市场当之无愧的行业新贵。

李冬青(左)和伍丹(右)

走“少有人走的路”,勇投10亿级维保设备市场

“十三五”时期,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全球首位,并带动维保、售后、运营在内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然而回顾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当时尚处于萌芽阶段,对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的探索也处于曲高和寡状态,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李冬青和伍丹选择勇投新能源汽车技术革命,成为了历史大潮中最亮眼的一朵浪花。

2011年,李冬青率领当时的技术及销售团队,成功拿下了深圳大运会千余台新能源汽车的BMS(动力锂电池管理系统)订单,这是行业内首个千辆订单。同一时期,伍丹在比亚迪已经参与和主导了多项电池管理系统、整车控制器和车载电源方面的项目且均已获得批量应用,在新能源汽车电子技术研发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

丰富的研发和应用推广经验,为李冬青和伍丹日后的创业打下坚实基础。但当新能源汽车前装市场的创业正如火如荼之际,二人却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决意要在汽车后市场专业维保设备这一少有人涉足的“处女地”上开疆辟土,立志做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专业维保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度宜特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新能源汽车及电动车展览会

“在扶持政策加码下,新能源汽车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但整个产业链对应的售后服务远未跟上,急需高效、便捷的专业维护设备。然而目前大多数企业的目光仅停留在整车、大小三电等核心零部件产业,对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投入不足,专业维修设备尚存巨大缺口。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空间已被打开,新能源汽车维保设备市场将达十亿级规模。”李冬青在回忆起度宜特的创立时如是说。

实现人和设备有机融合,打造“傻瓜式”极简产品

由于新能源汽车主要依靠电力系统驱动,对维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需要先进的仪器设备,能够为故障诊断提供良好的辅助作用;另一方面,维修人员需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当前,专业设备和专业维修人员的缺乏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水平的一大痛点。而解决“人和设备”有机融合问题,这正是度宜特在做的事情。

Li++新能源汽车维保设备系列

度宜特开发了全套新能源汽车维保设备,能有效提升测试服务质量与效率,保障锂电池的安全、续航及寿命等核心需求,同时维护数据能够实现自动上传和云端存储等功能,便于新能源汽车厂家对服务进行跟踪,在降低技术门槛的前提下依旧确保统一的服务水平。

维保设备客户使用现场

“度宜特的初心,是通过智能制造进一步提高设备的效率和精度,同时帮助维修人员更加合理化和智能化地使用设备。要实现人和设备的有机融合,降低技术操作门槛,产品一定要是智能化、标准化、傻瓜式的,我们希望能将产品做到极简,客户按一个按钮能解决的问题,绝不让他按第二下。”伍丹说道。

依托香港城大新能源实验室科研平台,驱动长效创新

除了培育自主研发能力,度宜特还十分重视与高等院校的合作,以校企合作驱动长效创新。依托香港城市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深圳市超级电容与电池混合动力汽车能源管理重点实验室,伍丹带领技术团队完成了最早的研发积累。

目前伍丹还作为实验室的项目带头人,积极申报省市级新能源领域创新建设项目,谋求更多的科研和产业合作机会。伍丹坦言,香港城大超前布局了一批前沿科学中心和实验室,多年来不计成本地引进先进的大型精密设备,加上每个实验室皆配有国际领先的专家教授作为指导,着实为创新人才的科学研究提供相当大的便利和保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度宜特还入驻了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享受免费办公空间和实验室,以及定期的创业培训和教育。接下来,度宜特将继续借助香港城大创新创业中心这一优秀创业孵化平台,进一步开展市场活动。

2021年3月,香港城市大学推出了「HK Tech 300」大型创新创业计划,为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以及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提供全面支援,务求更有效地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该计划至今已汇聚了众多来自生物和健康科技、金融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和环保技术、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初创队伍。此外,香港城大就该计划已陆续与外部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以更多丰富的资源共同助力计划发展壮大,比如与华润创业成立首期一亿港元科创投资平台携手孕育独角兽企业,和香港科技园签署合作备忘录助力香港及大湾区合作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更有众多业界大牛参与,为团队提供创业技能实战指导,如著名企业家李开复就曾来到香港城大为初创团队指点迷津;初创团队更有机会与投资人聚首取经,获导师伴创业同行,扩展人脉为后续发展保驾护航;而参与本计划的优秀团队更在多个级别的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

伍丹对该计划也表现出强烈的兴趣,“任何的科研成果,最后归根到底还是要落实到产业化,香港城大能够融合扶持资金、优秀企业家校友、创业导师团队、众创空间等众多资源,实打实地为初创科技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滋养,对高成长性企业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度宜特将深度参与到其中。”

优秀团队的故事是不是对您有很大的触动?如果您正在寻求深造机会、有着创业梦想,香港城大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将会是您理想的选择。

现香港城市大学修课式研究生课程正在火热报名申请中!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