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智·行两会 | 与数字化变革同行,迈向乡村美好未来

2022-03-17 14:04     中国发展网

“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数字乡村。”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9年聚焦“三农”问题,充分印证乡村振兴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战略价值。在3月5日-3月11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乡村振兴依然是备受瞩目的热点议题之一,聚焦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乡村振兴的推进,离不开数字化技术在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各个场景中的广泛应用,数字乡村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之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始终致力于扎根一线,把创新技术带往广袤田野,让数字智能照进田园风光,打造“乡村数字大脑”赋能乡村治理、服务和产业发展,用数字智慧勾勒美好乡村未来。

拥抱数字化

开拓乡村振兴的实践之路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在2022年2月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的工作原则,到2025年实现智慧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基本建立、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信息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整体发展目标。当下,数字化技术重构基层治理模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让村民能足不出户享受便利服务;同时数据也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关键资源,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惠民服务等层面发挥关键作用,深刻改变着乡村的发展道路。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依托“乡村数字大脑”全面实力,新华三集团打造完整的数字乡村建设框架,为数字化全面融入乡村发展勾勒全新蓝图。基于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新华三将完整的数字化能力全面融入乡村治理、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各个场景:

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在深化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基础上,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

打造“三农”信息服务体系,聚焦农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新华三以数字化创新助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下沉,深化生态环保、交通运输、文化服务等惠民服务;

聚焦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发展,新华三助力推进现代化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场景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与农业装备、农机作业服务和管理的融合应用;

在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层面,新华三助力打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安全适用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助推水利、公路、冷链物流、农业生产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通过数字乡村建设模式的逐步完善和资源整合,城乡融合发展深化,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

与新华三同行

智绘乡村美好图景

在新华三集团看来,唯有深入了解乡村发展的真实需求,构建坚实有力的创新底座和数据引擎,才能有效推动数字化创新与乡村治理、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场景融合。如今,新华三集团已经打造多个数字乡村建设的典范案例,让数据惠及乡村的基层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转型,助力实现“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宏伟目标。

在浙江省余东村,新华三助力余东村打造体化智能化大数据平台“乡村大脑”,搭建数据治理平台,以“驾驶舱”全面赋能数字党建、智慧治理、数字产业、智慧服务等四大业务场景,“旅居型”未来乡村雏形初现;

在江西省贵溪市,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新华三助力贵溪让智慧城市创新技术的应用向乡镇、村一级延伸,推进乡村数字治理能力和体系的打造,激活乡村振兴创新动能,助力城乡融合新发展;

在浙江省益农镇,新华三助力搭建“乡村数字驾驶舱”,助推新基建、数字新治理、数字新产业、数字新服务、数字新服务全面革新,同时打造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科技治村、数字管村,开启精细化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数字化变革样板村;

在辽宁沈阳市,新华三参与打造沈阳农业大数据平台,承载“菜篮子”工程、农村电商管理等应用服务,在疫情期间更快速建成应急网格排查系统等平台,为当地农业发展增添科技动能;

在黑龙江,新华三助力建设“互联网+农业”全链条模式,在大豆、玉米等大宗农产品类中打通了农业产业互联网的所有流程,服务土地面积150余万亩,让2401家种植户平均增收近七千元。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

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作为乡村战略的坚定执行者和数字乡村的创新实践者,新华三集团将在“数字中国”的建设中持续扎根农村,以不断完善的“乡村数字大脑”构建乡村数字化变革的创新引擎,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