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经要闻

开课吧学员故事:高考失利,大专学历的他用作品敲开了大厂的门

2022-03-17 16:40     中国发展网

来自农村、在读大专生、轻微社恐,这些标签放在同一个人身上,大多数人对于他的人生不会有太多期待。可是他没有选择自暴自弃随波逐流,不仅靠着次世代3D建模负担了自己的生活费,还拿到了大厂的offer,成为那一批中唯一的大专生。

这就是开课吧游戏动漫大神班学员小峰和他逆袭的故事。

B站大神推荐开课吧

02年出生的小峰生活在江苏镇江,高考失利后的他被当地一所大专的通信工程专业录取。

那时候的小峰很绝望,不知道自己将来要面对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些什么?

打王者荣耀、B站追番等成为了小峰大学伊始的主旋律。本以为时间就会蹉跎于此,但他偶然看到了一位B站UP主的建模视频,一个个动漫角色从无到有的被设计出来,再按照UP的喜好加以修改,最后再做成实体手办。

“江苏镇江小峰,实名羡慕”他在视频里发了这样一条弹幕。

之后的几天里,下软件、找教程、逛论坛,看大神的建模视频,小峰开始了轰轰烈烈的自学次世代3D建模之路。但小峰慢慢发现,这些不成体系零散的内容学的越多,自己产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有些是知识体系问题,有些是基本功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就这么生生的摆在了自己的眼前。

没有人可以请教,他就给B站上的大神们发私信,用小峰的话说,B站里80%以上的3D建模类UP主都被自己骚扰过不止一次。

或许是被小峰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一位从业多年的UP主告诉小峰,现在行业里对3D建模的技术体系和思维体系要求特别高,很多东西不是在网上随便扒拉几个视频教程或者买几本书就能学会的,去外边报个班,比如开课吧的课程就很不错,你可以试试。

一张来自开课吧的“打怪升级”地图

2021年8月,小峰正式成为开课吧游戏动漫大神班的一名学员。

在开课吧的课程体系中,毫无经验的小峰从3DMAX、SP软件的基础操作学起,进而提升道具的绘制与渲染。小峰觉得,虽然网上搜来的教程里也有这些内容,但是开课吧的老师将这些基础操作与实际应用结合讲解,去粗取精,对于像自己这样没有基础的学员非常友好,不会出现“越学越蒙”的情况。

在掌握这些基础技能之后,小峰投入到了“场景化”的模型制作课程。这部分内容里,开课吧系统地讲解了场景模型制作的基本流程以及通过ZBrush对各种材质模型的雕刻,接着将场景低模拓扑和场景UV制作、场景材质制作的内容教给学员,最后则是渲染与输出的技巧。

小峰觉得,学完这部分内容感觉自己“入门了”,了解了行业的标准,知道了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差的。

最后一部分课程则是小峰最期待的次世代角色模型制作,在这部分的课程中,小峰全方位的操作了一个动漫角色模型的全部制作流程。整体学完下来,小峰觉得有两点让他受益匪浅:

首先是系统化的课程体系,这对于0基础的学员来说,相当于给了他们一张升级打怪的地图,知道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应该做哪些事情来提升自己;以及下一步要面临哪些问题,现在要做哪些准备。

其次是老师们对他的规范性和系统性的指导,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像一个职业拳击手和一个业余爱好者在拳台上相见,一招一式就能看出他们的动作是否规范,是否经过系统性的训练,3D建模也是一样的。

用好作品敲开大厂的门

每个有理想的人也都不是苦行僧,总会被路上的风景吸引。有一段时间,小峰开始用各种理由向朵拉班班请假不上直播课,接着朵拉班班还发现小峰不仅缺席直播课,很多回放也不会看完,作业也不像以前那么积极。朵拉班班很着急,他不希望小峰就此放弃,她希望这个孩子能够走的更远。打那之后朵拉班班经常和小峰分享一些日常,讨论关于未来、理想、工作相关的话题。

小峰觉得自己与开课吧已经不是单纯的用户和平台关系,它更像是我在实现理想路上搭的一辆顺风车。朵拉班班之于我也不再是简单的师生或工作关系,更像是朋友和理想路上的同路人,现在不让朵拉班班失望也是我的重要目标之一。

后来的小峰再也没有缺席过直播课,作业也会按时完成,并且从来不放过任何一个和老师交流的机会。慢慢的小峰的作业和项目会被老师当作范例分享给其他学员,很快小峰成为了学员群中的“大神”。但他觉得这还远远不够,小峰想将未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因此他需要通过更多的项目来磨炼自己。

于是他的身影出现在各大3D建模的论坛里、QQ群里,仔细研究大神的作品,看雕刻细节、看灯光细节,琢磨自己差在哪。后来他也开始上传一些自己练手的作品请大神们指点一二。

小峰觉得自己真的“钻进去了”,每天都像着了魔似的就想着怎么能做的更好。

慢慢论坛和QQ群里开始有一些外包的任务找到他,小峰也是来者不拒,只要忙得过来所有任务照单全收。凭借着作品质量高、交付周期短的优势,小峰接到的项目越来越多。

然而这一个个项目带给他的不仅是手艺上的磨炼,还有经济上的帮助。自从接单开始,每个月都有收入的他不再需要家里给生活费了,偶尔有结余还会给爸妈买点东西。

他从那个每天无所事事只会打王者荣耀、追动漫的网瘾少年,变成了一个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外就是在寝室研究建模的“模型怪”。

项目上的磨炼让小峰有了自信,他想去更大的平台上发展,做出一部像“海贼王”一样优秀的3D动漫作品,将自己的理想、价值观传递出去。

事实上,从报班的那一刻起小峰就暗下决心,即使自己在学历上不如那些名校出来的学生,但3D建模的本质还是一门手艺活,如果学历无法成为他的敲门砖,那么就让作品帮他敲开大厂的门。

今年3月初,小峰发现某大厂的2023届暑期生招聘中,有3D场景模型设计师的岗位,小峰将自己的作品打包,连同简历一起,投递了出去。几天之后,他接到了面试电话,HR告诉他,虽然你的专业和学校与我们校招的要求有差距,但看了你的作品和经历让我们对你非常感兴趣,希望你能够好好准备3天之后的线上面试。

对于小峰来说,在开课吧的这段时光虽然不长,但却弥足珍贵,不仅找到了目标,还恰好搭上了通往目的地的顺风车。而对于开课吧来说,希望可以给更多迷茫的在校生和陷入桎梏的职场人,打开一扇通往更大世界的窗口。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