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扶贫

金银花——贵州极贫乡“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2019-07-22 16:4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2019年7月18日讯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石朝乡,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贵州省确定的20个极贫乡镇之一,也是遵义市唯一的极贫乡镇,素有“苦甲黔北、穷甲黔北”之称。

过去的石朝乡贫困程度有多深?生活条件有多恶劣?当地村民编了一句民谣道出了贫困的辛酸,“为人莫住高山山、秋冬两季把门关,一天两顿苞谷饭,肚皮烤起火斑斑。”“过去的时候大伙们种的都是玉米,饭吃不上,衣服穿不起,孩子上学更是送不出去”。乡辖5个村3577户152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2户4407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30.77%,2016年列为极贫乡镇时贫困发生率达28.1%。

当地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扶贫,自2012年发展种植金银花以来,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将发展金银花产业作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门路。截至2018年12月底,全乡实现稳定脱贫1180户5359人,全乡贫困人口减少至89户27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95%。

image003

7月,正是采摘金银花的时节,沿着陡峭的山路蜿蜒而上,浪水村的村民正在山顶紧张地进行采摘工作。

目前浪水村共规范种植金银花8015亩,惠及农户3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486人。2018年总产量20万斤,总收入136.5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现在种上金银花以后,人均的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以上,加上家里种的烤烟,一家人一年的收入能达到20-30万,金银花让村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浪水村位于高山上,环境好,无污染,产出的金银花品质极高。昨天村民一共采摘了37000多斤,我们全部收走了。”在种植基地旁边的凉亭里,负责收购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村民采摘的金银花进行称重。为打通最后一公里,当地引进湖南天门山金银花公司在石朝乡设点,负责给村民技术培训和金樱花收购工作。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把土地用活,组织群众发展种植,农户接受培训之后便可以进行采摘工作。

“今年,预计金银花总产量可达25万至30万斤左右,每斤价格约为7元,预计总收入在175万至210万元左右,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可实现12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申友能说。

今天的石朝乡,路通了、产业优了、乡村美了。在扶贫政策的支持和村民们的辛勤劳动下,“荒山”变成了“金山”,“极贫”变成了“极品”。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