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扶贫

插上“电商翅膀” 小山货有大作为

2020-02-06 23:5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曾被誉为“川陕苏区首府”的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银耳之乡”。近年来,该县立足自身特色和与浙江遂昌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势,以农村电商为突破口和重点,积极探索电商扶贫领域改革,着力打通农产品产业链,先后建成壁州创谷、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城乡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电商学院等平台,带动电商创业人员千余人,助力50个贫困村、25,606名贫困群众成功脱贫,直接带动1650户贫困户和2451户非贫困户增收,通江银耳、空山土豆、青峪猪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实现线上销售7550万元、线下销售3亿余元。

抓住政策“指挥棒”

联姻电商搭台“落户”

通江县素有“一府三乡”(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溶洞之乡、红军之乡、银耳之乡)美称,相隔2000多公里的浙江遂昌县拥有“全国农村电商的电商模式”之誉,在实施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中两县走在一起。

2018年4月,浙江遂昌干部张春根被派往四川通江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协助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其间,他多次充当“网红县长”,帮助山货“出山”。他还针对电商人才缺失、信心缺乏、渠道不畅等短板,首创“新农人+市场化+全链条”的模式,以“遂昌”所能,助“通江”所需,走出了一条“电商搭台、政府倡导、市场运作、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通江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和相关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遂昌——通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各责任人,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电商发展规划》,明确打通电商发展产业链、打造小农户互联网精准扶贫第一县“两大目标”,稳步做好“引进电商平台打通农村电商产业链、全面推广农村电商扶贫模式、电商高峰论坛、再向全省甚至全国推广通江模式”四个步骤。

为此,通江县先后10余次召开电商发展专题会,研究和出台了一系列“服通江水土、接通江地气”的政策文件,发展电商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电商带头人,举办电商沙龙,发起首个东西部协作电商联盟,通江电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为国家级综合型电商产业园区之一的通江壁州创谷日前正式开园,千帆根雕、手绣前程等本地企业入驻50余家。电子商务孵化园、城乡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分拨中心等纷纷建成运营……

架好电商“连心桥”

山货远销收入“倍增”

通江县位于大巴山深处,是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返乡创业试点县。

空山盛产土豆,因远离县城而滞销,家家都能丰产,以前只能自己吃,吃不完的就用来养猪,难以变现,类似的土特产在大巴山随处可见。去年,在通江农产品上线启动仪式上,以“扶贫县长来代言——我为通江农产品代言”“贫困户为自己代言”为主题,将“空山脆土豆”扶贫产品列入电商销售爆款打造,经赶街村货平台,不到100分钟,销量就突破10万元,今年收获的8万斤土豆更是卖到了全国。

铁佛镇大佛寺村盛产洋姜,过去往往因收购价格低而滞销。该县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迅速组织本地电商平台深山食惦、赶街网对接云集电商平台,决定对通江洋姜进行网络联合销售。云集网百县千品推出了2019年的第一款扶贫产品——“福姜临门·通江洋姜”。上线短短一个小时,销售量就达到了17,000多单,成为网络爆款产品。

四川省巴蜀森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杰是当地有名的“电商大王”,他的“山栀野鸡”和野鸡蛋收入的70%都来源于网上销售,销售面覆盖全国近20个省市,产值500万元左右。

电商不仅让农特产品远销全国,更让通江一个个农产品成为销售爆款,成为名片。

抓住电商“牛鼻子”

聚力改革推动“升级”

据2018年度通江县人民政府报告显示,全县GDP实现123.54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1.41亿元,占比33.5%,全县旅游实现综合收入55亿元。建成食用菌、核桃、巴药、花椒、茶园等基地30万亩,竣工投产青花椒、爱吃兔、食用菌等一批本地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引进和培育第三方物流企业两家,新增线上企业22家,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创办巴中市电商学院,新发展网商200个,1000余家专合社和200余个家庭农场向各大电商平台供货或直接开展网络销售。

通江盛产银耳,如何让它产值翻倍?该县通过工业加工把银耳变成一包包面膜,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出去,附加值提高了5倍左右。四川万峰科技公司先后在松溪乡、民胜镇流转荒山种植中药材、蓝莓等1000余亩,把自己的中药材和高端水果打造成为集药膳、药浴为一体的中药材康养休闲旅游场所,让当地70多户贫困户近300人入股公司成为股东,脱贫致富。除对中药材加工,增加其附加值外,去年,该公司还进行蓝莓深加工,开发蓝莓饮料和蓝莓红酒,除在当地销售外,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销售火爆,供不应求,当年实现产值300多万元。

通江通过电商优势,打造出通江电商扶贫模式,从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建设、鼓励和支持电商创业、产业升级等方面着手,推动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实现了农产品变为商品、田园到餐桌的全覆盖,形成了通江农特产品“土味”出山、走向全国新格局。(中国改革报)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