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扶贫

产业观察员海霞播报 百果园扶贫进行时:苹果为媒富盐源

2020-11-03 15:33     中国发展网

泸沽湖闻名遐迩,而其所在的盐源县却并不为人熟知,同样不出名的还有品质绝不输新疆糖心苹果的盐源苹果。

1

图说:果园里成熟的糖心苹果。

金秋十月正是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盐源苹果成熟的季节。经过高海拔地区强烈的紫外线和昼夜温差的双重加持,环绕盐源盆地山坡漫山遍野的苹果林,大片大片红得发紫的苹果,赛过春天的杜鹃,也美过秋日的红枫叶。

近日,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循着百果园扶贫团队的脚步,走进盐源,实地采访了苹果为媒富盐源的真实案例,见证了百果园的扶贫进行时,也目睹了多年以来被贬低身价的盐源苹果,如何变成“良枝”品牌的优质果园基地。

苹果红了 果农富了

盐源苹果占四川苹果总产量的60%以上,是西南片区最大的苹果生产基地,但是由于沿袭传统的种植方式,产量和质量的差别较大,一直在低价徘徊,一些果农种植户依旧是贫困户。

2

图说:果农正在采收中熟品种的苹果。

3

图说:彝族妇女正在库房装箱苹果。

六年前,百果园生态圈的优果联团队和果满树团队来到盐源,开始了艰辛的苹果品质改良之旅。

4

图说:建档立卡贫困户柏兴富毛国云夫妻和父母。

果农柏兴富、毛国云夫妻二人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父母长期患病,两个儿女上大学,他们家30多年房龄的土坯房已经变成危房。和百果园合作六年,他们家种植的十多亩果园,已经从过去每年收入6-7万元,翻了一倍多,苹果收购价格一直在2.5元以上。收购价格最低时也没有低于二元钱。

夫妻二人激动地告诉我们,当初听说百果园来帮助改良苹果品质,他们主动报名加入了苹果合作社,第二年的收入就翻了一番。如今,夫妻二人已经成为百果园在当地扶持的骨干,除了照顾自家的果园,还成为科学种植的带头人和公司的代办,帮忙收苹果、监测品控,弥补了百果园人手严重不足的缺口。

如今,夫妻二人把百果园的技术员浦仕志和段建兵当做最信赖的家人,有问题随时请教,技术员则随叫随到。尽管如今还有30多万元的外债没还,夫妻二人说,他们家的新房子已经盖起来了,还没钱装修,但是如果苹果的品质和收入能在再提高一些,持续几年,儿女也即将毕业,他们家就一定能致富奔小康。

我们从夫妻俩和两位老人的眼睛里看到的是满满的期待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他们的致富希望也是百果园正在努力做的。

百果园情怀:简单如水果 快乐如水果

优果联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4月。

5

图说:浦仕志(右一)所率领的优果联技术团队。

在盐源,常年驻扎着一支优果联的技术团队,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农林专业科班出身的技术人员都是90后的年轻人。更惊讶的是,他们常年早出晚归在果园劳作,却并不觉得辛苦,每个人都说,因为喜欢苹果,喜欢种水果,所以工作快乐,很有成就感。

用优果联总经理谢凌云的话说:“我们选择员工的要求就是热爱并相信优质果品的美好未来,尽责就是做好本分而已。”

和他们交谈之后,惊讶变成了感动。

浦仕志是优果联团队的“果司令”,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志,他在盐源已经驻扎了三年多,他告诉我们,物质条件的艰苦和劳动的辛苦都不算什么,最大的困难是无助,他刚来时爬山越岭挨家挨户劝说果农应该怎样疏花疏果,怎样施肥,当地果农却都不听他的意见,百果园免费为农户提供的自己研发配制的农药和肥料,交给果农也被弃之。

直到一年以后,当优果联的实验果园结出了高品质的苹果,当个别听话的果农收获了质优价高的苹果时,当地人信服了,开始主动加入百果园的合作社。合作社的成员从几个人发展到一百多人,再后来又减少到60多人。

浦仕志解释说,有些不按照要求种苹果的人会被劝退,私自使用除草剂,私自施肥都是严格禁止的。劝退出合作社的果农,百果园不再按照高于当地的价格包收水果,但依然会免费进修技术指导,达到要求后可以再次申请加入合作社。

三年前,未来改良苹果的品质,浦仕志挨家登门去恳求果农,如今,果农有一点问题都会主动请教浦仕志,也会经常邀请他到果园里来查看。

浦仕志说,不管农忙还是农闲时,他和小伙伴们每天都要翻山越岭去果园里溜达,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他说,我们不敢有半点疏忽,否则对不起百果园的“良枝”品牌,对不起果农,也对不起自己。毕竟在这里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为的就是培育出合格的“良枝品牌”,让果农致富,让盐源“良枝”苹果走向高品质,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只要进了果园,就有说不出的快乐,满满的都是成就感。”浦仕志的脸被高原的阳光晒得和苹果一样紫红,脸上的笑容也像苹果一样甜美,这表情包就俩字:热爱。

10月28日,百果园集团与盐源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用品牌、技术和销售帮助当地果农致富。百果园副总裁朱启东说;“百果园在云南、新疆、山西、宁夏等多地都建立了水果基地,在集团内成立扶贫办公室。困难一直在,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做下去,因为我们是百果园。”

6

图说:百果园与盐源县签署合作协议。

朱启东(左)

当年采访百果园创始人余惠勇,他说的一句话至今难忘:“一生只做一件事,一心一意做水果。”

今年8月20日百果园进驻湖南时,余惠勇在祝辞中说;“祝大家简单如水果,快乐如水果”。又一次令人难忘,品质与情怀尽在不言中。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