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扶贫

乡村振兴有“法”可依 污水治理时代性变革契机来临

2021-05-13 10:32     中国发展网

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由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主任表示,制定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篇10章74条,专门用1章共7条内容来强调生态保护这个主题。乡村振兴促进法明确要求,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5个方面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得到进一步肯定。

上海国际水展认为,就目前来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一在固废,二在污水。乡村振兴促进法也提到,鼓励和支持采用节水、节肥、节药、节能的先进种植养殖技术,要因地制宜推广卫生厕所,治理农村污水,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农村污水处理,明显的特点就是技术难度高、产业成熟度偏低以及入门门槛高。究其根源,农村污水处理需求基本要“一村一策”推进,因地制宜的意义也就在于此,开放性、多样性、周期性等特征决定了农村污水治理模式与城镇大相径庭。

另外,农村地区先天条件不足,基建设施相对空白区域较大,后续运维管理能力欠缺等问题也很突出。尤其是污水处理厂“晒太阳”问题,曾一度引起社会热议,要跨过农村污水处理这“最后一公里”做起来并不容易。

因此,我国近年来对农村污水处理问题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都意在全面改善乡村面貌。各地在农村污水治理方面也是狠下功夫,基建运管两手抓。

如北京,2021年第1号总河长令与河长制治水责任制任务清单前后脚下发,紧盯农村地区污水排放问题,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并且加强综合执法。如南京,市城管局、水务局表示,2021年农村公厕新改建数将达60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再覆盖700个自然村。

跨越式发展不简单,时代性变革仍需动力。

上海国际水展也得到了行业众多知名企业的支持,合续环境、世浦泰、泽衡、中建环能、中国中车、久保田、博美环境、力鼎环保、金铎禹辰、在田环境等涉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服务等领域的产品供应商、产品服务商。

如何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彻底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更好地解决乡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业界关于此的交流从未止步。即将举行的村镇污水处理实用技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将联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水工业委员会、村镇环境科技产业联盟,围绕这些话题,通过剖析政策标准、成功案例等,做一些深度探讨。

当然,在智慧化升级的现代水治理模式中,农村污水处理也不能掉队。关于提升污水处理厂运维能力,构建智慧水务一体化系统,以及推进再生水利用、污泥资源化等命题,专家也一直在关注。临近的,第五届中国智慧水务高峰会议暨2021长三角污水厂运维管理高峰论坛就将交流相关议题。

另一方面,农村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市场需求旺盛,也成为了支撑技术升级的硬条件。近日,即将开标的江苏滨海县镇村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就引起了不少关注,75.8亿的大型水务标的以“县、村”为单位,足以窥见冰山的一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做好农村污水治理需要更有力的支持,更科学的引导,实用性更高的技术,以及更完善的基建和运管体系。“十四五”是新的起点,水展也将奔着新的目标亲眼见证乡村的蜕变与发展。

【责编:郝爽】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