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AR智能警用头盔重新定义智慧安防

——访上海钜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隽
2019-06-19 15:47     中国发展网

image002

“一开始我只是想做一款中国人自己研发,为中国警察服务的增强现实式智能警用头盔。让科技创新为中国警察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执法效率,让老百姓的生活都能因科技创新的智慧安防环境得到更强大的保障,这是我们钜星科技的初衷,也是钜星科技的愿景。“上海钜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隽在刚刚过去的CES Asia2019展会上对中国发展网编辑介绍道。

蔡隽是传说中的“温州老板“,通常的印象中,温州老板特点是年轻、肯吃苦并且头脑灵活,能够准确地进行市场定位。见到什么市场前景好,认准了立即调转“枪口”投资。举凡服装、皮衣、皮件、建材、陶瓷、灯具、印刷、电器等等,一个温州老板在他的投资生涯中可以涉足数个不同的领域。身上流淌着“温州血”的蔡隽对中国发展网说,”我想让大家看到温州老板不只会做鞋服,也可以做高科技。“

image004

在安防领域深耕20多年的蔡隽,因为一次跟某市公安局负责人的详谈中了解到现在公安局给警察配备的工具非常多,但这些警用工具在真正使用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断层,执法过程中存在数据化孤岛现象且效率不高。最常见的情况是警察身上挂着执法记录仪,左手拿着对讲机右手拿着警务通,还有一台翻译机不知道挂在哪儿……另外,当前执法需要巡警在移动的过程中迅速实现人脸和车牌的识别,360度无死角的全景摄像,但受制于5G技术还未成熟落地,所以在实际操作层面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如果市场上能有一款”ALL IN ONE“的综合警用智能装备,将会大大提升警察执法的效率和准确度。

该公安局提出的“困惑”让蔡隽激动不已,他认为中国真正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警用装备时代的春天来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口众多经济活动频繁,安防的难度比较大,国家近些年对于安保的要求愈来愈高,安保等级越来越严格,如果有一款产品可以集成众多执法职能还能联动起来警力之间协作的话,中国的安防水平将迎来一种全新的“定义”甚至是一次颠覆性革命。

“温州老板”发现商机后的行动力在蔡隽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2017年10月底深圳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公共安全博览会(CPSE安博会)上,蔡隽一个展位一个展位的走访,所有论坛上找了个遍,都没有找到与上海公安局需求相匹配的智能警用装备。尽管最后失望而归,但是在蔡隽心里种下了一颗小火种,他觉得,创新就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自己何不放手去做这样的一个智能警用装备来填补中国智能警用头盔装备的空白呢?。

说做就做,安博会上蔡隽结识了上海翊视皓瞳信息科技公司(简称“Top smart”)的总经理李传勍,拥有着多年AR增强现实模组经验的“Top smart”与致力要做中国智能警用头盔装备第一人的蔡隽就像是两个一见钟情的恋人似得,如漆如胶地合作起来。

从2018年2月开始,历时三个月的日夜赶工,第一版本的AR智能警用头盔“问世”,蔡隽看着这款最初级的AR智能警用头盔百感交集,中国人终于有了自己设计并制造的AR警用智能头盔。因为是可穿戴产品,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言。如果连基本的舒适性都达不到的话,警察戴着这款头盔也是受罪的过程,戴了一次绝不想戴第二次。更何况,这款AR智能警用头盔集合了360度全景摄像头、AR增强现实模块、骨传导耳机、在线实时翻译、麦克风等硬件,硬件的微型化、美观度的要求也非常之高,所以需要进行产品和线路的有效设计组合。蔡隽手里有一个做工业设计的团队,自从AR智能警用头盔的概念提出,这个设计团队便全身心地扑在AR警用智能头盔的设计研发中,反复调整验证,最终达到既能实现舒适性又外形变化不大的整体外观设计。

image006

image008

2018年中产品出世后,接下来又是一系列的测试和调整阶段。在整个的研发制造过程中,据上海钜星科技技术部负责人介绍,实现“ALL IN ONE”的功能是一块非常难啃的骨头,因为AR智能警用头盔的产业链涉及到多家公司产品,而集成是需要用一种平衡的思路将各家软硬件组合,并且最终达到和谐运行一同协作的状态,运行起来的稳定性和流畅性都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其难度可想而知,光是测试的程序就做了无数的版本。

在解决集成的挑战上,蔡隽到现在回忆起来依然是历历在目,他谈到,“之前我们还买过好几万的国外产品研究,但其实运行起来对方也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相当于花钱购入没有价值的东西,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走过无数坑也爬过很多坎,但是因为满怀着中国制造的希望,我们坚持做中国人自己产品的理念不变,反而更加坚韧和努力,我们更加坚信AR智能警用头盔的前景,就是这样子一边打气一边咬紧牙往前冲。”未来两个月的时间,中国制造的AR警用智能头盔即可实现小批量的量产,蔡隽认为,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市场的检验、警察的使用、一些重大活动赛事中的场景化应用才是AR智能警用装备真正发光的时代。

image010

在CES Asia的展会期间,中国发展网编辑亲自体会了一番最新版本的AR智能警用头盔的应用。精炼的工业设计让AR智能头盔看上去跟平时看到的警用头盔并无太大区别,头盔顶部有一个360度的摄像头,前方还有一个前置摄像头,加持了人脸识别模块,同时还搭载了AR增强现实模块,这次展示的AR智能头盔较之以往更为先进,AR的显示镜片可以通过语音实现自由升降,且不需要唤醒词。当需要增强现实显示出现,镜片下降到人眼前,当不需要时便可以升起来嵌入进头盔设计好的凹槽里,通过工业轨道的设计实现了两个场景之间的流畅切换。

image014

image016

AR智能警用头盔通过前端人脸识别系统,检测来往行人,将数据借助5G回传后联网警方的数据库,可悄无声息地发现嫌疑人报警。警用头盔可以设定人脸识别成功验证以后才能使用,头盔上的摄像头,能够在5G通道上快速智能识别车牌号、人脸等信息,通过视频传输快速联网比对,查找可疑车辆和人员。头盔上投射的增强现实屏幕可达到60寸屏幕大小,分辨率可达1920x1080p,视角场可达40度,现场警务人员对掌握的信息通过图像化和视频化一目了然。以上还仅仅是AR智能头盔的前端功能,那么后端的后台管理平台则运用了大数据系统,并且实现了视频全数字化的管理。据了解,该后台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头盔各设备的管理、人脸和车牌识别信息的记录、操作日志的轨迹监测,并且支持前端汇集的人像、身份、车牌等数据的逻辑整合。该整合后的数据库可以与公安系统进行对接,以传输数据的角色融入到公安系统中。既可以为公安系统提供服务同时也保障了公安系统信息的安全性,既保证了两套系统的各自运行的独立性,又在业务需要的时候将数据联动起来。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现今中国各地的会展、论坛、赛事上等系列活动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AR智能警用头盔搭载在线的云翻译系统可以实时翻译二十多种外国语言,让戴着智能头盔的中国警察现场秒变“世界警察”,沟通全程无障碍。

image017

image019

“我相信,我们的产品经得住市场的检验。到现在我还记得AR智能警用头盔在去年上海进口博览会上的亮相,当时有很多的外国人看到了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们对中国设计制造的智能警用装备充满了好奇和惊讶,我感觉他们没有想到中国设计制造也可以高科技含量满满,你知道么?那一刻我内心的自豪感是爆棚的。”钜星科技蔡隽像是得知自己的孩子期末考试得了第一名般开心,上海进博会上AR智能警用头盔的好评仿佛给他打入了一剂强心针,让他更加坚定地继续走一条开天辟地的警用装备“高科技”之路。

当前世界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还处在较低阶段,搭载数字科技的AR警用智能头盔有着巨大发展空间,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全球经济将能够不断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在这一点上蔡隽深有感触,他认为,在产业数字化过程中,数字科技公司与实体产业之间一定是一个“共建”的过程,而AR智能警用头盔产品的诞生就是数字科技与实体产业之间“共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公司深度理解警用产业,警用产业反过来又对科技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

未来随着智能芯片、5G技术、传感技术、物联网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会真正驱动万物互联,人类世界和物理世界互动所产生的数据量将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数据种类和数据维度也会变得更多、更复杂。人类已经无法靠过去的经验去处理,只能借助人工智能去处理,去发掘其中的价值。在挖掘数据价值过程中,人工智能将成为一个“必要条件”,而AR智能警用头盔则是数据价值流通的一个“双向通道”。

文章系中国发展网原创采访,如有转载还请注明来源。

【责编:小白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