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产业发展

5G来了 终端厂商需解决散热问题

2019-06-25 11:51     中国发展网

6月20日,日本电产集团在京举办了入华30年来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并称将加速进军中国。这主要来自对中国市场的一个新发现:5G浪潮带来的终端散热需求。

作为一家跨国综合马达制造商,日本电产集团的硬盘驱动器用步进马达占领全球85%市场,集团产品线涵盖各类精密小型马达和超大型电机,并面向智能手机、工业机器人、通信IT等领域。

日电产(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滨表示,集团发现,在5G技术加速普及的过程中,从基站系统、通信网络设备到智能手机等终端,都对散热有了更高的要求。

“5G的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特征决定了5G设备里的核心部件需要更大运算,产生更多热量,如果不对内部结构进行散热设计,或外部手段辅助散热,就会影响到运转速度甚至死机”。

林滨称,一直以来集团围绕马达提供散热方案的原理是,风扇单体加上散热片、散热管、均热板,但是我们在去年发现,这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林滨称,在面向的所有客户中,智能手机对散热的需求比较大,相比4G手机百兆水平的速率,5G手机的速率要高出十倍。

目前中国进入5G商用阶段,第一批5G手机将入市,而手机厂商也正在积极优化手机以求达到稳定、可靠使用。vivo5G研发中心总裁秦飞曾表示,去年底的时候,团队研发的5G手机,一旦运转起来,温度就越来越高,只能借助外部手段辅助散热,否则不到一小时就死机了。

秦飞称,究其原因,是芯片在5G网络下高速运算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一个重要方式是重新设计手机的散热结构,并引入新的散热解决方案,另一个是优化运算方法,以减少不必要运算。而散热问题是手机厂商和零配件提供商共同解决的。

林滨称,客户的新需求,也倒逼着电机供应商补足技术能力,但当时集团原有产品线无法满足,于是集团选择了外部收购。根据公开消息,2018年10月,集团以约7.9亿元收购了台湾散热模组厂超众科技48%股份。林滨称,并购以后,通过风扇和散热技术进行结合,参与到客户整机结构设计中。

需求并不仅仅来自手机厂商,林滨称,5G所指向的物联网时代,也就是万物的实时连接和数据互通,手机只是最先让用户感受5G的一个窗口,未来空调、净化器,甚至是台灯,智能家电将在5G网络下实现互联互通,也都将面临与手机类似的问题,集团在当前努力做好技术储备,以应对未来一大批终端厂商的散热需求。

【责编:细木】
相关文章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总资产近861多亿元,品牌价值达1328.67亿元,员工近4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新等9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大陆、日本、德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深化5G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提高5G+产业发展质量,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展的5G培训工作。
5G时代的全面来临将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应用,颠覆传统产业,催生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
推进5G应用创新,加快5G全生态链的打造以及5G成果共享,已经成为产业新生态及智慧新生活创造无限可能。
5G科普培训项目,以政策为导向,以技木为引领,以产业为主体,以应用为核心,共同推进5G人才建设。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
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如何利用5G新基建让企业逆势崛起、化危为机?这门课程亦将用垂直行业的创新案例,从技术、商业、趋势等多角度给出5G新基建的方法论,帮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率,加速数字化转型,赢得生存与发展的新路径。
《城乡拼购》是衡水市扶贫办授权唯一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是以电商+直播带货相结合进行的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美通社服务着全球七万多家企业和机构,每天以四十多种语言,帮助客户把他们的最新文字,图片和视频资讯发布给世界各地的目标受众,帮助他们和媒体,业界,投资者,有影响力人群以及普通公众沟通,为他们提高知名度,打造品牌、推动销售,吸引投资。
福田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拥有卡车,轻客,皮卡,客车及环境装备,工程机械,智蓝新能源,专用车..